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生命读经—五十二周

第六周 传扬国度的福音

诗歌:大本664首

读经:太二八18~20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上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将他们浸入父、子、圣灵的名里。凡我所吩咐你们的,无论是什么,都教训他们遵守;看哪,我天天与你们同在,直到这世代的终结。

天上地上所有的权柄都赐给主了

【马太二十八章】十八节说,“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上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主在神性里为神的独生子,已经有管理万有的权柄;然而,祂在人性里为人子,作属天之国的王,天上地上所有的权柄是在祂复活之后赐给祂的。

马太对复活的记载和约翰的大不相同。照着约翰的记载,主复活以后,在一个门都关了的屋子里与门徒相见(约二十19)。门徒因怕犹太人,都甚战兢。因为他们需要借着生命得加强,主就以生命临到他们,向他们吹气,并告诉他们要受圣气(约二十22)。马太的记载何等的不同!照着马太,主嘱咐门徒到加利利的山上。当然,祂是在白昼,而不是在晚上,在那座山上与他们相见。此外,当祂在山上与他们相见时,没有向他们吹气,并告诉他们要受圣气。祂乃是说,“天上地上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在马太福音,不是吹气的问题,乃是权柄的问题。约翰所关心的是生命,生命需要气息。但马太所关心的是国度,国度需要权柄。约翰福音启示出我们需要生命,以照顾小羊并喂养主的羊群。但在马太二十八章没有说到喂养小羊。在马太福音,主吩咐门徒使万民作主的门徒(太二八19),使万民成为国度的一部分。这需要权柄。因此,在约翰福音,复活是生命、能力、气息以及牧养的事。然而,在马太福音,复活是公义、权柄、并使万民作主门徒的事。

嘱咐门徒去使万民作主的门徒

十九节说,“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将他们浸入父、子、圣灵的名里。”因为所有的权柄都已经赐给祂了,属天的王就差遣门徒去,使万民作祂的门徒。他们是带着祂的权柄去的。使万民作主的门徒,就是使外邦人成为国度的子民,好在这地上,就在今天,建立祂的国,就是召会。

请注意,主不是嘱咐门徒去传福音,乃是去使万民作祂的门徒。两者的不同在于传福音仅仅是带领罪人得救,使万民作主的门徒乃是使外邦人成为国度的子民。我们受主差遣,不仅要带人得救,也要使万民作主的门徒。这是国度的事。

十九节的“入”字指明联合,如在罗马六章三节,加拉太三章二十七节者。原文同字用于行传八章十六节,十九章五节和林前一章十三、十五节。将人浸入三一神的名里,就是将人带进与三一神属灵、奥秘的联合里。

这里,神圣三一的名是单数的。这名乃是那神圣者的总称,等于祂的人位。将人浸入三一神的名里,就是将人浸入三一神一切的所是里。

应许天天与门徒同在,直到这世代的终结

在二十节,主告诉门徒:“看哪,我天天与你们同在,直到这世代的终结。”属天的王是以马内利,神与我们同在(太一23)。在这里祂应许要在祂的复活里,带着所有的权柄,天天与我们同在,直到这世代的终结,就是直到这世代的末了。因此,无论在那里,只要我们被聚集到祂的名里,祂就在我们中间(太十八20)。

在四福音里,只有马可福音(可十六19)和路加福音(路二四51)记载主的升天。约翰福音见证主这神的儿子,就是神自已,乃是信徒的生命;既是这样,祂就绝不能,也绝不会离开他们。马太福音证明祂这以马内利,是属天的王,乃是一直与祂的子民同在,直到祂回来。因此,约翰福音和马太福音都没有题到主的升天。

主是在国度里与国度子民同在的王,祂天天与我们同在,直到这世代的终结。今天就包括在天天里面。主今天与我们同在,明天也要与我们同在。没有一天例外。祂要与我们同在,直到这世代的终结。这是指这世代的末了,那将是主巴路西亚,主来临的时候。这世代的终结,这世代的末了,将有大灾难。那段时间我们不愿在这里。反之,我们宁愿被提到主的巴路西亚,主的同在里。这是国度的事。

在主带着公义的复活里,国度就在这里,并且我们有权柄、使命和地位,使万民作主的门徒。这样,国度就一直开展出去。(马太福音生命读经,第七十二篇)

 彼此问互相答:

1. 主吩咐门徒使万民作主的门徒,使万民成为国度的一部分。这需要什么?

2. “传福音”和“使万民作祂的门徒”有什么不同?

3. 主为什么应许天天与门徒同在,直到这世代的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