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生命读经—五十二周

第四十九周 召会的历史

诗歌:补充539首

读经:启三1你要写信给在撒狄的召会的使者,说,那有神的七灵和七星的,这样说……。
7你要写信给在非拉铁非的召会的使者,说,那圣别的、真实的,拿着大卫钥匙,开了就没有人能关,关了就没有人能开的,这样说。
14你要写信给在老底嘉的召会的使者,说,那阿门,那忠信真实的见证人,那神创造之物的元始,这样说。

召会在七个时期的进展

在[启示录]二、三章七封书信所记的,乃是当时七个召会真实的光景。然而,本书既是一本表号的书,带有预言的性质,这七个召会的光景也是表号,预言性的表征召会在七个时期的进展。第一封书信是写给在以弗所的召会,提供一幅第一阶段的初期召会末了的图画,时间在第一世纪末。第二封书信是写给在士每拿的召会,预言在罗马帝国逼迫下受苦的召会,从第一世纪末到第四世纪初罗马帝国康士坦丁大帝接受基督教为国教为止。第三封书信是写给在别迦摩的召会,预表属世(与世界联婚)的召会,从康士坦丁接纳基督教,至第六世纪后期教皇制度建立为止。第四封书信是写给在推雅推喇的召会,预言性的描写背道的召会,从第六世纪后期教皇制度确立,直到这世代末了,基督回来为止。第五封书信是写给在撒狄的召会,预表更正教,从十六世纪初的改教运动直到基督回来为止。第六封书信是写给在非拉铁非的召会,预言弟兄相爱的召会,就是正当召会生活的恢复,从十九世纪初弟兄们在英国兴起,在宗派与分裂的制度之外实行召会,直到主第二次显现为止。第七封书信是写给在老底嘉的召会,预绘十九世纪中弟兄们堕落后的召会生活,从十九世纪末,直到主回来。

惟有恢复的召会能成就神永远的定旨,也惟有她是主所要的

初期的召会延续为受苦的召会,受苦的召会转变成属世的召会,属世的召会变成背道的召会。因此,头四个召会,最终成了一类的召会,就是背道的召会—罗马天主教。然后就是改革的召会,她是对背道召会的反应,成了另一类的召会,就是没有完全恢复的召会。因此,恢复的召会接着被兴起,完全恢复了正当的召会生活,可视为第三类的召会。因着恢复的召会堕落了,使出现恢复后又堕落的召会,可算为第四类的召会。这四类召会都要存留到主回来。无疑的,惟有恢复的召会能成就神永远的定旨,也惟有她是主所要的。我们必须接受主的选择。

非拉铁非的召会,就是恢复中的召会

非拉铁非的召会,就是恢复中的召会(启三7~13)。非拉铁非,原文意弟兄相爱。弟兄相爱的召会,是对死的、改革的召会的反应。这反应要继续对背道的天主教和堕落的更正教作相反的见证,直到主回来。

稍微有一点能力

三章八节给我们看见非拉铁非召会的情形。首先,这个召会“稍微有一点能力。”我们通常把非拉铁非召会估得太高,以为这个召会非常的刚强、得胜,其实不然。……能讨主喜悦的,不在于我们多刚强,而在于我们尽我们所能的用上这一点点的能力。……我们中间没有人能说,他从来没有从主那里领受过什么;就是我们中间最小的一个,也从主领受过一分恩典。你当花费这恩典,尽力使用这恩典。你若这样作,主必称赞你说,“好,你稍微有一点力量,但你却用这一点力量,遵守我的话。”不要追求作属灵大汉,主并不喜悦属灵大汉,祂喜悦那些有一分恩典的小子。

曾遵守主的话

在八节主说,在非拉铁非的召会遵守了祂的话。非拉铁非的特征,就是她遵守了主的话。按照历史,没有别的基督徒像非拉铁非召会的圣徒,那样严谨的遵守主的话。靠着祂的恩典,我们今天也同样遵守祂的话。虽然很多人定罪我们是异端,但今天在众多的基督徒中,没有人比我们更尊重主的话了。我们持守主的话,不是照着传统,乃是照着祂纯正的话。这就得罪了那些要保持他们祖宗传统的人。在非拉铁非的召会不在意传统,只在意神的话。

没有否认主的名

在八节主又说,在非拉铁非的召会没有否认祂的名。……背道的召会偏离了主的话,成了异端。虽然改革的召会多少有点恢复到主的话上,但他们否认了主的名,以许多别的名称呼自己,如路德会、韦斯利会、圣公会、长老会、浸信会等。恢复的召会不但完全回到主的话上,也弃绝了主耶稣基督之外一切的名,恢复的召会绝对属于主,与任何公会(任何名称)无关。偏离主的话就是背道,以主的名之外的名称呼召会,就是属灵的淫乱。召会如同贞洁的童女许配基督(林后十一2),除了她丈夫的名以外,不该有别的名。一切别的名,在神眼中都是可憎的。……阿们!恢复的召会没有称谓的公会(名称),惟有主耶稣基督这独一的名。从主的话偏离到各种异端,并在基督的名以外高举许多的名,是堕落的基督教最显著的记号;从一切的异端、传统回到纯正的话,并弃绝一切别的名,高举主的名,是恢复的召会中最感人的见证。(启示录生命读经,第十五篇)

主的嘱咐

在十一节我们看见主的嘱咐:“我必快来,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有人夺去你的冠冕。”恢复的召会已经得着冠冕。但她若不持守在主恢复里所有的直到主来,她的冠冕就会被人夺去。(启示录生命读经,第十六篇)

彼此问互相答:

1. 七个召会的光景预言性的表征召会在七个时期的进展,七个时期是指着什么说的?

2. 七个召会中唯有一个能成就神永远的定旨,这个召会的特点是什么?

3. 你在哪个召会?按照主的嘱咐,今天我们该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