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生命读经—五十二周

第四十五周 人的日子或主的日子

诗歌:大本766首

读经:彼后三9~12主所应许的,祂并不耽延,像有些人以为祂耽延一样;其实祂乃是宽容你们,不愿任何人遭毁坏,乃愿人人都趋前悔改。只是主的日子要像贼一样来到……。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销化,你们该当怎样为人,有圣别的生活和敬虔,期待并催促神的日子来临?因着那日子的来临,诸天被火烧就销化了,所有的元素都要被焚烧而熔化。

在主来以前是人的日子,由人施行审判,直到主来

在主来以前是人的日子,由人施行审判,直到主来(林前四3~5)。然后是主的日子,开始于主的巴路西亚(同在—太二四3),及其一切的审判,结束于白色大宝座前,在人和鬼身上的审判(启二十11~15)。现在我们能领会,主的日子是审判的日子。

主的日子像贼一样来到

在[彼后]三章十节彼得说,“只是主的日子要像贼一样来到;在那日,诸天必轰然一声的过去,所有的元素都要被焚烧而销化,地和其上的工程也都要烧尽了。”主的日子要来到,这多半是就着神行政审判(帖前五2)的意义说的。彼得说到主的日子,主要的是警告。在新约里提起主的日子,主要的与主的审判有关(林前一8,三13,五5,林后一14,提后四8)。主审判的日子(帖前五3~4),要在千年国以前来到(启十八1,十九11,二十4~6)。(彼得后书生命读经,第十二篇)。

因着我们无法推想主来的时候,所以我们必须儆醒并谨守

主的日子来到,与我们所想像的不一样。事实上,这是个奥秘。主耶稣甚至说过,作为人,祂也不知道祂来的时候。主来的日期绝对是隐秘的,这是藏在父心里的奥秘,而这奥□秘还没有启示出来。所以保罗在五章二节说,“主的日子来到,好像夜间的贼一样。”小偷绝对不会事先警告人,他要来偷东西。同样的原则,主的日子会忽然、出其不意的来到。因此,我们必须儆醒并谨守。因着我们无法推想主来的时候,所以我们必须儆醒并谨守。(帖撒罗尼迦前书生命读经,第十八篇)

今天大多数基督徒并不这样谨守。结果,他们沉醉麻木,没有正确的方向感。所以与他们交通常常不太容易。你若与他们一些人交通一件事,他们会与你争辩。你若与他们交通别的事,他们会定罪你,甚至毁谤你。

保罗在帖前五章六节说,“所以我们不要睡觉,像其余的人一样,总要儆醒谨守。”这里的儆醒与下节的睡相对,谨守与醉相对。我们说到主要来的盼望时,必须问自己是儆醒的,还是在睡觉;是谨守的,还是醉了的。有人在汽车保险杆上贴着关于主再来的标语,指明许多基督徒是沉醉麻木的。他们对于主来临这件事,既不儆醒,也不谨守。所以我们需要儆醒。我们为主的权益争战吗?我们儆醒吗?我们谨守吗?我们对自己的处境清楚吗?我们必须问自己这类的问题。(帖撒罗尼迦前书生命读经,第十七篇)

信徒若不儆醒等候主回来并过正当的生活,就要蒙羞

信徒若不儆醒等候主回来并过正当的生活,就要蒙羞。(启十六15。)主在启示录十六章十五节告诉我们,要看守自己的衣服。在圣经里,衣服总是表征我们在行事为人和生活里的所是。我们必须有清洁的行事为人,我们属灵的衣服必须纯净、洁白、为主所称许。我们必须儆醒等候主来,并保守自己的衣服纯洁。倘若我们过这样清洁的生活,当祂来临的时候,就不会赤身,人也不会看见我们的羞耻。本节也说,主来要像贼一样。祂来不像访客,事先宣布祂到达的时间。在我们意想不到贼会来的时候,贼就来了。听说贼常在清晨三、四点的时候来到,那时正是人熟睡的时候。我们需要谨守并儆醒,不然主像贼一样来到,我们的赤身就要被暴露。这再次告诉我们,得救的人在主回来时有蒙羞的可能。(创世记生命读经,第五十三篇)

基督隐密的来临,乃是儆醒信徒的奖赏

基督隐密的来临,乃是儆醒信徒的奖赏。(启二28,太二四42,44。)启示录二章二十八节说,基督要如晨星出现;玛拉基四章二节启示说,祂要出现如日头。晨星出现和日头出现大不相同。你若要看见晨星出现,就要在大清早起床;你若贪睡,就必定失去机会。然而,无论你起床多迟,还会看到阳光。你盼望遇到基督作晨星,还是作太阳?晨星的出现是隐密的,但日头的出现是公开的。主曾应许说,我们若儆醒等候祂的来临,祂就要如晨星向我们显现。这是一个赏赐的应许。但我们若是松懒,就必会错过晨星。

不要以为基督的再来是那么简单,不过是离开宝座,立刻直接到了地上。祂要在空中停留一段时间。那些早期的得胜者,要在第六印以前被提;第六印乃是那要来的三年半大灾难的起头和警告。没有一个人能知道,什么时候基督才离开诸天之上的宝座,降临到空中;不过这应该约在大灾难之前。基督降临到空中,和祂从空中降临到地上之间,相隔了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祂要完成提接圣徒,并且对他们施行审判,以拣选一班得胜者,作祂的军队,与敌基督的军队争战。

阿们;主耶稣阿,我愿你来

在[启示录]二十二章十二节和二十节中,主耶稣给我们一个警告说,“看哪,我必快来!”我们爱的响应应该是:“阿们。主耶稣阿,我愿你来!”(启二二20,提后四8。)我们在这几篇信息中所关切的,不是仅仅关于所谓基督再临的教训和道埋。我们乃是读出主心头的愿望,就是要得着一班得胜者,儆醒等候祂的回来。(启示录生命读经,第五篇)

彼此问互相答:

1. 什么是人的日子?什么是主的日子?

2. 主的日子是审判的日子,在这审判中,谁会蒙羞,谁会得赏赐?

3. 主的日子像贼一样来到,今天我们该过怎样的生活,该有怎样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