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生命读经—五十二周

第二十八周 神人合一

诗歌:大本371首

读经:林前六17但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
七40然而,按我的意见,她若守节更是有福;但我想我也有神的灵了。
十二3……若不是在圣灵里,也没有人能说,主耶稣!

但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

林前六章十七节是圣经最大的经节之一:“但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这一节所含示的意义奇妙而深邃。真是希奇!我们这些信徒与主乃是一灵。这含示我们在祂里面,祂也在我们里面。这也含示我们与祂已经生机的调和、相调在一起,在生命里成为一了。与主成为一灵,含示我们与祂乃是一个活的实体。我们实在很难用言语来解释这一节的意义。说我们与主成为一灵,绝不是说我们在神格上变成神了。然而,这的的确确含示神性与人性的调和。诗歌第三百八十二首说,“圣中之圣,人中之人,在我灵里作我福分!”与主成为一灵,意思是说,我们在生机上与祂相调,并且在生命里与祂调和。我们迫切需要对这样的调和有更多的经历。我们必须一直在基督里生根,并将祂一切的所是吸收到我们里面。然后我们与祂,祂与我们,就在生命里生机的调在一起,成为一灵。何等深奥!何等奇妙!

我们与主成为一灵,就不会受到任何消极事物的影响。罪、世界、撒但、阴间与我们毫无关系,因我们与三一神成为一灵。这不该仅仅是个道理。在我们的经历中,这必须是活的、生机的。我们属灵的那一部分,就是里面的人,重生的灵,必须被主漫溢,并且与祂调和,成为一个活的实体。这要带进长大与建造。(歌罗西书生命读经,第五十二篇)

我们迫切的需要是领悟我们与主成为一灵

假若一位弟兄到你这里来抱怨他的妻子。这位弟兄也许说,“主赐给你一个亲切、温柔、忍耐、并可爱的妻子。但我的妻子极难相处。你的妻子若和我的一样,你婚姻生活的情况可能会比我的更糟。我简直无法和我的妻子相处。我怎么办?”要帮助这样一位弟兄,最好的方法不是向他解释事情,或与他争辩。正确的方法也不是教导他,或给他更多道理的观念。他迫切的需要是领悟他与主成为一灵。然而,要帮助在这样情形里的弟兄看见他与主成为一灵,并且他该呼求主的名,并不容易。但你若能帮助这位弟兄领会他与赐生命的灵成为一灵,并能帮助他呼求主,那位弟兄的生活就会彻底翻转过来。

你若要说服另一位圣徒,他与主成为一灵,你自己必须对与祂成为一灵有充分的经历。当你成了这样一个人,你就会见证,甚至你的妻子得罪你时,你也能运用你的灵,呼求主耶稣的名,并得着祂的供应。(哥林多前书生命读经,第十二篇)

主与我们的灵调和

在林前六章十七节保罗说,“但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本节的联合,指信徒借着信入主(约三15~16),与祂有生机的联结。这联结可用枝子与葡萄树的联结(十五4~5)说明。这不仅是生命的事,也是在生命(神的生命)里的事。这样与复活之主的联结,只能在我们的灵里。

“一灵”指明是灵的主与我们的灵调和。我们的灵已经由神的灵所重生(约三6),这灵现今在我们里面(林前六19),并与我们的灵是一(罗八16)。这是主的实化,祂借复活成了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5,林后三17),现今与我们的灵同在(提后四22)。在保罗的书信里,常说到这调和的灵,如在罗马八章四至六节。

这是极大的奥秘

我们这些信徒能与主联合成为一灵,这是极大的奥秘,也许是圣经中所启示最奥秘的事。谁能解释这样一个奥秘?我们怎可能与主成为一灵,你解释得来吗?虽然我们无法解释,但我们却能经历。我常在早晨祷告说,“主,感谢你!又给我新的一天,操练与你成为一灵。”真希奇!我们这样的罪人竟能与主成为一灵。我们越思想这事,就越觉得奇妙无比。

因着我从六章十七节看见与主成为一灵的异象,我就领悟劳伦斯弟兄所实行的,完全是旧约的事。他操练活在神的同在里,但他所实行的不是与主成为一灵。与神同在以及与主成为一灵,有极大的分别。(哥林多前书生命读经,第三十九篇)

对于与主成为一灵而活这话有深刻的印象

我盼望许多人对于与主成为一灵而活这话有深刻的印象,并能祷告说,“主啊,从现在起,我不会仅仅满意于你的同在。即使我能像劳伦斯弟兄一样成功的实行与神同在,我也不会满足,因为我知道,主,你不会满足。你要与我成为一灵。主,赐我恩典,使我与你是一灵。”在我们所说或所作的一切事上,我们需要操练与主是一。我们越在日常生活中与祂是一灵,我们就越享受救恩、圣别与变化。(加拉太书生命读经,第三十八篇)

 

 彼此问互相答:

1. 林前六章十七节是圣经最大的经节之一,这节在讲什么?

2. 我们与主成为一灵,这里的“一灵”含示着什么?

3.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才能享受救恩、圣别与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