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生命读经—五十二周

第四周 一个极大的奥秘

诗歌:补充603首

读经:太十六13耶稣和门徒到了该撒利亚腓立比的境内,就问祂的门徒说,人说人子是谁?
16西门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儿子。
18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门不能胜过她。

启示召会的正确地方

[马太十六章]十三节说,主耶稣和门徒到了该撒利亚腓立比的境内,就在那里问他们说,“人说人子是谁?”……该撒利亚腓立比在圣地北部,靠近边界的黑门山脚;主是在这山上变化形像(十七1~2)。这地远离圣城和圣殿。在圣城和圣殿那里,每个人的思想都被老旧犹太宗教的气氛充满,没有丝毫余地留给新王基督。主特意将门徒带到这样一个气氛清明的地方,使他们的思想能脱离圣城和圣殿宗教环境的影响,并使祂能给他们一些关于那是祂属天国度命脉的基督与召会新的启示。乃是在这里,“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儿子”这异象,临到彼得(十六16~17)。也是在这里,首次启示并题到召会乃是带进诸天之国的凭借(18~19)。

领受关于基督的启示

在十三节,主问门徒一个问题:“人说人子是谁?”为人的基督是个奥秘,不仅对那世代的人如此,对今天的人也一样。

十四节说,“他们说,有人说是施浸者约翰,另有人说是以利亚,还有人说是耶利米,或申言者中的一位。”人最多只能领会基督是申言者中最大的一位。若没有属天的启示,无人能认识祂是基督,是活神的儿子(太十六16)。

主要门徒说他们认为祂是谁之后,西门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儿子。”(太十六16)。基督,意即神的受膏者,是说到主的使命;活神的儿子,指三一神的第二者,是说到主的身位。主的使命是要借着祂的钉死、复活、升天和再临,完成神永远的定旨;祂的身位具体的表现父,并终结于那灵,使三一神得着完满的彰显。活神与死宗教相对。主是活神的具体表现,与死宗教无分无关。

十七节说,“耶稣回答他说,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因为不是血肉之人启示了你,乃是我在诸天之上的父启示了你。”血肉之人指受造而堕落之天然的人。惟有父认识子(太十一27),因此惟有父能将子启示我们。

领受关于召会的启示

在十八节主说,“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门不能胜过她。”父对于基督的启示,只是基督与召会这极大奥秘(弗五32)的前半;因此,主还需要向彼得启示这极大奥秘的后半,就是召会。

召会的建造

在十八节主说,“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主建造祂的召会,开始于五旬节那天(徒二1~4,41~42)。然而,主在这里的预言,甚至到了二十世纪,还没有完全应验。由背道的罗马天主教和更正教各宗派所组成的基督教国,不是主所建造的召会。这预言是借主的恢复得着应验的,真正召会的建造是在主的恢复里才得以完成。

召会,希腊文,ekklesia,艾克利西亚,意即召出来,用以指召出来的会众,所以最好译为召会。“我的召会”指明召会是属于主的,不属于任何人事物;召会不像宗派那样,以某人或照某事来命名。

在磐石上

主告诉彼得说,祂要把祂的召会建造在这磐石上。这磐石不仅指基督,也指彼得从父所领受关于基督的启示。召会乃是建造在基督和这关于基督的启示上。

建造在关于基督之启示上的召会,才是真正的召会,她不是宗派。今天的问题是基督徒喜欢照着他们的观念和见解形成团体或所谓的召会,但他们的观念不是关于基督的启示。召会必须建造在“这磐石”上,也就是建造在基督的启示上。我们若看见这个,就要蒙拯救脱离分裂。只有一样东西是建造在基督的启示上,那就是召会。任何建造在道理、见解、作法或观念上的团体,都不是建造在关于基督之启示上的召会。关于基督的启示,乃是主耶稣把祂的召会建造在其上的磐石。

用石头

十八节的“彼得,”希腊字也可译作“石头,”是神建造的材料。所有的信徒都需要像彼得一样,被变化成为石头,以建造召会(彼前二5)。

阴间的门不能胜过她

在十八节主也说,阴间的门不能胜过祂的召会。阴间的门乃是指撒但黑暗的权势或能力(西一13,徒二六18)。基督启示祂自己,并以这启示为磐石,又以彼得这样经过变化的人为石头,建造真正的召会,这样的召会是阴间的门不能胜过的。主这话也指明,撒但黑暗的权势要攻击召会;因此,召会(神的国)和撒但的权势(撒但的国),二者之间进行着属灵的争战。主恢复里的召会的确是建造在关于基督的启示上,阴间的门不能胜过这召会。(马太福音生命读经,第四十七篇)

 彼此问互相答:

1. 一个极大的奥秘是什么?

2. 我们到哪里才是正确地方,好叫我们能得到关于召会的启示?

3. 主告诉彼得说,祂要把祂的召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那么今天我们如何建造召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