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生命读经—五十二周

第四十四周 为何有苦难

诗歌:大本303首

读经:彼前二19人若因着对神的感觉而忍受忧愁,受冤屈之苦,就是甜美的。
21你们蒙召原是为此,因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随祂的脚踪行。
四14你们若在基督的名里受辱骂,便是有福的,因为荣耀的灵,就是神的灵,安息在你们身上。

逼迫和试炼的积极目的,是要炼净我们的生命

彼得在[彼前四章]十二节用焚烧的炉这隐喻指明,今天主用逼迫和试炼作焚烧的炉,乃是为着积极的目的。逼迫和试炼的积极目的,是要炼净我们的生命。我们可比作金银。然而,我们仍有一些渣滓。所以,我们需要炼净。正如金银借着焚烧被炼净,我们也需要这样被炼净。在十二节彼得告诉信徒,不要将火炼的试验看为奇怪。身为基督徒,我们该领悟,火炼的试验是平常的。逼迫和试炼是基督徒平常的经历。这样的事对我们不是奇怪、特异、外来的。反之,是很平常的,因为逼迫和试炼是派定给我们的。在今世受苦是我们的定命。当然,这不是我们永远的定命。神没有命定我们在永世里受苦,但祂的确命定我们在今世受苦。

有分于基督的苦难

基督过一种苦难的生活,受苦的生活。现今我们是祂的同伙,过与祂同样的生活。照着希伯来书,我们不但是有分于基督的人,也是祂的同伙(三15)。我们在过受苦的生活上与祂合作。我们跟随祂走受苦的路。这就是说,基督所受的苦,我们也受。所以,当我们这样为基督受苦,我们的苦难就被神算为基督的苦难。

我们不该因为我们是基督徒必须受苦而灰心。这些苦难是积极的,也是非常宝贵的。经历基督的苦难是何等的特权!保罗甚至能说,他为基督的身体,就是为召会,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西一24)。他在腓立比三章十节也说到同基督受苦的交通。今天我们该是基督徒,是跟随基督,遭遇基督苦难的人。我们不但需要有分于基督的丰富,也需要有分于基督的苦难。我们若接受这个观点,每当我们为基督受苦的时候,就会得鼓励。我们甚至可能欢迎这种苦难。不错,我们可能面临火炼的试验,但这些乃是基督的苦难,我们是有特权来有分于基督的苦难。

在基督的名里受辱骂

在十四节彼得接着说,“你们若在基督的名里受辱骂,便是有福的,因为荣耀的灵,就是神的灵,安息在你们身上。”在基督的名里,就是在基督的人位里,在基督自己里,因为名指人位。信徒既已信入基督(约三15),浸入祂的名里(徒十九5),就是浸入祂自己(加三27),他们就是在基督里(林前一30),并且与祂是一(六17)。当他们在祂的名里受辱骂,他们就与祂同受辱骂,有分于祂的苦难(彼前四13),在祂的苦难上有交通(腓三10)。

我们所遭受的逼迫是基督的苦难,乃因我们是在基督的名里受的。照着彼得在彼前三章十四节的话,我们若在基督的名里受辱骂,便是有福的。不要以为在基督的名里受辱骂是咒诅。这是有福的。然而,人若过于高抬我们,也许就是咒诅。关于这事,我们需要改变观念。

荣耀的灵安息在我们身上

彼得在十四节告诉我们,我们若在基督的名里受辱骂,荣耀的灵,就是神的灵,就安息在我们身上。“荣耀的灵,就是神的灵”直译是“荣耀的灵和神的灵”。荣耀的灵就是神的灵。荣耀的灵乃是基督在祂的复活里借以得荣耀的那一位(罗一4)。这荣耀的灵,就是神自己的灵,安息在逼迫中受苦的信徒身上,好叫那位现今在荣耀里,复活、被高举的基督得荣耀。

我们越受苦,越受逼迫,就越有荣耀在我们身上。这真是祝福。我能见证,我越受逼迫,人越说我的坏话,我就越得着加力。逼迫和辱骂没有把我压倒,反而使我高昂。所以,我们在基督的名里受辱骂时应当欢乐,因为荣耀的灵安息在我们身上。(彼得前书生命读经,第二十八篇)

永远重大的荣耀

保罗深知苦难能帮助我们进入荣耀,因此他说,“所以我们不丧胆,反而我们外面的人虽然在毁坏,我们里面的人却日日在更新。因为我们这短暂轻微的苦楚,要极尽超越的为我们成就永远重大的荣耀。”(林后四16~17)。在十七节,保罗作了一个比较,把“短暂轻微的苦楚”与“永远重大的荣耀”相比。他说,那永远重大的荣耀远超过这短暂轻微的苦楚。他作了三个比较:苦楚对荣耀,轻微对重大,短暂对永远。我们所受的一切苦楚,都是轻微的。这短暂轻微的苦楚无法与永远重大的荣耀相比。不要被你的苦难所困,反要对撒但说,“撒但,不管我现在经过怎样的苦难,我还是喜乐。这不是重担,乃是轻省的。”弟兄姊妹,你感到受压吗?许多姊妹来对我说,“弟兄,你不了解我的处境多苦多重;你不知道我身上的担子多么沉重。”姊妹们,你们说错了。你们的苦难不重,反而是轻微的。真正重大的乃是荣耀。我们所有的苦难都是轻微的。这短暂轻微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永远重大的荣耀。(希伯来书生命读经,第十篇)

彼此问互相答:

1. 我们所遭受的逼迫是我们自己的苦难还是基督的苦难?

2. 我们在基督的名里忍受苦难的结果是什么?

3. 神命定我们在今世受苦,那么当苦难临到我们时,我们该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