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14 基督的奥祕

诗歌:597

读经:

弗三4 你们念了,就能借此明了我对基督的奥祕所有的领悟,这奥祕在别的世代中,未曾给人们的子孙知道,像如今在灵里启示祂的圣使徒和申言者一样;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稣里,借着福音得以同为后嗣,同为一个身体,并同为应许的分享者。

弗一23 召会是祂的身体,是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的丰满。

召会乃是基督的奥祕

现在我们来到本篇的主题,就是基督的奥祕。宇宙是个奥祕,人是个奥祕,神更是个奥祕。圣经把这些启示得清清楚楚,不需要人去推测揣摩。接着,圣经再启示一个大奥祕,就是基督的奥祕。基督的奥祕乃是召会。歌罗西书给我们看见,神的奥祕就是基督;以弗所书给我们看见,基督的奥祕乃是召会。这两卷书可以称作姊妹书;一卷讲基督,一卷讲召会。神一切的讲究和故事都在于基督,基督一切的讲究和故事都在于召会。召会是出于基督,召会也是基督的彰显。在宇宙中这是极奥祕的一件事。

召会是基督的身体,作基督的彰显

这位基督,乃是神成为肉体,经过死而复活的一位。祂的复活乃是神大能的作为,因为是神的大能叫祂从死里复活,并将祂升到天上,升为至高,远超过一切的一切,使祂向着召会,作万有的头。

祂这复活的大能,不仅使祂升天、远超过一切、作万有的头,今天也运行在我们里面。因着神的灵运行在我们里面,这个大能就随着神的灵运行在我们里面。这大能不仅使我们得重生,得圣别,也使我们得变化,叫我们在里面和神有了生机的联结。我们在这生机的联结里,享受基督这大能的生命,使我们实实际际的成了基督身体上的肢体。所有基督肢体的集大成,就是基督的身体,也就是召会,是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之基督的丰满。这丰满就是那充满万有之基督的彰显(弗一23)。

召会是一个新人

以弗所二章十四至十六节给我们看见,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废掉了犹太人和外邦人中间的隔阂,拆毁了他们中间隔断的墙,使两下在祂生命大能的救恩里,成为一个身体,成为一个团体的新人,就是召会。在这新人里,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西三10~11)。

基督也是这团体新人的每一部分(林前十二1~2),也住在每一部分(众信徒)之内。祂是这新人的内容和实际;这新人是祂这包罗万有之基督的奥祕和讲究。

召会享受基督的丰富,成为神的丰满

到了以弗所三章,就给我们看见,神是把基督那追测不尽的丰富,分赐到我们里面,使我们能天天享受基督那追测不尽的丰富。所以到了这里,使徒保罗就有一个祷告,求神照着祂荣耀的大能,借着祂的灵,用大能使我们得以加强到里面的人里。我们里面的人,就是我们重生的灵,也就是与圣灵调和成为一灵的灵。神要借着祂的灵,用大能使我们全人得以加强到里面的新人里。这就是说,神要我们不凭着外面天然的人活着,不凭我们的魂活着,不凭我们的心思、意志、情感活着。神要我们全人都进到我们重生的灵里,进到与圣灵调和为一的灵里,也就是进到我们里面的新人里。

召会与三一神调和为一

以弗所四章接着说,这一个身体,就是我们这一班人,只有一位主。我们借着信而受浸,与主有了联结。信是把主接受到我们里面,浸是被浸到祂里面。信是进入,与主有生机的联结。浸是结束、了结我们的一切。最后说到只有一位众人的神与父,就是那超乎众人,贯乎众人,也在众人之内的。

召会是基督的新妇

到了第五章,以弗所书再进一步给我们看见,召会不仅是新人,成全神的旨意,召会也是新妇,配偶,使基督得着满足。这样的召会,必定是被三一神所占有、所浸透的。到这时候,我们不仅享受三一神作我们的恩典,作我们的实际,我们也享受三一神作我们的爱,作我们的光。我们活在神的爱中,享受神的爱,我们也活在神的光中,享受神的光。这样,我们一切的生活、为人,就完全正常了。

召会是战士

总结的说,以弗所书给我们看见,召会是基督的奥祕,有基督的生命和性情,与基督一同复活,一同升天;也有基督的大能运行在里面,使召会远超过一切,成为基督的身体,享受基督那追测不尽的丰富,而成为基督的丰满,基督的彰显,也就是神的丰满,神的彰显。这召会是一个新人,成功神的定旨;也是一个新妇,满足基督的心意;更是一个属灵的战士,抵挡神的仇敌,带进神的国度。这就是基督的奥祕。基督的奥祕就是这样一个奇妙的召会(圣经中的五大奥祕,四七至五五页)。

参读:圣经中的五大奥祕,第四章;倪柝声文集第二十四册,第九十六篇;新约总论,第一九四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