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生命读经—五十二周

第二十六周 新陈代谢的改变

诗歌:大本365首

读经:罗十二2不要模仿这世代,反要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叫你们验证何为神那美好、可喜悦、并纯全的旨意。
林后三18但我们众人既然以没有帕子遮蔽的脸,好像镜子观看并返照主的荣光,就渐渐变化成为与祂同样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乃是从主灵变化成的。

新陈代谢的改变称为变化

罗马十二章二节说到变化,照着圣经,新陈代谢的改变称为变化。在变化的过程中,当基督的生命加到我们这人里面。祂那生机且满了“维生素”的生命,渗透我们这人时,属灵、化学的化合物就形成。这就在性质和形状上改变我们的构成。这就是变化。这不是外面的改正或外在的调整;这完全是在我们生机元素里内里新陈代谢的改变,是在生命里并凭着生命,由主灵所施行的改变(林后三18)。在变化的过程中,神圣的元素作到我们里面。我们研读罗马十二至十六章,若记住这种对变化的正确领会,就会领悟这段话与我们天然观念所引导我们相信的全然不同。

假定某人的脸色很苍白,别人要改变他没有血色的脸色,就给他的皮肤涂上一些颜色。毫无疑问,这产生外面的改变,但这不是生机的改变,生命的改变。人的脸色怎能真实的红润?乃是借着每天将健康的食物,带着必需的生机元素,吸收到他的身体里。因为人的身体是活的生机体,生机的实质一进入其中,借着新陈代谢的过程,就生机的形成化学的化合物。渐渐的,这内里的过程就会改变你的脸色。这改变不是外面的;这是来自里面的改变,由新陈代谢之过程所产生的改变。

不要模仿这世代

罗马十二章二节说,“不要模仿这世代,反要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叫你们验证何为神那美好、可喜悦、并纯全的旨意。”保罗告诉我们“不要模仿这世代”。我们不该被这世代模塑成形。这世代是什么?世代是现今、实际的世界生活,是反对并代替召会生活的。整个世界是撒但的系统,就是被撒但构成的系统。世界,原文是cosmos,科斯模斯,指组织,系统。撒但把每个人和属人生活的每一项都系统化了。这世界的系统由许多世代组成。正如宇宙召会由许多地方召会组成,照样,世界由许多世代组成。每个地方召会是宇宙召会的一部分,每个世代是世界的一部分。每个世代有其当时的时尚。英文的“摩登”“modern”,相当于希腊文的“世代”。“不要模仿这世代”,原文可译为“不要摩登”。因此,摩登的意思就是模仿现今的世代。既然世代是现今、实际的世界生活,是世界系统的一部分,你就无法在世界里而不在一个世代里。你无法接触世界,除非你接触一个世代。所以,你要弃绝世界,就必须弃绝世代。

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

我们不该模仿世代,反要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弗四23,多三5)。模仿世代,意思是在外面采纳摩登的样式;变化却是让生机的元素作到我们这人里面,使里面产生新陈代谢的改变。我们需要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罗马十二章的心思与七章和八章的心思都不同。在七章,心思是单独的,独立行动的。在八章,心思是倚靠的,是置于灵的。然而,我不信八章的心思得了变化或更新。仅仅将心思置于灵是不够的。心思不但该倚靠,也该更新。十二章二节告诉我们,我们需要更新的心思。心思更新不是单单借着外面的教训,乃是借着基督的元素加进来。主耶稣将祂自己从我们的灵扩展到我们的心思,我们的心思就会得着更新。借着我们心思的更新,我们的魂就新陈代谢的改变。这样我们就在魂里经历变化;这对召会生活是必需的。我们若要实行召会生活,就需要借着心思的更新,在魂里经历这样的变化。

验证神的旨意

我们需要心思的更新和魂的变化,叫我们“验证何为神那美好、可喜悦、并纯全的旨意”。神的旨意是什么?神的旨意是要有身体生活,召会生活。不要将十二章二节所题神的旨意应用到你个人的人生景况,应用到婚姻、职业、或住屋的事。有些人祷告:“主啊,我要买新房子。你的旨意如何?该有几间卧房?该有几间浴室?我该付多少钱?主,我要知道你的旨意。”忘掉这样的祷告,因你越这样祷告并寻求主的旨意,你就越发觉自己在黑暗中,在祂的旨意之外。十二章二节所说的旨意,乃是要有召会生活。你所买的房子,你所有的工作,你结婚的对象,都应当在于召会生活。甚至你所穿的衣服,也应当在于召会生活。你若与召会生活是对的,就会知道你必须作什么。一切必须为着召会生活,因为过召会生活是神惟一的旨意。这是美好、可喜悦、并纯全的,并且这是为着身体生活。献上我们的身体,变化我们的魂,并更新我们的心思,都是为着身体生活。(罗马书生命读经,第二十五篇)

彼此问互相答:

1. 外在的改变不是变化,那么什么是变化?

2. 我们如何经历新陈代谢的改变?

3. 我们需要怎么做,才能验证神那美好、可喜悦、并纯全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