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生命读经—五十二周

第二十四周 你与人与神是对的吗?

诗歌:诗歌237首

读经:罗三22就是神的义,借着信耶稣基督,归与一切信的人,并没有分别。
二24但因神的恩典,借着在基督耶稣里的救赎,就白白的得称义。
五17若因一人的过犯,死就借着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并洋溢之义恩赐的,就更要借着耶稣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

称义—照着神义的标准得称许

称义是什么?称义是神照着祂义的标准称许人的行动。祂的义是标准,我们的义不是。虽然我们以为我们是义的,但我们的义只有四分之一寸高。无论我们多公义,或我们自以为多公义,我们的义还不到一寸高。神的义有多高?它是无限的!你能照着你自己的义得神称许吗?这是不可能的。虽然你也许与每个人—你的父母、你的儿女、和你的朋友—都是对的,但你的义绝不会在神面前称义你。你也许照着你义的标准称义自己,但那不能使你照着神的标准得祂称义。我们需要因信称义。在神面前因信称义,意思就是我们照着神义的标准得神称义。

称义—神的义显明出来

称义是什么?称义的意思就是神的义已经显明出来。虽然神的义存在了多少世代,却没有向我们显明;直到我们相信主,并呼求祂的名,然后神的义才向我们显示出来。神的义显示出来,就是显明出来。我们相信主耶稣,神的义就向我们显明出来。神的义显明,在罗马书里提起两次。一章十七节说,神的义本于信显示与信。神的义在福音上,本于我们的信显示与我们的信。然后三章二十一节说,神的义在律法以外已经显明出来,有律法和申言者为证。

称义是基于基督的救赎

神怎能这样作?祂能这样作,因为我们的称义是基于基督的救赎。基督的救赎应用到我们身上,我们就得称义。若没有这样的救赎,我们就不可能得神称义。救赎是称义的基础。

在这宇宙中,主耶稣已被摆出作平息处,所有的罪人可到祂这里来与神相会。今天我们在那里?我们在平息的地方。我们的确有地位、有立场与神相会,神也有同样的立场与我们来往。律法在那里?律法在平息处之下;它被平息的基督遮盖。神的荣耀在那里?它在我们上面,但它对我们没有要求,因为我们是在基督这平息的地方。在这里我们得称义。在这平息处,我们在神的公义上与神一样。我们与神彼此相符,也互相称许。我们称许神,神也称许我们;神称义我们,我们也称义祂。

在基督这平息处,神与我们互相称许

我们能称义神,你以为这样说是太大胆吗?罗马三章四节给我们这样说的依据。这节说,好叫神说话的时候,显为公义;被人审判的时候,可以得胜。我们能称义神。我曾好几次这样作。虽然我承认我是罪人,但我不是盲目的跟从神。我尽所能的证实祂的话;至终,我完全称许神是对的。不要怕研究神,要探索神一下,看祂对不对。你若探索祂,你会发觉祂百分之一千,甚至百分之一百万的对。你会称义神。在基督这平息处,神与我们互相称许。

照着我们的经历,不是神先称许我们,乃是我们先称许神。我们不知道神花了多少时间使我们确信祂的义。我们是悖逆的,并且说,“我不喜欢神。神不对。”在我们得救以前,我们都这样想。许多人顶撞神说,“神若是对的,为什么地上有这么多可怜的人?神若是对的,为什么国际间没有公理?”他们承认有神,但宣称祂不是义的。我们许多人能见证同样的事,承认我们以为神是错的,以为祂不是义的。然而,神一直忍耐我们,为我们作许多事,直到祂最终使我们确信祂的义。谁先称义谁?我们先称义神。当神使我们确信祂的义,我们就称义祂,并悔改流泪说,“神,赦免我。我是罪恶、不洁的。我需要你的赦免。”我们呼求主耶稣的名时,我们不但被摆在基督里面,也被摆在基督上面。现今我们在作我们平息处的基督上面,在这里神与我们能彼此称义。我们宣告:“神,你是义的。我对你没有问题。”然后神回答:“亲爱的孩子,我对你也没有问题。”首先我们称许神,然后神称许我们。我们称义神,然后神称义我们。这一切都是发生在基督这平息的地方。在祂下面律法被遮盖,在祂上面基路伯喜乐,因为看见发生在祂这平息处上面的互相称义。

在平息处上面,我们享受神完全的称义

现今我们在哪里?我们在耶稣基督这平息的地方。我们在平息处上面。律法在我们脚下,神的荣耀在我们头上得着满足。律法静默无声,不能再控告我们;但神的荣耀能满足的因我们而欢乐。在平息处上面,我们享受神完全的称义。

我们没有人有什么可夸的。我们得称义,不是借着行的律,乃是借着信的律(三27)。这信不是起源于我们,乃是出于活的基督。(罗马书生命读经,第五章)

 

 彼此问互相答:

1. 什么是称义?

2. 你是在什么时候、在哪里得神称义的?

3. 我们需要怎么做才能被神称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