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事信息鸟瞰(下)—五十二周

第二十五周 基督得荣耀的结果—终极完成的神与重生信徒的合并

诗歌:大本775首

读经:约十四20到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我父里面,

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
十七21使他们都成为一;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来。

基督得荣耀的结果乃是终极完成的神与重生信徒的合并

我们来看基督得荣耀的结果时,会用到一个非常特别的词—合并。这词在商业上常常用到,但照我所知道的,在解释圣经的事上,这词从未使用过。在本篇信息中,我们需要看见基督得荣耀的结果,乃是终极完成的神与重生信徒的合并……合并往往牵涉到好几方。神在祂的经纶里所计画要作的,就是要把一切祂所拣选、救赎、重生、变化并荣化的人,与祂自己这位终极完成的神合并,成为一个大的合并。

约翰福音完全揭示了这个合并

约翰福音完全揭示了这个合并。这卷书由三段所组成,头一段是从一章一节至十二章十六节。虽然七章三十九节说,“那时还没有那灵,因为耶稣尚未得着荣耀,”但得荣耀不是在这一段论到的。第二段从十二章十七节开始,结束于十七章二十六节;这一段是说到基督的得荣耀。这个得荣耀的结果乃是一个合并,启示于十四章。第三段是十八至二十一章,说到基督的钉死与复活。

十二章以很特别的方式揭示基督的得荣耀

十二章以很特别的方式揭示基督的得荣耀。主耶稣说祂是一粒麦子(24),祂里面的内容,就是祂神性的荣耀,乃是遮藏在祂肉体的外壳里。祂作为那独一的麦种,需要被置于死地,好使祂里面的内容得以释放出来。这个释放,这个得荣耀的结果,乃是要产生一个宇宙的合并。这个合并在十四章完满且详细的启示出来。这就是说,十四章所启示的合并乃是十二章所揭示之得荣耀的结果。我们若看见这点,就会领悟我们必须明白十二章所说的得荣耀,才能认识十四章。(李文集一九九四至一九九七年第五册,基督为父用神圣的荣耀所荣耀的结果,第三篇)

十四章说明了祂得荣耀的结果,就是宇宙的合并

约翰福音在十四章说明了祂得荣耀的结果。这结果就是宇宙的合并。第一,三一神的三者从永远里就合并了。在约翰十四章十节主告诉腓力:“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这启示神圣三一的三者借着互相内住,就合并到一个合并里。约翰十四章十节向我们揭示这宇宙的合并在永远里的开始。十一节显示,神圣三一的三者也借着他们相互的工作而成为一个合并。这三者乃是在一起是一而行事。

在约翰十四章二十节,主告诉他们【门徒】,到复活那日,他们就知道祂在父里面,他们在祂里面,祂也在他们里面。这三个“在……里面”启示,终极完成的神与重生的信徒在基督的复活里成了一个合并……十七节说,这实际的灵要在门徒里面。十七节的“在……里面”是概括的说法,二十节的三个“在……里面”是详细的说法,前者乃是后者的总和。当实际的灵在我们里面,三一神的总和就在我们里面,要把我们合并到宇宙的合并里。在永远里的,乃是个神圣的合并;借着扩大,这合并成了一个神圣且属人的合并。这合并就是父的家、子的宇宙葡萄树、以及那灵的新人。

宇宙合并最终的完成乃是新耶路撒冷

神经纶的目标乃是终极完成的神与重生信徒扩大的、宇宙的、神人二性的合并。不信者要进到火湖里,他们与这宇宙的合并无分无关。但所有信徒至终都要合并到这一个伟大的合并里。这宇宙合并最终的完成乃是新耶路撒冷。这启示主要的是由保罗、彼得和约翰这三位使徒,在他们的书信里,片片段段的、一点一点的向我们陈明出来。靠着主的怜悯,我们把这些片段摆在一起,就看见这宇宙的合并一幅完满、完整的图画。

我们都需要看见异象,看见神所要的只有一件事,
就是祂自己这终极完成的神与重生信徒的合并

我觉得我们都需要看见异象,而不是仅仅学习道理。我们必须看见,在整个宇宙中,神所要的只有一件事,就是祂自己这终极完成的神与重生信徒的合并。在这些日子,这伟大的宇宙合并时刻在我面前。整个世界都要到火湖里去,惟一留下的就是这伟大的宇宙合并。虽然新约里没有用到“合并”一词,但实际上新约用异象的方式揭示了这个宇宙的合并。这合并开始于神。三一神的确有三方—父、子、灵。神圣三一的三者在已过的永远里已经合并了。借着祂的成为肉体,这合并者进到时间里。凡祂在时间里所作的,就是要把一切祂所拣选的人合并到祂的合并里,而产生一个伟大的宇宙合并……要合并到这独一合并里的路,就是享受基督、吃基督、有分于基督……我们吃祂,就在这伟大的合并里凭祂活着;这合并今天就是基督团体的身体,至终要完成新耶路撒冷。(李文集一九九四至一九九七年第五册,基督为父用神圣的荣耀所荣耀的结果,第五篇)

彼此问互相答:

1. 基督得荣耀的结果乃是一个合并,这合并所牵涉的对象是谁?

2. 约翰福音完全揭示了基督得荣耀的结果就是宇宙的合并。从哪些经节中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

3. 凡神在时间里所作的,就是要产生一个伟大的宇宙合并。今天我们要合并到这独一合并里的路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