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生命读经—五十二周

第四十一周 更美的约

诗歌:补充445首

读经:来八6但如今耶稣已经得着更超特的职任,正如祂也是更美之约的中保;这约是凭更美的应许立定为法的。
10主又说,因为这是那些日子以后,我要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我要将我的律法赐在他们心思里,并且将这些律法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

新约—更美之约

圣所是旧约的一个象征,而旧约包括整个旧约时代。至终,旧约和旧约时代就是一个,并无不同。一个人在旧约之下,就是在旧约时代。他若进入新约,就进入新约时代。约和时代就是一;二者无法分开。没有时代,就不能实际的应用约。圣所象征旧约,也象征旧约时代。至圣所象征新约,也象征新约时代。现在难以明了之处,就是今天在新约时代所实化的,在旧约时代完全是一个象征。旧约时代只有影儿,新约时代才有实际。旧约时代只有遮罪,那是赦罪的一个象征。旧约时代有字句的律法,那是新约时代生命之律的一个象征。在旧约时代,神作祂子民的神,他们作祂的子民,乃是根据明文的律法。这象征今日在新约时代,神作我们的神,我们作祂的子民,乃是根据生命之律。再者,在旧约时代,祭司照着字句的律法,教导百姓认识神。那是照着生命之律,在生命里认识神之内在能力的一个影儿。因此,新约时代的每一件事物,都由旧约时代的事物所象征。圣所是旧约的一个象征,同时也是新约时代的一个预表。但是圣经并没有说,至圣所是新约时代的一个预表。原则上,两层帐幕是两个时代的象征。然而,事实上,至圣所并不是预表,而是实际。只有圣所是现今时代的一个预表。(希伯来书生命读经,第三十九篇)

新约是主耶稣所立的,比那借着摩西所制定的旧约更美。在旧约,一切事物都是影儿;但在新约,一切都是实际。旧约里的一切,都在新约中得着应验和实化。因此,新约乃是更美之约(来七22,八6)。

新约—新遗命

在原文,约和遗命同字。究竟这个字该译作约或译作遗命,乃在于立约者还活着或已死亡。如果立约者还活着,那个约就仍然是约。但如果立约者死了,那个约就立即成为遗命。约是合同,带着一些应许,要为受约的人成就一些事;遗命是遗书,带着一些已成就的事物,遗赠给承受的人。基督的血所完成的新约,不仅是约,更是遗命,将基督的死所成就的一切,遗赠给我们。遗命这个辞,也就是现代所说的遗嘱或遗书。许多作父母的,知道自己不久于人世,就立下遗嘱,将各样东西留给儿女。只有立遗嘱的人死了,所立的遗嘱才生效。简单的说,约和遗命并无不同。只是立约者还活着的时候,那就是约;他若死了,就是遗命,遗书。圣经是由两部遗书构成的:旧约,就是旧遗书;以及新约,就是新遗书。因此圣经主要还不是一本教训的书,乃是一本遗书。(希伯来书生命读经,第四十一篇)

新约的内容

新约的内容是什么?其内容包括四样东西;首先是生命之律的分赐。……这生命之律与字句的律法不同。生命之律是凭着并照着生命的元素,从里面规律我们;字句的律法是凭着并照着死的字句,从外面规律我们。死的字句律法在于外面的教导,这生命之律却在于内在的知觉,就是生命内在的感觉。我们众人,无论大小,既然都有这生命之律,就不需要照着字句的律法而有外面的教导(来八11)。

新约的第二项,是得着神作我们的神,我们作祂子民的福分。……在新约里,我们有特权得着神作我们的神,我们作祂的子民;这生命使我们能在与神的交通中享受神。……神作我们的神,我们作祂的子民,乃是照着生命之律。今天神与我们之间的关系,完全是基于生命之律;这是在生命里的关系。

在新约里,也有生命之律的功能,借此我们能凭里面的生命认识神。……我们不需要在外面教导,因为我们可凭生命的感觉认识主。今天有些反对我们的人,指责我们说不需要教导。他们不仅是反对我们,也是反对圣经。乃是圣经说我们不需要教导,因为我们里面有生命的感觉。

新约内容的最后一项,是宽恕我们的不义并赦免我们的罪。希伯来八章十二节说,“我要宽恕他们的不义,绝不再记念他们的罪。”宽恕,意即为我们的罪成就了平息。基督为我们的罪成就了平息,满足神公义的要求(二17),使我们得以与神和好。神宽恕我们,因为基督已经为我们的罪成就了平息。根据这平息,神赦免了我们的罪。(希伯来书生命读经,第三十六篇)

当我们进入至圣所,我们就是在新约里,享受新约遗命的一切遗赠

当我们进入至圣所,我们就是在新约里,享受新约遗命的一切遗赠。这些遗赠包括神的同在,神的说话,以及神与我们的相会和交通。当我们与神交通时,祂就将自己灌注传输到我们里面。这就是新约的实际。你是否领悟,今天我们是在至圣所这里?是否看见我们如今是在神发言之处,享受神的同在?阿利路亚,我们已经过河!我们离开了河对岸的圣所,如今是在绝佳的这一边,在至圣所里。这就是希伯来书。(希伯来书生命读经,第三十九篇)

 

 彼此问互相答:

1. 新约为什么比旧约更美,美在哪里?

2. 新约的内容是什么?

3. 更美之约这么的美妙,我们该如何才能享受这约里所包含的一切馈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