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生命读经—五十二周

第二十九周 一人讲道或人人申言

诗歌:大本624首

读经:林前十四26弟兄们,这却怎么样?每逢你们聚在一起的时候,各人或有诗歌,或有教训,或有启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来的话,凡事都当为建造。
31因为你们都能一个一个的申言,为要使众人有学习,使众人得勉励。

切慕申言

保罗在林前十四章一节说,“你们要追求爱,更要切慕属灵的恩赐,尤其要切慕申言。”大多数的人认为申言只是预言将来的事。按照这种领会,有些人预言将来,并且加上“主耶和华如此说”以结束他的说话。譬如,一九六三年有些人预言,有一个大地震要使洛杉矶沉没到海底。然而,在圣经里,特别是在新约里,预言并不是申言的主要含义。

申言有三个意思

在圣经里,申言有三个意思。首先,申言是为某人说话,代表某人说话。当一个人这样申言时,他不是为自己说话,乃是为别人说话。因此,有些人也许蒙召为主申言,那就是为主说话。第二,申言乃是发言、宣告。在圣经里,一个人不仅为神说话,也把关乎神的一些事说出来。第三,申言乃是预言、预测。因此申言的意思是代言、发言、预言。然而,预言不是主要的意思。

让我们用以赛亚书作例证。以赛亚一章三节说,“牛认识主人,驴认识主人的槽;以色列却不认识,我的民却不留意。”这是那一种的申言?这当然不是预言,乃是宣告,说出一些属主的事。照样,以赛亚九章六节说,“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祂的肩头上;祂名称为奇妙的策士、全能的神、永远的父、和平的君。”(另译)。这话主要的不是预言将来的事,乃是宣告,发言。当然,在以赛亚书里有一些预言的例子。然而,以赛亚书大部分不是代言便是发言,只有较少的部分是预言。因此,以赛亚书的内容说明,申言主要的意思不是预言,乃是宣告及代表别人说话,特别是为主说话。

我们传福音时,可以用这种方式申言。我们可以对一群不信的人说,“朋友,你必须相信主耶稣。否则,你会永远沉沦。”这样说话乃是一种申言,说出属于主的事,并且为主说话。因此传福音乃是宣告一些属主的事,并且为主说话。这样的传讲也许包含预言的成分,譬如,预言那些拒绝相信基督的人将永远沉沦;但这样的预言不是主要的元素。一般说来,我们能说,每当我们说到主,或为主说话时,我们就是在申言。这与一般传统对申言的领会,有何等的不同!

申言不是说闲话,或为自己说话,也不是说出我们自己的事

我们若要彻底的合乎圣经,就必须接受对于申言合乎圣经的领会。申言不是说闲话,或为自己说话,也不是说出我们自己的事。相反的,申言乃是为主说话,并且说出属于主的事。我们已经指出,这样的说话也许有预言的一面。为主说话的人也许说,“主耶稣是信实、便利、与我们相近且亲切的。每当我们呼求祂,祂立即就来,并且我们深深感觉到祂的甘甜。但我们若不实行呼求主名,我们日常的生活将会很可怜。”这样的说话乃是申言。

你们都能一个一个的申言

保罗在林前十四章三十一节说,“因为你们都能一个一个的申言,为要使众人有学习,使众人得勉励。”如果申言主要的只是预言将来,众圣徒怎么可能都申言?但我们都能为主说话,并且说出属于主的事。即使是刚得救的人,或是年轻人,也都能这样申言。(以弗所书生命读经,第四十八篇)

正确的基督徒聚会,该是我们基督徒生活的展览

早期召会的人除了呼求主名之外,也常常讲说主耶稣。他们彼此对说,也向不信的人讲说这位主。他们的说话乃是新约所强调的那种申言。相信基督的人不必像旧约的申言者那样,等候耶和华的灵降临在他们身上来申言。从我们头一次呼求主名的时候起,基督这位活的灵就在我们的灵里了。因这缘故,保罗能够说,“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林前六17)。何等奇妙,那灵竟与我们的灵调和!不仅如此,这灵也是服从我们的(十四32)。因着我们的灵服从我们,我们就不再需要等候那灵降临在我们身上。反之,我们只需要操练我们的灵。在召会生活的起头,基督徒的确操练他们的灵彼此对说,也为着主对不信的人讲说。

每当我们在召会的聚会中聚在一起,就该展览我们每日所享受的主。在展览会中,人们展示并陈列他们所拥有或生产的东西。我们只能展览我们所有的,不能展览我们所没有的。正确的基督徒聚会,该是我们基督徒生活的展览,该是我们在日常生活行事中所经历之基督丰富的展示。倘若我们天天都操练灵来接触主,那么在召会的聚会中,我们就会有一些出于基督的东西,与众圣徒分享。

我有充分的确信,主要恢复我们每天与祂自己有亲密的接触,并且凭祂而活。在这一点上,我尤其盼望主得着青年人,因为他们受传统的影响较少。让我们都起来弃绝传统的基督教。我们若弃绝宗教的传统,只在意活的基督,我们就会有正确的灵,就是能力、爱、并清明自守的灵。然后我们在聚会中,就会涌出那灵来。我们越说主,就越有可说的。(哥林多前书生命读经,第六十四篇)

 

 彼此问互相答:

1. 申言是什么?申言不是什么?

2. 刚得救的人,或是年轻人可以这样申言吗?

3. 正确的基督徒聚会,该是我们基督徒生活的展览,为了展览基督,我们该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