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24 耶稣是救主

诗歌:66

读经:

彼前二24   祂在木头上,在祂的身体里,亲自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向罪死了,就得以向义活着;因祂受的鞭伤,你们便得了医治。

林后五21   神使那不知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祂里面成为神的义。

主耶稣是神成为人,来作我们的救主。祂既是我们的救主,就是要把我们从我们的难处里救出来。所以,我们要看主耶稣替我们作了什么,就必须先看我们究竟有些什么难处。

人三层的难处

人外面的行为是不正确的

一说到我们的难处,我们很容易感觉我们的行为是邪恶的。我们需要一位救主的首要原因,就是希望我们的行为能蒙拯救。我们都承认,在我们身上,每一个人多少都有些不正确的地方。因着人的行为不正确,所以不能被摆在神的亮光中,让神察验。若是我们让神察验,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问题。请仔细想想,我们有多少不规矩的地方?话语不规矩、行动不规矩、意念不规矩、态度不规矩;我们这个人的行为,可说是点点都不正确。

人里面的性情是邪恶的

我们的第二个难处,是我们里面的性情出了问题。换句话说,我们外面的行为是不正确的,我们里面的性情也是邪恶的。路加福音说,好树结好果子,坏树结坏果子(六43)。一棵树会结出坏的果子,是因为这棵树里的性情是坏的。我们这个人所以有邪恶的行为,是因为我们里面的性情是邪恶的。我们只解决我们不对的行为还不够,我们必须解决我们里面不好的性情。

人的生命是败坏的

性情的问题就把我们引到第三个难处,就是我们生命的问题。我们有这种性情,就因我们是这种生命;“生命性情”通常是联成一个的。我们的性情乃是在我们的生命里。行为是出自性情,性情是藏在生命里。从外面说,我们的行为是不正确的,所以生命、性情都不正确;从里面说,我们的生命是败坏的,性情是邪恶的,所以我们的行为就不正确了。

主耶稣来作救主,解决人三层的难处

我们的生命、性情、行为,是我们从里向外的三层难处。主耶稣来作我们的救主,就必须为我们解决这三层的难处。圣经清楚给我们看见,祂是一位完全的救主,有完全的救法。祂不但解决了我们行为上的难处,也解决了我们性情上、生命里的难处。

主耶稣在十字架上,解决人行为的难处

主耶稣为我们所作的,首先,就是解决我们罪的难处。我们在行为上许多的难处,是因为有罪恶、过错和过犯。这些罪恶在神面前都成了罪案,叫我们在神面前无法不被定罪。所以,主耶稣必须解决我们的罪案。

主耶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解决了这个难处。当主耶稣钉在十字架上时,神把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祂身上,神把祂看作一只赎罪的羔羊(赛五三5~6、10)。祂就是圣经所说,那位“义的代替不义的,为要引你们到神面前”(彼前三18上)。

主耶稣在十字架上,解决人性情的难处

其次,当祂在十字架上死的时候,祂是穿着我们这个人钉在十字架上。所以,不只解决了我们的罪,更解决了我们这犯罪的人。当祂钉十字架时,也把我们的旧性情和祂一同钉死了。

主耶稣死而复活,解决人生命的难处

不仅如此,我们还有一层根源的难处,就是我们生命的问题。我们的主耶稣已经死了,并且复活、升天了,这是奇妙的事。圣经告诉我们,祂复活之后,就把祂里面那荣耀的生命释放出来(约十二24),释放到每一个相信祂的人里面。

我们求告祂、亲近祂时,祂的灵和生命,就进到我们里面。我们里面就有了两个生命。一个是人的生命,一个是神的生命。人的生命是邪恶的,神的生命是圣善的。所以,我们每一个得救的人,都有一个权利,可以不凭着我们原来的生命活着,乃凭着主耶稣这个生命活着。主耶稣这个救恩,乃是从我们的深处,从生命的根本来解决。

奇妙的救主成全奇妙的救法

主耶稣这位奇妙的救主,成全了这样一个奇妙的救法。人若是信祂,与祂有交通,人的罪便得着了赦免,人的性情便得以变化,并且可以得着祂那荣耀圣善的生命。所以,祂是这样的解决人行为的难处,解决人性情上的难处,更解决人生命的难处;这是祂为我们所作的。(李常受文集一九五九年第二册,基督是福音的负担,第十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