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15 召会的奥祕

诗歌:598

读经:

提前三15~16 倘若我耽延,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当怎样行;这家就是活神的召会,真理的柱石和根基。并且,大哉!敬虔的奥祕!这是众所公认的,就是:祂显现于肉体,被称义于灵里,被天使看见,被传于万邦,被信仰于世人中,被接去于荣耀里。

启二一2,9~10 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预备好了,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拿着七个金碗,盛满末后七灾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来对我说,你来,我要将新妇,就是羔羊的妻,指给你看。我在灵里,天使带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将那由神那里从天而降的圣城耶路撒冷指给我看。

召会的奥祕是宇宙终极的奥祕

我们在本章要来看最后的一个奥祕,就是召会的奥祕。这个奥祕是在宇宙间,也在圣经里,特别是在圣经末了的一卷书,启示录里。这是个终极的奥祕。

召会是基督的生机体和扩大

我们已经看过,召会是基督的身体,是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的丰满(弗一23)。圣经给我们看见,基督与召会乃是一个伟大的人。基督是头,召会是身体。从神永远的眼光看来,宇宙只有一个伟大的人,就是基督与召会。基督是这宇宙大人的头,召会是这宇宙大人的身体。人的身体是一个生机体,惟有和这身体有生机关系的,才是身体上的肢体。

以弗所一章二十三节又说,召会是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的丰满。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就是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召会是祂的满溢和扩大。当主耶稣在地上的时候,祂在伯利恒,就不能在拿撒勒;祂在拿撒勒,就不能在撒玛利亚;祂在撒玛利亚,就不能在耶路撒冷。但今天祂已经扩大成为召会,所以全地都有祂。这是基督的扩大和满溢。

召会是神的家,出现在地方上

提前三章十五至十六节说,“……神的家……就是活神的召会,真理的柱石和根基。大哉!敬虔的奥祕!这是众所公认的,就是……祂显现于肉体。”召会是神的家,是神在肉体的显现。召会也是坚固的柱石和根基,托住真理。召会有纯正高品的真理,是神说话的所在。神今天是在召会中说话,所以只有在召会中,人才能得着纯正的真理。

启示录一章十一节告诉我们,约翰在灵里听见大声音说,“你所看见的,当写在书上,寄给那七个召会:给以弗所、给士每拿、给别迦摩、给推雅推喇、给撒狄、给非拉铁非、给老底嘉。”这里提到将所写的书寄给那七个召会,就是等于寄给那七城。这清楚的显示,早期召会生活的实行,乃是一个城一个召会,一个城只有一个召会。召会的出现,应当是在地方上的,是一个城一个召会的。

召会是神的家,是基督的身体,是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的丰满。然而召会的出现却是地方的,是一个城一个召会,绝不能一个城有一个以上的召会。一个城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召会,就是分裂。今天在一个城里竟然有许多所谓的教会,这乃是分裂。

召会是金灯台

启示录一章十二节说,“我转过身来……就看见七个金灯台”。接着二十节说,“七个金灯台的奥祕……就是七个召会。”这清楚地告诉我们,一个地方召会就是一个金灯台。有人说,灯台是为着发光照耀的,今天在这黑暗的时代中,召会乃是金灯台发光照耀。

按照启示录一章的记载,我们看见召会在哪里,哪里就有金灯台;召会在哪里,神的本质就在哪里,基督的丰富也在哪里,神的分赐、传输、供应,甚至神的审判也在哪里。每一个地方召会都是父、子、灵三一神具体的表现。人一到召会里来,就感觉神在这里,基督在这里,灵也在这里。那就是父、子、灵在这里运行、照亮、表现并彰显。这样的召会就是金灯台。

召会是基督的新妇

启示录十九章七节说,“我们要喜乐欢腾,将荣耀归与祂;因为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这里的新妇是指历代得胜、与基督在千年国一同作王的圣徒说的。新妇预备好了,乃是指生命长大成熟说的。今天当我们被三一神浸透,三一神从我们身上流露出来,我们就被建造完成,联络得合式,成为荣耀的召会,就是主耶稣心爱的新妇。

“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羔羊要娶谁?娶天主教吗?不!惟有金灯台才能作基督的新妇。我们应当活出基督的生命。不要说出于自己的恶我们不要,就连出于自己的善我们也不要。我们要生命树,要三一神,要耶稣基督那包罗万有的灵。不只在家里,在召会里,对弟兄姊妹,对妻子儿女,我们都应当活出基督。我们若凭基督活着,我们所活出来的才是精金,才能发光照耀,才能作基督的新妇,满足祂的心意。

召会终极的表现就是新耶路撒冷

启示录二十一章二节说,“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预备好了,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这里的新妇是指所有新旧约得救的圣徒,在永世里作基督的配偶说的。

启示录二十一章九至十节又告诉我们,天使对约翰说,“你来,我要将新妇,就是羔羊的妻,指给你看。”约翰在灵里被带到高山上,看见从天而降的圣城新耶路撒冷。这告诉我们,基督的新妇就是一座城——新耶路撒冷。

启示录二十二章十七节说,“那灵和新妇说,来!”在启示录二、三章里,是那灵向众召会说话(二7,11,17,29,三6,13,22),但到了全本圣经最末了,却变成那灵和新妇一同说话。那灵就是三一神的终极完成,成了新郎;新妇就是蒙救赎之人的终极完成。在这宇宙的婚娶之后,三一神和蒙救赎的人不是分开的。他们不是个别的说话,乃是二者成为一对夫妇,所以才有那灵和新妇一同说话。阿利路亚!神人相调,合而为一,成为一对宇宙永远的夫妇,一同行动,一同说话。这就是神终极目标的完成(圣经中的五大奥祕,五七、五九至六二、六三至六七页)。

参读:圣经中的五大奥祕,第五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