I-26 无牧之羊

诗歌:补711

读经:

可六34 耶稣出来,看见大批的群众,就对他们动了慈心,因为他们如同羊没有牧人一样;祂就开始教训他们许多事。

人生的旷野

旷野是指着人生的荒凉。旷野就是迷羊飘流之地,也是饥饿的人得不到饱足之地。旷野不是罪的问题,乃是荒凉的问题。…人生万物均无味。

人生的飘流

人是神的群羊,神是创造、照顾、餧养人的。人失掉了神,就变成一个“无牧之羊”的人,如同羊失去牧人一样。因人失去了神,人生就变成飘流、无主的。俗话说,“物各有主。”你这么大的人,你的主人是谁?找不出来。谁都不是你的主人,你病痛无人安慰你,大难临头无人救拔你,因为你是无牧之羊,无主之人。…因你是无主的人,所以你的人生就没有目标,在旷野流荡。

人生的虚空

当日和主耶稣在旷野的那些人,一面像羊没有牧人,一面也是饥饿的人;他们不但飘流在旷野,也是虚空不满足的人。今天的人生也是飘流的、不满足的,缺少充饥的东西。人生所以不满足,是因为缺少食物,没有什么东西能代替食物;你就是得到名誉、地位…,你还是虚空不满足。在旷野里找不到食物,自己没有,买也买不到。在人生的旷野里,自己没法子叫自己得到满足,就是出了很大的代价,还不能满足。譬如和尚、尼姑、克己修行的人,末了还是不满足,仍然虚空买不到食物。

耶稣来了

那一天主耶稣来到旷野,来到人生所在的荒凉之处。…耶稣看见旷野中饥饿的人群,就动了慈心,可怜他们。(福音题纲,一五九至一六一页)

马可六章三十四节说,“耶稣出来,看见大批的群众,就对他们动了慈心,因为他们如同羊没有牧人一样;祂就开始教训他们许多事。”奴仆救主对他们动了慈心,展示祂在人性里的美德,这美德是借着祂神性的能力施行出来的。

当门徒向主题议叫众人散开时,祂回答说:“你们给他们吃罢。”(35~37)。奴仆救主对众人动了慈心,愿意餧养他们。(马可福音生命读经,一九九至二○○页)

耶稣给他们饱足—这饱足乃是超凡的,因为这饼不是他们买的,或带来的,乃是变出来的。这变是出于超凡的能力,只有耶稣能变出食物来。在荒凉的人生里,没有饼能叫人得到满足,只有祂能变饼。(福音题纲,一六一页)

主用五个饼、两条鱼食饱五千人(可六38~42)。约翰六章九节告诉我们,这五个饼是大麦饼。按表号,大麦表征复活的基督(利二三10)。因此,大麦饼象征基督在复活里作我们的食物。饼属于植物的生命,象征基督生命生产的一面;鱼属于动物的生命,象征基督生命救赎的一面。我们要满足属灵的饥饿,不仅需要基督救赎的生命,也需要祂生产的生命。(马可福音生命读经,二○○页)

耶稣作了好牧人—祂既叫人得着饱足,祂又叫人作了祂的羊,祂负人一生的责任。你未得救前无人率领你,你得救了耶稣就率领你,耶稣要作你一生的好牧人。

如何得救

接受耶稣—接受就是吃。他们将饼接受到他们里面,就是以信心接受耶稣。耶稣是生命的饼,需要我们接受。(福音题纲,一六一页)

你比一块饼大还是小?当然,你必须承认饼比较小。主既是生命的饼,来到你这里,你就必须对祂说,“主,我赞美你,你比我小。现在你能成为我的食物。你若比我大,你绝不能作我的食物。”

仅仅五个饼就足以使五千人吃饱。剩下的十二篮,表征基督生命供应之丰富的满溢,给一千倍以上的人吃饱。五个饼给五千人吃饱,意思就是给一千倍的人吃饱。在给五千人吃饱以前,有五饼二鱼;在给五千人吃饱以后,剩下的有十二篮。所以,在给五千人吃饱以后,剩下的比原有的还多。这描绘出基督的丰富,因为群众吃饱之后,总有余剩。(约翰福音生命读经,二一一至二一二页)

耶稣也是好牧人,需要我们跟随。接受饼解决人生的虚空,跟随牧人解决人生的飘流。虚空、飘流一解决,人生的旷野就结束了。接受耶稣的结果:得着饱足—耶稣是生命的粮,叫我们得到饱足;得着带领—耶稣是好牧人,叫我们得着带领。饱足解决空虚,带领解决飘流。(福音题纲,一六一至一六二页)

参读:福音题纲,第七十四题;马可福音生命读经,第十九篇;约翰福音生命读经,第十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