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事信息鸟瞰(下)—五十二周

第二十七周 终极完成的神与重生信徒的合并之二—真葡萄树

诗歌:补充135首

读经:约十五5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住在我里面的,我也住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

终极完成的神与重生信徒之合并的第二方面,乃是真葡萄树

主不是高耸的松树,而是蔓延的葡萄树(约十五1~8、16)。葡萄树的果子很容易构到,是便利可吃的。这是今天基督的一幅图画。今天基督正把祂自己伸展到全球各处。一九五八年我应邀到伦敦,向当时被认为是地上最属灵的一班人讲道。我认为他们是内里生命这条线的末了一班圣徒。我与他们同在四周之久。有一天他们带我去看一棵大葡萄树,就是女王的葡萄树。英国人以这棵葡萄树为荣。他们问我有何感想,我就说我见过一棵葡萄树比这棵大得多。我见过的葡萄树乃是基督这真葡萄树。这葡萄树需要全球来伸展。主在约翰十五章说,“我是真葡萄树”(1)这就是说,所有其他的葡萄树,包括女王的葡萄树,事实上都是假的。惟有一棵葡萄树是真的,就是那伸展到全球的基督。基督这棵真葡萄树已经将祂自己从美国扩展到俄国、波兰、罗马尼亚、南非、南美、纽西兰和澳洲等地。

真葡萄树作包罗万有之基督的表号,
乃是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之三一神的生机体

真葡萄树作包罗万有之基督的表号,乃是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之三一神的生机体。

其枝子乃是基督的信徒,他们按天性原是野橄榄树的枝子,借着信入基督(约三15),已被接枝在栽种的橄榄树上(罗十一17、24)。栽种的橄榄树和真葡萄树,二者都是表征基督。因此,接枝在栽种的橄榄树上,就是接枝在真葡萄树上。

其接上的枝子已得着重生而有了神圣的生命,被带进与钉死并复活之基督的生命联结里,且与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三一神合并一起……这是为使无限的三一神得着繁殖,作那不可度量之基督,就是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之三一神具体化身的扩增(约三29~30),为着祂宇宙的扩展。这乃是借着基督的信徒这些枝子忠信的住在基督里面而结果子(十五4~5、16),使父得着荣耀(8)。(李文集一九九四至一九九七年第五册,基督为父用神圣的荣耀所荣耀的结果,第五篇)

我们信徒是葡萄树的枝子,不适合作别的,只适合彰显葡萄树

基督这无限的神是葡萄树,我们是祂的枝子。我们实际上成了无限之神的枝子,生机的与祂是一。这就是说,我们已生机的联于三一神。现今,我们是神的一部分,正如我们身体的众肢体是我们的各部分。我们若在光中,就会看见我们是基督的众肢体,是祂的一部分。

我们信徒是葡萄树的枝子,不适合作别的,只适合彰显葡萄树。凡葡萄树的所是和所有,都借着枝子得着彰显。就个别说,枝子是蒙重生的人;就团体说,枝子是召会,基督的身体。枝子,就是在子基督里的信徒,要借着结果子,使子同着父得着彰显。

我们是葡萄树的枝子,需要住在葡萄树(神的基督)里。主耶稣说,“你们要住在我里面,我也住在你们里面。枝子若不住在葡萄树上,自己就不能结果子,你们若不住在我里面,也是这样。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住在我里面的,我也住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4~5)。惟有当枝子住在葡萄树上,葡萄树对枝子才是一切。因这缘故,主说到祂自己是葡萄树,我们是枝子:“你们要住在我里面,我也住在你们里面。”我们的生活和享受,就是住在葡萄树上。我们作枝子的定命,就是留在葡萄树上。

离了葡萄树,我们这些枝子就不能作什么

离了葡萄树,我们这些枝子就不能作什么。葡萄树上的枝子不能凭自己而活,因为离了葡萄树,枝子就会枯萎死去。枝子与葡萄树之间的关系,描绘出我们与主耶稣之间的关系。离了祂,我们就一无所是,一无所有,也一无所能。凡我们所是、所有、并所作的,必须是在主里,且凭着在我们里面的主。因此,我们住在主里面,主也住在我们里面,是很紧要的。我们不该在自己里面作任何事;我们该凭着住在葡萄树里面来作一切。基督这葡萄树是包罗万有的分,作我们每日的享受。因着我们对主是枝子,主对我们是葡萄树,我们就必须住在祂里面,并让祂住在我们里面。然后在我们的经历中,基督对我们就是一切,作我们的享受。

我们需要看见自己是葡萄树的枝子这事实,
并维持与基督这葡萄树之间的交通

我们一旦看见,我们是葡萄树的枝子这事实,就需要维持我们与基督这葡萄树之间的交通。任何绝缘体都会使我们与葡萄树丰富的供应断绝。一点的不顺从、一个罪、甚或罪恶的思想,都能成为绝缘体,使我们与葡萄树的丰富断绝。首先,我们必须看见我们是枝子;然后,我们需要维持我们与主的交通。没有什么该在祂与我们之间。我们从经历中知道,甚至一件小事,也可能使我们与葡萄树丰富的供应断绝。因此,我们需要祷告:“主耶稣,让你我之间没有任何间隔,使我与你丰富的供应断绝。”(新约总论,第二百八十七篇)

彼此问互相答:

1. 根据约翰十五章,我们知道惟有一棵葡萄树是真的,这真葡萄树是?

2. 主说到祂自己是葡萄树,我们是枝子。作为枝子我们的定命是什么?

3. 作为葡萄树的枝子,我们怎样才能不断地享受葡萄树丰富的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