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生命读经—五十二周

第三十三周 召会

诗歌:大本598首

读经:弗一22~23将万有服在祂的脚下,并使祂向着召会作万有的头;召会是祂的身体,是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的丰满。
二10我们原是神的杰作,在基督耶稣里,为着神早先预备好,要我们行在其中的善良事工创造的。

身体

以弗所书的主题是召会。这卷书论到召会的七方面:第一,召会是基督的身体,是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的丰满。一个活的人若要完整,就必须有身体作他的彰显。基督的身体就是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的丰满。

丰富是还没有吃进来的食物,但是当食物被吃下、消化并吸收后,就成了丰满。基督的丰富是基督所是的一切项目。当我们把基督的丰富消化并吸收到我们里面时,这些丰富就成为我们的一部分,我们就成为基督的丰满。因此,召会是基督的身体,是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之宇宙大人的丰满。这是召会所是的第一项或第一面。

新人

第二,召会是新人(二15)。在宇宙中只有一个新人;因此,召会就是那新人。身体和新人有显著的不同。身体只需要生命,但新人需要生命和人位。我的身体有生命,但我这个人有人位。召会不仅是基督的身体,有基督的生命;召会也是新人,有基督作人位。毫无疑问,这新人是团体的,因为二章十五节说,基督把犹太和外邦这两班人,创造成为一个新人。这就是说,两个集体的人已被创造成为一个新人了。我们若看见今天召会不仅是身体,也是一个有人位的人,我们对召会生活的认识将会大大的提高。

国度

在二章十九节,我们看见召会是神的国。这一节说,“这样,你们不再是外人和寄居的,乃是圣徒同国之民。”同国之民这辞指明国度,因为作为同国之民,乃是指具有某些公民权,而公民权总是与国度有关。因此,这一节启示出召会是神的国,我们是这国的公民,具有某些公民权。当我们享受这些权利时,我们也必须分担一些责任。因此,召会是神的国,有权利也有责任。我们若要享受权利,就必须担负责任。不过,有时我们可能想要享受权利,而不担负责任。但是我们必须两者兼顾,既享受权利,也担负责任。这是召会作为神的国。

神的家

第四,召会是神的家(二19)。家不是公民权的事,而是生命和享受的事。你在家中不太说到权利,因为在那里你有父亲的生命并对他生命的享受。因此,召会作为神的家或家庭,乃是指着生命和享受说的。

神的居所

在二章二十一至二十二节,我们看见召会也是神的居所。二十一节说,“全房……长成在主里的圣殿。”这是指宇宙的建造说的。二十二节说,以弗所的圣徒同被建造,成为神在灵里的居所。这是地方上的建造。就宇宙一面说,召会是在主里的圣殿;就地方一面说,召会是神在我们灵里的居所。

基督的新妇—妻子

在五章,我们看见召会是基督的新妇—妻子。新妇乃是为着丈夫的满足。论到亚当还是单身的时候,圣经说,“那人独居不好。”(创二18)。这话指明,亚当单身的时候,没有快乐或满足;亚当需要一个妻子。亚当得着妻子时,就有了安息和满足。所以,根据圣经,新妇和妻子是为着安息和满足的。我们怎么可能有满足却没有安息?完全的满足含示享受完全的安息。一个人的新婚之日,是他满足和安息的日子。因着基督爱召会,所以召会是祂的安息和满足。

战士

末了,以弗所六章启示召会是战士—团体的战士。军队是由许多军兵组成的,而战士是单个的人。召会是新人,这个新人乃是个战士。六章所说神的全副军装,不是为着单个的基督徒,乃是为着作为新人的整个召会。召会是战士,乃为对付神的仇敌,并且击败他。

我们若将召会这七面摆在一起,就会看见一幅美妙的图画:召会是身体,彰显基督;是新人,接受基督作人位;是国度,有权利和责任;是家,有生命和享受;是神的居所,给神居住;是新妇,使基督得着满足;是战士,为着争战并击败仇敌,使神能完成祂永远的定旨。这就是召会。

召会的所作不如召会的所是重要。召会是身体、新人、国度、家、居所、妻子和战士。我们所作的算不得什么,但我们所是的却极其重要。在以弗所书所描述这样的召会中,基督得着了彰显。借着这样的召会,基督这人位就得以活出来。在这样的召会里有神的国,带着权利和责任;并且有神的家,带着生命与享受。这个召会也是神的居所,是基督的满足,又是神的战士,为祂永远的定旨争战。这是何等的召会!(以弗所书生命读经,第一篇)

彼此问互相答:

1. 召会的所是有几方面,分别是什么?

2. 基督的丰富如何成为祂的丰满?与我们有关吗?

3. 我们是身体、新人、国度、家、居所、妻子和战士,那么我们需要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