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16 信的意义

诗歌:560

读经:

来十一1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质实,是未见之事的确证。

基督徒就是一个得着基督和祂的大救恩的人。……接受基督只有一个方法,那就是借着信。相信就是接受。

信的定义

信这个字,有人计算过,在新约圣经里,一共用过一百五十次。三十五次用作名词,一百十五次用作动词。这么多次的说信,要信,必须信祂,就是因为信是得着基督的惟一而且重要的途径。

但是我们先要来看一下,什么叫作信?或者问说,信的定义是什么?

说到信的定义,一件事情顶希奇,全部圣经中,信字用了那么多次,单只新约中就用了一百五十次,可是只有一个地方,告诉我们信的定义是什么。或者说,只有一处地方,解释信是什么意思。所以这一个地方的圣经,我们要仔细的来看一下,这就是希伯来十一章一节,对于信惟一解释的地方:“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

实化

我认为那个叫人能领会实质的能力,就叫作实化。……我们五官的作用,就是要把许多客观的东西,搬到我们里面来,成为我们主观的东西。没有了五官,就叫外面许多东西,永远在外面,不会到我们里面来。五官所作的事情,就是我所说的实化。

我再把这个字申明一下,用颜色来作例证。譬如说蓝色,蓝色是一个本质,就是英文的substance,它本来存在在那里的。可是现在你把它看了一下,你这样一看,你眼睛就把这个蓝色搬到你里面去了,这就成了实化。这个时候,你可以说,我把那个蓝色实化到了,我知道在那里有蓝色。

实化的信

就像眼睛对看见,耳朵对听见,鼻子对嗅到一样,信是将一切属灵的事实化到我们里面的器官;缺乏了信,则一切属灵的事,像是不存在一样。所以圣经说,信是所望之事的实化。

属灵的事到底存在不存在?你不能光靠你的五官来判定!神已经把我们包括在基督里,和基督一同死了。我们的罪,都由基督担当了。基督死而复活,今天是在圣灵里了。这些事你能用你的五官来实化吗?五官在这些事上是不起作用的。在这些事上,眼睛像瞎子一样,耳朵像聋子一样,鼻子像没有嗅觉的,舌头像没有味觉的,一切的触摸,也都像麻木无感的一样。……实在说起来,不是那个substance(实质)没有,乃是缺少那个把实质实化的功能。

信就是接受

神是把一切的事,都在基督里作好了,都预备好了。神也把基督放在圣灵里,叫基督成为人人所享受的,时时可享受的,处处可享受的了。只要有人肯接受祂,就好了。如何接受呢?信就是接受。人只要信,就能把基督和基督的一切,接受到里面来了!

信不是赞成

在这里,我要提起一个重要点,就是信和赞成不同。信心是活的,赞成是头脑的。只有信心才能得着属灵世界里一切的事情,头脑里赞成却永远得不到它。用赞成去想得属灵的事,就好像用眼睛去看声音,用舌头去尝颜色一样,你永不能得着它。

譬如说,大家都说黄山风景最好,书上是这么说,画上也是这么画,你听了以后很赞成,也说黄山好,但是黄山并没有实在的被你接受,那里的风景对你也不实际。对于属灵的事的接受,不是赞成,乃是信心。信什么呢?信神的话。用信心和神的话调在一起,对于神的话,你不但不反对、不怀疑,更联在一起,你就得救了。

我们只要信,就将所信的接受到我们里面。今天的基督,已经在圣灵里了,祂是无所不在的,你可以在任何地方,只要用信心碰祂一下,你就得救了。好像这里的电灯,什么都装设好了,你只要把电门一按,电线一接起,全部的电灯就都亮了。

也许你从前听过人讲基督的道理,到现在也许十年八年了,……你必须说,我信!你必须说,我信拿撒勒人耶稣是神的儿子!我信基督现在是在圣灵里!我信基督在十字架上解决了我的罪,也信祂已经钉死了我这个旧人!我信我在基督里得着了新生命!你这样信,就是到神面前和祂碰一碰,一碰就成功了!

信产生能力

一个在信心中与基督碰过的人,和以前就不一样了。基督的能力,要在碰过祂的人身上才显出来。我们许多的罪,污秽的罪,不能脱离的罪,和基督碰过之后,就能脱离了。我们只要一信,基督复活的生命,就能来到我们里面。如果你信,这一切的东西,就实实在在的到你里面了。

我们因着信,不但叫我们的生活有大改变,我告诉你,这里还有一个很大的能力,产生出很多传道人和殉道人来。因为有这个大的能力在里面,是你没有法子压制,也没有法子困住的,叫人能坦然为主受苦难,经过危险,以致泰然的去殉道。这一切都是因着信,和基督一碰,基督里面的一切,就都到你里面来了(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七册,一九七至一九八、二○○至二○一、二○三至二○四、二○六至二○八、二一一页)。

参读: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七册,基督与基督徒,第一篇;希伯来书生命读经,第四十七篇;罗马书的结晶,第八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