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事信息鸟瞰(下)—五十二周

第二周 神经纶各步骤结晶的意义

诗歌:附5首

读经:弗三9并将那历世历代隐藏在创造万有之神里的奥秘有何等的经纶,向众人照明。
约一14上话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丰丰满满的有恩典,有实际。
启二一2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预备好了,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

神经纶各步骤的结晶意义

具体的说,在神的经纶里,第一步就是神的成为肉身,接着有基督的经过人生、十字架的死、复活,至终一直到新耶路撒冷。

神成肉身的结晶意义

神成肉身的结晶意义,不仅是将神性带到人性里,更是把神带进人里面,使神与人调和,成为一个神人。

一般基督徒只知道路加二章所说,当基督降生的那一夜,有主的使者向露宿在野地的牧羊人显现,报给他们关乎万民的大喜信息,就是在大卫的城里,为他们生了救主(8~14)。这是每一个读经的人都能看见的,并不需要任何讲解就能领会。虽然基督降生的确是生为一位救主,但这还不是那个结晶意义。基督降生的结晶意义,乃是神在基督里成为肉体,也就是神自己进到人里面,来与人调和为一。

经过人生的结晶意义

神成肉身,是把祂自己带到人里面。神在这个人的生命里经过人生,乃是神在肉身里活出一个神人的生活,把神的属性活到人的美德里……主耶稣在地上彰显神,乃是借着成为一个人,过人的生活,而在祂人的生活里,把神的属性,就是神自己所是的一切活出来,成为祂人性的美德。这就是基督经过人生的结晶意义。

钉十字架的结晶意义

基督经历人生之后,就上十字架被钉而死。一般的基督徒说,这是耶稣爱我们,替我们担罪受死,救赎了我们;这说法虽然对,却相当肤浅。基督被钉死的结晶意义乃是,祂成就了一个包罗万有的死。在消极方面,祂的死了结了旧造(罗六6),包括与旧造相联属的一切人事物:撒但(来二14)、罪(罗八3下,约一29,来九26下、28上)、世界(约十二31,加六14下)、人的肉体(加五24,罗八3下)、规条中诫命的律法(弗二15上)、以及神之外的一切,把宇宙中因着撒但背叛和人堕落,所带来的玷污和败坏,一扫而光,了结净尽。

在积极方面,基督的死也把祂里面神圣的生命释放出来,成为神新造的一个基本因素。基督的死不仅结束旧造,也释放出神的生命;祂的死乃是一粒麦子的死,如约翰十二章二十四节所说的。基督这一粒麦子落到地里,表面看是死了,实际上那个死就是活。一粒种子里面,有生命的丰富;这些丰富只有借着死,才能活出来。同样的,当基督这一粒麦种落在土里死了,祂里面生命的成分就大加活动,把隐藏在祂里面神的生命,就是神自己,释放出来,分赐到许多子粒里。这就是基督之死的结晶意义。

复活的结晶意义

基督的复活乃是新造的开始,其结晶的意义有三方面。在这复活里,产生了神的长子,同时产生了神的众子,并且基督自己也成了赐生命的灵。行传十三章三十三节说,“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了你,”这个“今日”就是指基督复活之日(诗二7)。基督的复活,就是神把祂生为长子(罗一4)。彼前一章三节说,“神……借耶稣基督从死人中复活,重生了我们。”因此,借着基督的复活,神也把一切祂所拣选的人,都重生为神许多的儿子,就是众子。神的长子与众子,就构成宇宙间一个团体的新人;长子是头,众子是身体。

不仅如此,在这一个大生产的复活里,成为肉身的基督经过复活,就成了赐生命的灵……这灵进到众子里面,就作了众子的全备供应(腓一19)。这也就是神进到信徒里面,来重生、圣化、更新、变化他们,将他们模成神长子的形像,至终还要荣化他们。这一切都是基督作长子所成为那赐生命的灵,进到我们里面所作的。(李文集一九九四至一九九七年第二册,圣经中管制并支配我们的异象,第二篇)

神经纶的四步骤产生基督的身体

神的经纶经过这四步骤,就产生神的众子。神的众子,就团体而言,乃是召会;就生机而言,乃是基督的身体。基督的身体就是召会,是神的家、神的国,又是基督的新妇,配偶;这些都是以基督的身体为其生机的因素……夏娃完全是从亚当出来,与亚当相配对的,所以才能作亚当的配偶。照样,召会也必须有基督的生命,才能作基督的配偶。因此,召会也罢,神的家也罢,神的国也罢,基督的新妇也罢,都是以基督的身体作生机的因素。

学习讲说结晶的意义

我们已经看见,圣经中那管制并支配我们的异象,乃是神的经纶,也看见神经纶各步骤的结晶意义。盼望弟兄姊妹都能注意,其中的说法与基督教传统的说法完全不同。我们从主得着开启,有了新的说法;这些新说法、新口才,我们一定要学。就是叩门探访人,也该从神的经纶讲起。人听得进去或听不进去,是在于他;但讲是在于你。我们不要讲人都听过的老生常谈,乃要讲神经纶的结晶意义;惟有这些能救人,我们要学习讲说。(李文集一九九四至一九九七年第二册,圣经中管制并支配我们的异象,第二篇)

彼此问互相答:

1. 神的经纶经过四步骤,就产生神的众子,就团体而言,乃是召会。这四个步骤分别是什么?

2. 基督的复活乃是新造的开始,其结晶的意义有三方面。分别是什么?

3. 我们已经看见神经纶各步骤的结晶意义,我们应当怎样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