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生命读经—五十二周

第三十四周 个人属灵或基督身体的建造

诗歌:大本606首

读经:弗四12为要成全圣徒,目的是为着职事的工作,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
16本于祂,全身借着每一丰富供应的节,并借着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联络在一起,并结合在一起,便叫身体渐渐长大,以致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

长大与被建造

在以弗所四章十五至十六节保罗继续说,“惟在爱里持守着真实,我们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长到祂,就是元首基督里面;本于祂,全身借着每一丰富供应的节,并借着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联络在一起,并结合在一起,便叫身体渐渐长大,以致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这里的观念与歌罗西二章十九节的相似。我们必须在爱里持守着真实,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长到元首里面。“供应”一词指明,我们在元首里长大,从祂得着滋养。借着从元首而来的供应,身体便长大,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这里所含示的意义很丰富。以弗所四章十五至十六节所含示的中心点,乃是我们应当在基督里生根,并且把祂的滋养吸取到我们里面,成为我们长大并被建造的元素和实质。(歌罗西书生命读经,第五十二篇)

本于元首

十六节说,“本于祂,全身借着每一丰富供应的节,并借着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联络在一起,并结合在一起,便叫身体渐渐长大,以致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我们在生命里的长大,是长到元首基督里面;但我们在基督身体里的功用,是从元首出来的。首先我们长到元首里面,然后我们就有一些本于(出于)元首为着祂的身体建造的东西。

十六节指明,长大不是为着个人,乃是为着身体。凡不是为着身体的长大,都不是真的。“每一部分”这话,是指身体的每一肢体。基督身体的每一肢体,都有其借生命的长大与恩赐的发展而有的度量,可以为着身体的长大而尽功用。基督的身体借着供应的节,和尽功用的各部分,便叫自己渐渐长大。供应的节和每一有其度量的部分,都是使召会自己建造起来所需要的。基督身体的长大,就是基督在召会里的加增,结果叫基督的身体把自己建造起来。

叫身体渐渐长大

我们若仔细的读十六节,就会看见这里乃是说,全身叫身体渐渐长大。这意思是说,身体使身体自己渐渐长大。召会请某些人来向他们供应神的话,这并没有错。然而,地方召会不是这样建造起来的。地方召会必须靠地方召会本身渐渐长大。譬如,乃是在安那翰的召会自己叫在安那翰的召会渐渐长大。即使一个很小的召会,也必须凭自己长大。你们若不能使你们所在地的召会长大,你们就不该是在那里的召会。不要期望那些尽话语职事的弟兄们来访问,就会叫你们所在地的召会长大。

十六节说到身体长大,以致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这指明一个地方召会必须借着每一丰富供应的节,并借着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那些有特殊供应的人,不仅在整体的身体里面,也在那作这一个身体之实际彰显的地方召会中。即使在圣徒人数很少的召会中,也许只有十五个人,那里仍然有一些人有特殊的供应。这对每一个地方召会该是个鼓励。借着领头之人特殊的供应,以及每一部分的功用,召会便在爱里叫自己渐渐长大。这样,我们就要看见肢体的长大,使基督的身体得着建造。(以弗所书生命读经,第四十五篇)

借长大得成全

以弗所二章二十二节说到召会的建造,但只有说到原则,没有说到细节。然而,在四章十六节我们看到细节:“本于祂,全身借着每一丰富供应的节,并借着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联络在一起,并结合在一起,便叫身体渐渐长大,以致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基督身体的肢体借着长到元首里面,彼此就有东西可以分享。不仅如此,每一部分也有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结果就使身体渐渐长大,以致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我们要有这一节的实际,就必须被元首赐给祂身体的恩赐所成全。圣徒被成全不是单靠学会道理。相反的,他们是借着得喂养而被成全。这个喂养使他们长大。譬如,一个婴儿不需要什么东西加到他身上来成全他。当他长大时,身体的肢体就发展,并开始正常的尽功用。母亲成全她的婴孩,不是教导他使用身体的各部分,乃是借着喂养来成全他。孩子越接受适当的滋养而长大,他身体的各肢体就越显出功用。同样的原则,基督身体的肢体得成全,不是凭着教训,乃是借着得喂养而长大。

长大的过程

借着生命的长大,我们也要达到长成的人,达到基督丰满之身材的度量。基督的丰满就是基督的身体,基督的彰显。这身体有一个具有度量的身材。许多年以前,当主恢复里的工作在美国开始时,我们所能看到这身材的度量很小。赞美主!这些年来,这身材的度量已经增加了。这增加乃是借着供应基督以成全众圣徒的结果。然而,我们都承认,我们仍然在长大的过程中。我们越长大,就越能尽功用,并且越能叫基督的身体渐渐长大,以致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这乃是我们今天的需要。(以弗所生命读经,第九十篇)

彼此问互相答:

1. 长大与被建造有什么关系?

2. 基督的身体是借着什么长大的?

3. 我们需要怎样做,才能实际的建造基督的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