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事信息鸟瞰(下)—五十二周

第八周 圣经中基本神圣启示的摘要

诗歌:补充137首

读经:太二八19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将他们浸入父、子、圣灵的名里。
启二一2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预备好了,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

圣经中基本神圣启示的摘要

在本篇信息中,我要陈明圣经中基本神圣启示的摘要。这摘要的七个点,可视为我们所讲之神学的一个摘要。

认识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三一神

三一神化身成为肉体(约一14)。借着成为肉体,祂成了第一个神人,就是主耶稣,如此就在人性中彰显神。

三一神终极完成为赐生命的灵,以应用基督所成就的(林前十五45下)。父神计划,子神成就父神所计划的,灵神应用子神照父神的计划所成就的。

认识包罗万有的基督是神的奥秘

我们需要认识包罗万有的基督是神的奥秘,作三一神的实际(西二2)。基督是神的奥秘,也是神的实际。神一切的所是和所有,都具体化身在基督里。神所要作的一切,都与基督有关。我们若不认识这位基督,我们就不认识神。我们可以说,基督是打开进到神里面之路的钥匙。我们有了基督,神向着我们就是打开的。借着祂,我们得以认识神,甚至被带到神里面。

认识终极完成的灵乃是基督在复活里的改变形状

终极完成的灵乃是基督在复活里的改变形状(林前十五45下)。基督是神的具体化身,而那灵乃是基督的改变形状。在复活里,基督这位在肉体里的末后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基督的复活,就是祂改变形状成为赐生命的灵。祂曾是在肉体里的基督,但借着复活,祂改变形状,成为那是赐生命之灵的基督。

认识召会是神宇宙的家,作神在人性里的显现

召会是神宇宙的家,作神在人性里的显现(提前三15~16)。在提前三章十五节,保罗说到“神的家……就是活神的召会”。作为神的居所,召会乃是神的家,也是祂的家人,家庭……神是在召会里,就是在基督的身体并活神的家里得着显现,这乃是神在肉体里(亦即在人性里)扩大、团体的彰显。

认识基督的身体乃是基督的奥秘

基督的身体乃是基督的奥秘(弗三4)。在歌罗西二章二节,神的奥秘是基督;在以弗所三章四节,基督的奥秘是召会。神是个奥秘;基督是神具体的表现彰显神,所以是神的奥秘。基督也是个奥秘;召会是基督的身体彰显基督,所以是基督的奥秘。这奥秘就是神的经纶,将祂自己的具体表现,基督,分赐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为要产生一个身体,作祂在基督里具体表现的扩增,使祂得着一个团体的彰显。

认识终极的完成—新耶路撒冷

我们需要从认识基督的身体,往前到认识终极的完成—新耶路撒冷(启二一)。

新耶路撒冷是一个奥秘的构成,由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三一神与蒙祂拣选、救赎、重生、圣化、更新、变化、建造、模成并荣化的人所构成。

新耶路撒冷这样一个奥秘并生机的构成,乃是羔羊的新妇—妻子(启二一2、9)。这就是说,新耶路撒冷将是基督(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之三一神的具体表现)的配偶。在那一千年的婚娶之日里(十九7~9),新耶路撒冷将是羔羊独一的新妇;但在永世里,新耶路撒冷将是羔羊的妻子。

认识自己

除了要认识以上六项,我们也需要认识自己。

在罗马六章六节,旧人是指我们魂里天然的生命。旧人就是我们这个人,是神所创造的,却因着犯罪而堕落了……己需要一直否认、定罪并弃绝。在马太十六章二十四节,主耶稣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否认己,背起他的十字架,并跟从我。”我们在基督里的信徒,已经与祂同钉十字架,现在我们需要背起十字架。我们背十字架,意思就是我们留在基督之死的杀死里,以了结我们的己、天然生命和旧人。我们这样作就是否认己,使我们能跟从主。

我们需要花许多时间来研读这一切事

在本篇信息中,我们看过圣经中基本启示的摘要,就是我们神学中的七大项:三一神、包罗万有的基督、终极完成的灵、召会、基督的身体、终极的完成(新耶路撒冷)、己。我们需要花许多时间来研读这一切事。(李文集一九九四至一九九七年第四册,基督的三个时期—成肉体、总括与加强,第三篇)

彼此问互相答:

1. 我们已经看过圣经中基本神圣启示的摘要,就是我们神学中的七大项,分别是什么?

2. 新耶路撒冷乃是终极的完成,其构成是什么?

3. 我们都需要认识自己。根据马太十六章二十四节,我们当怎样行才能跟从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