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生命读经—五十二周

第十四周 主的筵席

诗歌:大本176首

读经:路二二19~20又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擘开,递给他们,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你们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约,这血是为你们流出来的。

主的晚餐顶替逾越节

在路加二十二章七至二十三节,人救主设立祂的晚餐,以顶替旧约的逾越节。在旧约里,逾越节是一件大事,可认为与神的创造同等。在旧约里,首先有神创造的记载,然后我们看见神所造的人堕落了,至终下到埃及。当神即将拯救祂的子民脱离在埃及的辖制时,祂设立了逾越节。逾越节就是神的子民得救,被带回所失去的权利的时候。逾越节的实行持续了一千五百多年,从出埃及十二章的时候起,直到人救主同门徒末次守逾越节的那晚为止。

路加二十二章七至二十三节,是圣经中一段非常要紧的话,因为这段话标明了旧约逾越节的结束。在这里我们看见人救主设立祂的晚餐,主的桌子,以顶替旧约的逾越节。从这里我们看见,主设立晚餐的那晚乃是转换的时候,从旧约的逾越节转换成新约主的晚餐。这是非常重要的事。

一个筵席的三阶段

如果我们仔细读圣经,我们会看见,旧约和新约都说到筵席。这筵席开始于出埃及十二章,延续了十五个世纪多,直到主耶稣用祂的桌子来顶替的那晚为止。今天在召会生活中,神的子民乃是赴这新约的筵席。然而,这筵席要到要来国度里的筵席才会完全应验。这就是说,国度里的筵席,将是逾越节的筵席和主桌子的筵席的应验。

表面看来有三个筵席:逾越节的筵席、主桌子的筵席、和国度里的筵席。实际上,这些不是三个筵席,而是一个筵席的三个阶段。神已经借着祂的救赎设立了一个筵席,使我们享受禧年的三个阶段,就是旧约、新约和国度。

逾越节的杯

路加二十二章十七、十八节说,“耶稣接过杯来,祝谢了,说,你们拿这个,大家分着喝。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我绝不喝这葡萄树的产品,直等神的国来到。”有些读者可能以为这是主桌子的杯。然而,这是逾越节筵席的杯,不是主桌子的杯。在十六节,主和祂的门徒吃逾越节的筵席,在十七节,他们喝那筵席的杯。十九和二十节才说到主的桌子。我们必须清楚区分二十二章七至二十三节的两个筵席。我们若在圣经上标明,逾越节的筵席结束于十八节,主的晚餐开始于十九节,这会很有帮助。

主桌子的饼和杯

路加二十二章十九节说,“又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擘开,递给他们,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你们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十九节的饼不是逾越节的饼,乃是主桌子的饼。不仅如此,主在这节说,“你们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因此,这不是记念出埃及十二章所发生的事。拿起主桌子的饼,乃是为了记念人救主。

二十节说,“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约,这血是为你们流出来的。”这也不是逾越节的杯,乃是在主血里的新约。

神在出埃及二十四章三至八节,与蒙救赎的以色列人立约(来九18~21),这约成了旧的遗命,作为祂在律法时代对待赎民的依据。人救主照着神的旨意(来十7,9~10),借着祂的死,为神的选民完成神永远的救赎,并用祂的血立了新约,就是更美之约(来八6~13)。这约在祂复活以后成了新的遗命(来九16~17),作神在恩典时代与祂所救赎并重生的人联合为一的依据。这新约顶替了旧约,同时将神的旧时代转换为神的新时代。人救主要祂的门徒知道这点,并在祂复活后基于这点、照着这点过生活。

记念人救主

我们已经强调过这事实:人救主在和门徒吃了逾越节的筵席以后,才设立祂的晚餐,主的桌子。祂创设祂的晚餐,要信徒记念祂,以延续并顶替逾越节的筵席,那是旧约的筵席,是要选民记念耶和华的救恩(出十二14,十三3)。新约这新的筵席,是借着吃饼喝杯来记念人救主;饼象征祂为信徒所舍的身体(林前十一24),杯象征祂为信徒的罪所流的血(太二六28)。饼指生命(约六35),就是神的生命,永远的生命;杯指福分(林前十16),就是神自己作信徒的分(诗十六5)。身为罪人,他们的分该是神忿怒的杯(启十四10),但人救主为他们喝了那杯(约十八11),使祂的救恩成了他们的分,就是满溢的(诗二三5)救恩之杯(诗一一六13),其内容乃是神作他们包罗万有的福分。这饼和这杯是人救主晚餐的构成成分,祂的晚餐就是祂设立的桌子,筵席(林前十21),叫信徒享受祂作这样的筵席记念祂。因此,他们在记念祂的时候,陈列祂救赎并分赐生命的死(林前十一26),向全宇宙见证祂丰富、奇妙的救恩。(路加福音生命读经,第四十九篇)

 

 彼此问互相答:

1. 主桌子的筵席、逾越节的筵席和国度里的筵席,这三者有没有关系呢?

2. 主桌子上的饼和杯有什么意义呢?

3. 我们为什么要有份于主的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