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生命读经—五十二周

第三十一周 三一神—父、子、圣灵

诗歌:大本447首

读经:林后十三14愿主耶稣基督的恩,神的爱,圣灵的交通,与你们众人同在。
太二八19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将他们浸入父、子、圣灵的名里。

恩、爱与交通

圣经的六十六卷书中,哥林多后书的结语非常独特,因为是以祝福为结束的:“愿主耶稣基督的恩,神的爱,圣灵的交通,与你们众人同在。”这祝福是以三一神的属性—恩、爱、交通—所组成的。父神的爱是源头、来源,恩典是爱的流出、彰显。有了爱作源头,我们可能会为别人作一些事或给人一些东西。这就是恩典作为爱的流出、彰显。譬如,我愿意给一位弟兄一只手表。送手表是彰显我对他的爱,我里面的爱是借着送给他手表而彰显的。我们可以用这个例子来说明神的爱与基督的恩。爱是联于作源头的父,恩典是联于作流道、流出、彰显的子。

圣灵的交通是沟通、来往、传输。因此,爱是源头,恩是流出,交通乃是带着源头之流出的传输。这样,我们有爱、恩、与交通作我们的享受,我们能有分于这三种属性。(哥林多后书生命读经,第五十八篇)

三一神作我们独一的祝福

在林后十三章十四节我们有三重的祝福:“愿主耶稣基督的恩,神的爱,圣灵的交通,与你们众人同在。”这三重的祝福与三一神有关;因为在这里我们有子基督的恩、父神的爱、以及圣灵的交通。

说到神的爱、基督的恩和圣灵的交通,实际上乃是说:爱就是神,恩就是基督,交通就是圣灵。因此,我们有是爱的父神、是恩的子神、以及是交通的灵神。这意思就是,我们有三一神直接作我们的享受。我们有的,不仅仅是从祂或借着祂而来的祝福。

在新约时代,真实的祝福就是三一神自己。我们已经指出,这祝福乃是三重的,就是恩、爱与交通的祝福。爱是源头,恩是流道,交通是传输,如此,三一神就达到我们,作我们的生命、生命的供应、和我们的享受。现今我们可以终日实际的享受三一神。这就是我们在新约的独一祝福。

三一神将祂自己分赐到人里面

林后十三章十四节很强的证明,神格的三一,不是为着人在道理上领会系统的神学,乃是为着神在祂的三一里,把自己分赐到所拣选并救赎的人里面。在圣经中,神圣三一从未仅仅当作道理启示人,总是在说到神与祂的造物,特别与祂所造的人,尤其是与祂所拣选并救赎之人的关系时,才启示或说到。在说到神创造的神圣启示里,所使用的头一个称呼以罗欣(Elohim),在希伯来文里是多数的(创一1),含示这位为人创造天地的神乃是三一的。在说到神照着自己的形像、按着自己的样式造人时,祂用复数代名词“我们”和“我们的”指自己,以说到祂的三一(26),并且含示祂要与人成为一,并在祂的三一里,借着人彰显祂自己。在创世记三章二十二节,十一章七节,以赛亚六章八节,祂说到与人并与祂选民的关系时,也一再称自己为“我们”。

与经过过程之神生机的联结

基督复活以后,嘱咐门徒要使万民作祂的门徒,将他们浸入父、子、圣灵的名里(太二八19);就是将信徒带进三一神里,带进与经过过程之神生机的联结里。这位神已经经过了成为肉体、为人生活、钉十字架,并且进入复活。基于这种生机的联结,使徒就在哥林多后书的结语里,以可称颂的神圣三一祝福他们,借着灵的交通,有分于子的恩与父的爱。在这神圣三一里,父神凭着灵神的恩赐,借着主(子神)的职事,在召会(基督的身体)的众肢体里,运行一切的事(林前十二4~6)。

因此,圣经从创世记到启示录,对神格的三一所有的神圣启示,显然都不是为着神学上的研究,乃是为着叫我们领会,神在祂奥秘而奇妙的三一里,如何将祂自己分赐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使我们这些蒙祂拣选、救赎的人,能像使徒对哥林多信徒的祝福所指明的,有分于、经历、享受并得着经过过程的三一神,从今时直到永远。(哥林多后书生命读经,第五十九篇)

彼此问互相答:

1. 恩、爱与交通有着怎样的联系?

2. 神格的三一,是为着人在道理上领会系统的神学吗?三一神与我们有什么关系?

3. 我们可以经历三一神吗?如何才能享受三一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