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19 虚空人生变诗歌

诗歌:723

读经:

传一2        传道者说,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

帖前五23   且愿和平的神,亲自全然圣别你们,又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们主耶稣基督来临的时候,得以完全,无可指摘。

神大能的救恩

圣经不仅是一部经典,更是神救恩最明确而清楚的记录。这一本圣经告诉我们,神的福音乃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罗一16)。不仅如此,圣经也给我们看见,对于一切前来信靠主耶稣的人,主都能拯救到底,并且保守他们不失脚。

人生的虚空

我们每一个人,多多少少都尝过人生的味道。我们实在能体会,人生满了各样的苦楚和伤痛,尤其最令我们感觉伤心悲惨的,就是人生的结局乃是虚空。不管人在这世上具有什么成就,得着什么地位和享受,其最终的结果,仍是虚空的虚空。

人所以觉得虚空,是因为人里面没有神。人生的一切事物所以不能满足人,所以叫人觉得虚空,是因一切的事物并不是人生的意义。惟有神才是人生的真意义;所以,人一旦缺少神,人生就没有意义,自然感觉虚空的虚空。

人生的意义和目的

那么请想一想,我们人的用处是什么?我们都承认,人生在世,绝不是为著作衣架、作饭囊,穿好吃饱就满足了。在我们深处,有一个莫名其妙的感觉,就是人生应该有一个更高的意义。然而,到底人生这个更高的意义是什么?许多哲学家穷其一生的工夫研究,并且写了不少的书,想要解答人生的这个问题。然而,他们所给的答案,实在不能满足我们里面的要求。

人作神的器皿,盛装神自己

感谢神,当我们回到这一本圣经时,我们便简单而直接的,得着了人生的答案。圣经告诉我们,人乃是为着神而创造的。人生的目的不是别的,乃是要作神的器皿,盛装祂以彰显祂。所以,人乃是为着荣耀神而有的,为使神能心满意足。

人不只在外面有一个体壳,也不只具有头脑、精神、心理;在人的最深处还有一个东西,圣经称之为人的灵。人所以有这一个灵,就因为神是灵(约四24)。神这灵为了能和人相交、来往,才为人造了一个灵。所以,人里面的这个灵,乃是为着接触神而有的,是能够接触神的。比方灯泡要通电,里面必须有灯丝。灯丝乃是为着吸取电的,也是为着发挥电的。同样的,人里面的灵,是为着接触、接受神,也是为着发挥、彰显神。

神作人的中心,成为人福音的动力

我们这一班基督徒,所以有一股热心、动力,愿意把主耶稣传给别人,就是因为我们里面有祂作我们的中心。这个动力不是人自己有的,乃是神在人里面作这个动力。比方一架电风扇一直在转动,不是它自己有这个动力,乃是电通到它里面,转为它的动力。我们基督徒所以有热心、有动力传福音,不是由于我们本身,乃是基督在我们里面推动我们而有的。

人得着神的路

然而,我们如何得着这位神呢?圣经告诉我们,祂离我们各人不远,就在我们口里,在我们心里(徒十七27,参罗十8)。虽然人类因堕落远离神,神却亲自来到地上,寻找拯救失丧的人。现今,祂已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并且已经从死里复活,升到天上,成为赐人生命的灵,要临到每一位相信祂的人。

这是一件奇妙的事。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无论什么人,只要肯敞开他的心,求告这位主耶稣的名,接受这位神作他的救主,作他的生命,在他内心立刻起了变化。原来他里面是黑暗的,现在变得光明;原来他里面是痛苦的,现在满有平安;原来他里面是软弱无助的,现在变作刚强有力;原来他里面是摇摆不定的,现在变作坚定不移。这乃是因为他接受了这位主耶稣,相信了这位神,他里面有了中心,有了安定的能力。结果他就有喜乐的人生。

神对我们乃是一切

这位神,对我们就像阳光一样;没有祂,我们里面是黑暗的,我们的人生也处在黑暗中。这一位神,对我们也好像食粮一样;没有祂,我们里面就得不着饱足,感觉虚空乏味。这一位神,对我们也像活水一样;若没有这位神,我们里面就会干渴,感觉不愉快。这一位神,对我们又像生命;没有祂,我们里面就没有生命。

总之,没有耶稣,一切尽如捉影,如捕风;有了耶稣,虚空人生有意义,家庭变得美满,社会充满和谐。因为人所需要的就是祂,人所能倚靠的也是祂。有了祂,人就有了一切;有了祂,虚空的人生就会变为诗歌。(李常受文集一九五九年第二册,基督是福音的负担,第四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