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事信息鸟瞰(下)—五十二周

第五周 旧约—神永远经纶表征的图画

诗歌:大本163首

读经:弗三9并将那历世历代隐藏在创造万

有之神里的奥秘有何等的经纶,向众人照明。
西二17这些原是要来之事的影儿,那实体却属于基督。

旧约乃是神永远经纶一幅表征的图画

圣经分为两部分—旧约和新约。为什么这样?我们可以说,圣经的头一部分—旧约,所陈明的是影儿,而新约所摆出的是实际。一个人是他影子的实际。现在我要用一个新词来描绘整个旧约。这个新词就是“表征的图画”。旧约乃是神永远经纶一幅表征的图画。描绘、图画都是影儿。旧约是一幅图画,不过是表征的图画。

圣经揭示,三一神有一个愿望。祂有一个目的,于是祂就定了一个计划,一个经纶。祂乃是在祂自己里面,在祂儿子基督里定下这经纶的。祂的经纶是关于祂来,借着成为肉体而出生,在地上生活,至终在十字架上经过一个包罗万有的死。然后祂进到复活里,将祂自己这神圣的生命释放出来,好叫这生命能分赐到祂在创世以前所拣选的许多人里面,使这些人成为神人。在祂神圣的三一里,祂是独一的神,但借着祂的成为肉体、在地上的生活、死与复活,祂已经使成千上万祂所拣选的人,在生命和性情上与祂一样,只是无分于祂的神格。他们是许多神人,成为基督身体的肢体,而这身体乃是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之三一神的生机体,要终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作祂的扩大、扩展和彰显,直到永远。这是神经纶简要的说明。

旧约中所陈明这幅神永远经纶表征的图画,包括了三十九卷书,但只有四部分:预表、历史、诗歌和申言。预表的部分有五卷书,从创世记到申命记。历史的部分有十二卷书,从约书亚记到以斯帖记。诗歌的部分有五卷书,从约伯记到雅歌。申言的部分有十七卷书,从以赛亚书到玛拉基书;其中有五卷大申言者书,和十二卷小申言者书。因此,旧约三十九卷书可以分为三个“五”和两个“十二”;有五卷预表的书,十二卷历史的书,五卷诗歌的书,五卷大申言者的书,和十二卷小申言者的书。这十二位小申言者,是从何西阿到玛拉基。我们要来看,旧约这四部分内在的意义。

在预表里—创世记至申命记

从创世记至申命记的预表,揭示三一神具体化在基督里,作祂永远经纶的中心和圆周,也揭示这位基督作三一神选民的福分和一切。

在历史里—约书亚记至以斯帖记

从约书亚记至以斯帖记这十二卷历史书,揭示三一神在祂选民中的行动,使他们取得、承受并享受祂所应许那作美地之包罗万有的基督;也揭示祂选民的失败,作为祂新约选民的警戒。在旧约里,神所拣选的人在神的行动中完全失败了。圣经中记载这事,对我们今天这些在新约里在召会中的人,乃是一个警告。

在诗歌里—约伯记至雅歌

在旧约里,只有五卷诗歌:约伯记、诗篇、箴言、传道书和雅歌。这五卷诗歌揭示,三一神自己(不是伦理或道德)应当是人所追求,作为人的完全。这一句话总括了约伯记中心、内里的启示。诗篇揭示,这位神化身成了一个在肉体里的人,作神的受膏者,祂是神所喜悦的,并且被神高举,祂该被神的选民接受、宝爱并高举。传道书揭示,在日光之下人生的一切都是虚空的虚空,而雅歌给我们看见,基督作三一神的具体化身,乃是神选民惟一的满足。因此,我们应当追求神作我们的完全,也应当追求基督作我们的满足。神应当是我们的完全,基督应当是我们的满足。

在申言里—以赛亚书至玛拉基书

从以赛亚书至玛拉基书这十七卷申言的书,揭示三一神具体化在基督里,要来作神人(赛七14,九6),以完成救赎(赛五三),好按照旧约前面三类的各卷书,成就神永远的经纶,也揭示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之三一神在基督里的成就,要终极完成于新天新地(赛六五17,六六22,彼后三13,启二一1)。

一幅生动的图画—旧约中那在神永远经纶里,
并为着神永远经纶之包罗万有的基督

以上所有这些要点,向我们陈明一幅生动的图画,说到旧约里那在神永远经纶里并为着神永远经纶之包罗万有的基督。在预表里我们看见,基督是神永远经纶的中心和普及,也是神所有选民的神圣福分。在历史里我们看见,包罗万有的基督是神所应许的美地,所有神的选民应当得着、取得、承受并享受到极点,甚至达到作王的水平。在诗歌里我们看见,基督是神的选民所追求惟一的完全,也是神的选民所得着并享受惟一的满足。在申言里我们看见,三一神成为神人,来完成祂完满的救赎,好成就祂永远的经纶,这要终极完成于新天新地。(李文集一九九四至一九九七年第三册,三一神的启示与行动,第二篇)

彼此问互相答:

1. 旧约中所陈明这幅神永远经纶表征的图画,包括了三十九卷书,但只有四部分。分别是哪四部分?

2. 在旧约里,只有五卷诗歌:约伯记、诗篇、箴言、传道书和雅歌。这五卷诗歌揭示了什么?

3. 旧约中所陈明这幅生动的图画,向我们展示了怎样的一位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