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23 耶稣是谁

诗歌:157

读经:

太一21 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祂起名叫耶稣,因祂要亲自将祂的百姓从他们的罪里救出来。

太二1上 在希律王的日子,耶稣生在犹太的伯利恒。

犹太人说祂是谁

反对祂的人说,祂是拿撒勒的一个木匠,是约瑟的儿子,祂不过是一个人。赞成祂的人说,祂是先知里的一位,好像以利亚、耶利米、或施浸约翰等等。

外邦人说祂是谁

历代的外邦人,说祂是宗教改革家,或是一个高尚的圣贤。也有人说,祂是一个服务牺牲者。一般人对主耶稣的说法归纳起来,不外乎这四种:宗教改革家,高尚圣贤,道德高尚者,服务牺牲者。

祂自认是谁

祂说祂是神的儿子。祂接受人对神的敬拜,因为祂自己告诉人说,祂是神的儿子;神的儿子就是神,所以祂接受人对神的敬拜。祂的作为证实祂的话语。祂的话说祂是神子。祂能使无变有、平静风浪、医病赶鬼、叫死人复活,这些作为都足以证实祂的话语。

圣经说祂是谁

旧约说祂是神。以赛亚七章十四节说,祂名叫以马内利;九章六节说,祂是婴孩,又是全能的神。弥迦书五章二节说,祂的根源从亙古,从太初就有。新约更清楚告诉我们,祂是神,祂是神的儿子(约十30,三16)(福音题纲,一三四至一三五页)。

主要门徒说他们认为祂是谁之后,西门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儿子。”(太十六16)。耶稣回答他说,“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因为不是血肉之人启示了你,乃是我在诸天之上的父启示了你。”(17)。血肉之人指受造而堕落之天然的人。惟有父认识子(十一27),因此惟有父能将子启示我们(马太福音生命读经,六三○页)。

历史说祂是谁

基督教二千年的历史证明祂是超凡的一位。历史昭示我们,无论地上的人如何反对祂,但祂总是得胜的。今日福音的广传证明祂是神。

福音的果效证明祂是神

人一接受耶稣,就得着内心的平安。因为祂是神,所以祂能赦免人的罪,叫人良心平安。人一接受祂作救主,人就改变了,从内心到生活就有一个彻底的变化,这个变化证明祂是神。好些信祂的人一求告祂的名,身体上的病症立刻得医治,这也证明祂是神。那我们该如何对待祂?归向祂,包括悔改。接受祂,就是相信。跟从祂,就是事奉(福音题纲,一三五至一三六页)。

参读:福音题纲,第六十四题;马太福音生命读经,第四十七篇;李常受文集一九六三年第四册,在神新造中神与人的关系,第一章;基督是福音的负担,第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