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事信息鸟瞰(下)—五十二周

第二十八周 终极完成的神与重生信徒的合并之三—新生的孩子

诗歌:大本606首

读经:约十六21妇人生产的时候会有忧愁,因为她的时候到了;既生了孩子,就不再记得那苦楚,因为欢喜世上生了一个人。
弗二15在祂的肉体里,废掉了那规条中诫命的律法,好把两下在祂自己里面,创造成一个新人,成就了和平。

终极完成的神与重生信徒之合并的第三方面,乃是那灵的孩子

父需要家,为着居住;子需要葡萄树,为着扩展;灵需要孩子,为着祂的行动(约十六20~22)。这孩子是新的婴孩,长大成为新人。这新人就是基督。祂是新人一切的肢体,又在一切肢体之内(西三10~11)。

这新孩子是由基督在十字架上,借着在肉体里废掉了那规条中诫命的律法所创造的

这新孩子是由基督在十字架上,借着在肉体里废掉了那规条中诫命的律法所创造的(弗二15)。基督废掉了那使人彼此分开之律法的规条。借此,祂将犹太人和外邦人创造成一个新人。就一面的意义说,一个新人是被创造而成的;就另一面的意义说,这新人是由那灵生为一个新孩子。新人的肢体由父在基督的复活里所重生,成为神的儿女;他们乃是神家的构成分子(彼前一3,约一12~13)。彼前一章三节说,我们都是由父神借着基督的复活所重生的。

新孩子也是由那灵在信徒的灵里所生

新孩子也是由那灵在信徒的灵里所生(约三6下)。神的选民乃是受苦、生产的妇人(十六20~21)。一面说,我们是生出来的孩子;另一面说,我们是生产的妇人。我们是孩子,又是母亲;这真是个奥秘。不仅如此,这孩子乃是那因着死而离开他们,又回来的基督。主在约翰十六章二十二节告诉门徒:“你们现在也有忧愁,但我要再见你们,你们的心就喜乐了,并且你们的喜乐,没有人能从你们夺去。”那新生的孩子,就是回来的基督。因此,神的选民是母亲又是孩子;而孩子又是基督。如今祂乃是新人(西三10~11)。在新人里,任何天然的人都没有地位;只有基督有地位。祂是一切肢体,又在一切肢体之内。这新人由信徒借着在他们心思的灵里得更新而穿上(弗四23~24),并终极完成基督的身体。(李文集一九九四至一九九七年第四册,约翰福音结晶读经,第十一篇)

我们所有的信徒都是新人的一部分

在复活里回来的基督,乃是新生的孩子,成为新人(西三10~11)。旧人是神在创世记一至二章创造的,新人却是约翰十六章所说,借着基督的死与复活而生出的。我们是生到旧人里面,但我们是重生到新人里面。我们要记得,在我们生到旧人里面以前,已经重生到新人里面了,因为照着彼前一章三节所说,我们在出生以前就已经重生了。我们不需要努力挣扎,尽力要成为一个新人,我们已经是一个新人了。我们在二千年前就是一个新人了。我们不要看自己;我们看自己,就会看见旧人而失望。反之,我们都应当宣告:“借着神儿子奇妙的死与复活,我是新人的一部分!”借着祂的复活,神的独生子成了神的长子;借着祂的复活,祂的许多弟兄生出来了。借着祂的复活,新生婴孩也出生了,这新生婴孩包含了基督同祂所有的信徒。(新约总论,第二百八十七篇)

虽然新人已经被创造,我们仍需要穿上这新人

虽然新人已经被创造,我们仍需要穿上这新人。很少基督徒知道如何脱去旧人,更少人知道如何穿上新人。大多数的基督徒以为脱去旧人就是脱去旧性情或老旧的己,穿上新人则是穿上新性情。凡有这观念的人是完全错误的。既然二章十五节里的新人是一个团体的人,四章二十四节的新人必须也是团体的。根据四章二十四节,我们需要穿上那个在基督里已经创造成的新人。

穿上新人的路,可见于四章二十三节,那里说,“而在你们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这话指明,在我们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就是穿上新人……要使灵成为我们心思的灵,意思就是让灵来指引、管制、管理且占有我们的心思。不是我们的心思成为灵的心思,乃是我们的灵应该成为心思的灵。若是心思成了我们灵的心思,那意思就是我们的心思管理、管制并指引我们的灵。但是如果我们的灵是我们心思的灵,那意思就是说,我们的灵管理、管制并指引我们的心思。当灵指引我们的心思时,灵就管理我们的全人。若是这样,我们这人就是在我们灵的管制之下;在这灵中有神、神的居所和新人。我们乃是在这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借着这灵,我们穿上新人。

我们天天需要借着让那灵管制我们全人,并更新我们的心思,而穿上新人

穿上新人不是一次而永远完成的。相反的,这是一生之久的事,是我们基督徒一生中渐进的过程。我们曾一再指出,新人已经在基督里并以基督为素质创造成了……当我们重生时,这个新人就放在我们灵里。现今我们天天需要借着让那灵管制我们全人,并更新我们的心思,而穿上新人。每一次我们这人的一部分被更新,我们就多穿上一点新人。因此,我们越借着那管制我们心思的灵得以更新,就越多穿上新人。至终,这个穿上新人的过程将会完成。(以弗所书生命读经,第二十四篇)

彼此问互相答:

1. 终极完成的神与重生信徒之合并的第三方面,乃是那灵的孩子。这新孩子是如何产生的?

2. 虽然新人已经被创造,我们仍需要穿上这新人。穿上新人的路是什么?

3. 我们若认识到穿上新人不是一次而永远完成的,乃是我们基督徒一生中渐进的过程。就当怎样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