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事信息鸟瞰(下)—五十二周

第三十一周 借着基督复活的大能,模成祂的死

诗歌:大本464首

读经:腓三10使我认识基督、并祂复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
罗八13因为你们若照肉体活着,必要死;但你们若靠着那灵治死身体的行为,必要活着。

借着基督复活的大能,模成祂的死

腓立比三章十节说,“使我认识基督、并祂复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这一节经文揭示保罗所要认识的三项。第一,保罗要认识基督。第二,他要认识基督复活的大能。第三,他要认识基督受苦的交通,模成基督的死。

第一个神人基督在地上的生活

首先,我们要清楚认识第一个神人基督在地上的生活。祂是神又是人,有神圣的生命和属人的生命……基督不凭祂属人的生命,乃凭祂神圣的生命,过人性的生活。

祂乃是死而活

祂乃是死而活。祂整个三十三年半的生活,天天都是在那里死。祂向自己死,使祂得以向父活(约五19、30,八28)。

我喜欢“死而活”这个词。基督向祂自己死,好活出神圣的属性,作祂人性的美德。

基督在地上的时候,一直在十字架底下,不彰显祂自己,乃彰显父。有一天,腓力对祂说,“主啊,将父显给我们看,我们就知足了。”(约十四8)。主回答说,“腓力,我与你们同在这样长久,你还不认识我么?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你怎么说,将父显给我们看?”(9)。门徒看见主耶稣,但是他们看见祂时,就是看见父。这给我们看见,祂乃是父的彰显。

基督一直过在十字架下的生活,直到实际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以完成祂包罗万有的死,为着神对祂所拣选之人永远的救赎。神所拣选的人堕落迷失了,但神借着基督这奇妙的一位奇妙的死,把他们救赎回来。

基督使祂自己这第一个神人成为一个原型,好大量复制许多弟兄—许多神人

基督使祂自己这第一个神人成为一个原型,好大量复制许多弟兄—许多神人(罗八29)。我作基督徒六十九年了。经过这么多年,神叫我只知道这一件事,就是神成为人,为要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在神格上,成为神。这是我惟一的负担,我惟一的信息。神与人要成为一个实体,而这一个实体,就是神性与人性的调和。这个调和要终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那就是整本圣经的总结。

基督这第一个神人乃是我们的榜样

彼前二章二十一节说,基督这第一个神人乃是我们的榜样。我们需要过一种生活,乃是基督生活的翻版、复制。

我们必须在复活里,靠着那灵治死身体的行为,
这就是凭基督复活的大能,模成祂的死

保罗说,他与基督同钉十字架(加二20),好借着祂复活的大能,模成祂的死(腓三10)。

罗马八章十三节说,“因为你们若照肉体活着,必要死;但你们若靠着那灵治死身体的行为,必要活着。”你必须在复活里,靠着那灵治死身体的行为。这就是凭基督复活的大能,模成祂的死。没有一个在自己天然生命里的人,能治死他身体的一切行为;但我们这些作原型复制品的神人,能治死身体的行为。我们能认识祂、并祂复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

我们必须死而活,使许多神人能成为建造的材料,以建造基督的身体

这样一种向自己死,并向神活的生活,是为使第一个神人基督成形在祂许多的弟兄—许多的神人—里面,为着建造祂生机的身体,使神永远的经纶得以完成。基督徒的生活,不在于外表上爱人或在属人伦理上温柔忍耐。我们必须天天死(林前十五31)。已婚的圣徒必须向配偶死,学生必须向同学和老师死。我们必须死而活,使许多神人能成为建造的材料,以建造基督的身体,完成神永远的经纶。

盼望我们都能被带进腓立比三章十节的实际

这样,祂许多(不是全部)的弟兄,许多的神人,借着祂的死并在祂的复活里,就能被构成祂的得胜者,结束这时代,并带进祂国度的时代。这就是我们作基督徒的真正意义。这是一个天天死的生活。我们必须承认,我们还不是那么绝对的、忠信的操练过这个死而活的生活。神已经把祂神圣启示的高峰向我们开启。祂也把我们放在受苦的环境里,逼着我们死而活。我盼望我们都能被带进腓立比三章十节的实际,就是“认识基督、并祂复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李文集一九九四至一九九七年第二册,过照着圣经中神圣启示高峰之生活实行的路,第二篇)

彼此问互相答:

1. 腓立比三章十节揭示了保罗所要认识的三项。这三项分别是什么?

2. 罗马八章十三节启示我们怎样作就是凭基督复活的大能,模成祂的死?

3. 我们需要过一种怎样的生活才能使许多神人能成为建造的材料,以建造基督的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