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事信息鸟瞰(下)—五十二周

第五十一周 新耶路撒冷—神性人性互为居所

诗歌:附5首

读经:启三一3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神的帐幕与人同在,祂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祂的百姓,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
22我未见城内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为城的殿。

在将来的永世里,新耶路撒冷要成为给神居住的帐幕,
以及给我们居住的殿

【约翰】十四章二十二节说,父和子要到爱子的人这里来,同他安排住处、居所;这居所乃是父与子同爱子之人相互的住处。这相互的住处,在永世里要扩大为新耶路撒冷,在那里神要作我们的居所,我们也要作祂的居所。

新耶路撒冷是神的帐幕和我们的殿,指明一种奇妙的调和;神住在我们里面,我们住在祂里面—神与我们互相内住。在将来的永世里,新耶路撒冷要成为给神居住的帐幕,以及给我们居住的殿。

新耶路撒冷有两种性情:人性与神性。按其人性说,新耶路撒冷是神在人间的帐幕—神在祂人性里在地上人间的居所(启三一3)。在圣经中,帐幕是属人的居所。同样的,新耶路撒冷是属人的居所,因为它是由人性构成的。约翰一章十四节说,神成为肉体,在肉体里支搭帐幕在人中间。祂是神,却成了一个人。祂有分于人性作祂的性情,所以祂居住于人性里。

按其神性说,新耶路撒冷是神的殿,作祂救赎之选民的居所(启三一22)。圣城是神的殿,因为它是神圣的。它是神的殿,却也是祂赎民的居所。因为这是神的殿,所以居住者必是神圣的。按其人性说,新耶路撒冷是帐幕,神居住在帐幕里。神能住在属人的居所里,因为祂成了一个人。按新耶路撒冷的神性说,它乃是给神居住的殿。我们若仅是属人的,不是神圣的,就不能住在殿里。作为在基督里的信徒和神的儿女,我们人能住在神圣的殿里,因为借着重生我们有了神圣的生命和性情;我们在生命和性情上成了神,只是无分于神格。因此,新耶路撒冷乃是相互的住处;按其人性说,是人的帐幕;按其神性说,是神的殿。这是属人的居所,居住者却是神。神能住在属人的处所,因为祂成了一个人。同样的,我们人能住在神的殿里,因为我们成了神。这是神与人彼此互住。

神圣的神活在属人的帐幕里,救赎的人活在神圣的居所里
指明神性与人性调和,使人性和神性成了相互的住处

帐幕主要是用神子民的人性所建造,成为神的居所;而殿主要是用神性建造,成为神所救赎之人的居所。这指明神以我们为祂的居所,又将祂自己赐给我们,作我们的居所。神圣的神活在属人的帐幕里,救赎的人活在神圣的居所里。这指明神性与人性调和,使人性和神性成了相互的住处。我们有一首新诗,说到神和祂所救赎的人在新耶路撒冷里:“永世对偶是人又神;神性人性互为居所。”(诗歌附五首)新耶路撒冷作为神的帐幕,指明神所救赎的人是神的居所;救赎的神作为殿,指明神是事奉祂者的居所。

今天我们就可以住在主里面,并且让主住在我们里面

主在约翰十五章四节说,“你们要住在我里面,我也住在你们里面。”新耶路撒冷将应验这简短的话,直到永远。住在主里面,意思就是以祂为我们的居所,为我们的住处。当我们以主为我们的居所,祂就住在我们里面。这居住是相互的,因为我们住在主里面,主也住在我们里面。不必等到将来的新耶路撒冷,我们才住在主里面,并且让主住在我们里面。我们能刚强地见证,很多时候我们知道我们真是在主里面,祂也的确住在我们里面。当我们住在祂里面时,就立刻觉得祂正住在我们里面。我们若说,“主耶稣,我何等感谢你,现今我住在你里面。”我们立刻会深深觉得,祂正住在我们里面。我们无论在家、在工作或在学校里,都可以说,“哦,主耶稣,现今我住在你里面”;而我们里面有个声音会说,“我也住在你里面”。这是要来新耶路撒冷的小影,新耶路撒冷将是我们与神和羔羊相互的居所。

我们若要在召会中事奉神和基督,就必须被神和基督所围绕和覆罩

新耶路撒冷是一个相互的住处。神住在我们里面,我们也住在神里面。今天召会乃是神居住的所在(弗二22),神也是我们居住的家。我们有神和基督作为殿,与我们同在。我们不是仅仅在神面前,我们乃是在神的同在里;神和基督的同在成了我们的居所。我们若要在召会中事奉神和基督,就必须被神和基督所围绕和覆罩。这是极其个人、主观且重经历的。在此我们需要想一想,空气是在我们里面,也在我们外面。如果空气不在我们里面,我们不久就要断气了;如果我们不在空气里面,我们就不能于吸。同样,神和基督在我们里面,而我们在神和基督里面。我们可以在生活中经历这个作实际。有一天,在新天新地里,我们要完满地领略这事。我们要看见神和基督对我们是多么的丰富。祂住在我们里面,我们也住在祂里面;因此,我们要享受祂的同在到极点!(新约总论,第四百三十篇)

彼此问互相答:

1. 按新耶路撒冷的神性说,它乃是给神居住的殿,我们这些信徒为何能住在神圣的殿里?

2. 神圣的神活在属人的帐幕里,救赎的人活在神圣的居所里,这指明了什么?

3. 今天我们就可以住在主里面,并且让主住在我们里面,我们如何能有这实际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