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事信息鸟瞰(上)
五十二周

第九周 基督的中心与普及

诗歌:大本372首

读经:弗一10为着时期满足时的经纶,要将万有,无论是在诸天之上的,或是在地上的,都在基督里归一于一个元首之下。
西一18祂也是召会身体的头;祂是元始,是从死人中复活的首生者,使祂可以在万有中居首位。

神的中心,就是基督

神真理的中心,就是基督。神的中心,就是基督。“神的奥秘,就是基督”。奥秘是藏在神心里的。神创造万有,创造人类,从来没有告诉谁,是为着什么。所以,是一个奥秘。后来,神把这个奥秘启示给保罗看,叫他说出来。这个奥秘,就是基督。

主耶稣是神的儿子,也是神的基督。主降生时,天使对马利亚说,主是神的儿子(路一35),又对牧羊的人说,祂是主基督(路二11)。彼得认主是基督,也认主是神的儿子(太十六16)。主复活,显明是神的儿子(罗一4)。主复活也是被神立为主为基督(徒二36)。人得着生命,是因相信主是基督,是神的儿子(约二十31)。主在祂自己里,照着祂自己的身位,祂是神的儿子;主在神的计划里,照着神的工作,神抹油膏祂,祂是神的基督。神的儿子,是从永远到永远。基督,是从神的计划起始。神的目的,是为祂的儿子,“使祂可以在万有中居首位。”神的计划是在基督身上。“基督是万有,又住在万有里。”

神创造万有,创造人,都是为彰显基督的荣耀。今天,信徒彰显出一点的基督。将来,万有都要彰显基督,宇宙都要充满基督。神创造万有,是要万有都显出基督。神创造人,是要人像祂儿子,有祂儿子的生命,有祂儿子的荣耀,使独生子在众子中作长子。神创造人,救赎人,都是为着基督。救赎是为达到创造的目的。基督是新郎,我们是陪伴的人。祂是房角石,我们是千万石头中的一块。神创造我们是为满足基督的心。我们感谢,是因为看见基督与我们的关系。我们赞美,是因为看见神与基督的关系。神的中心,就是基督。神一切的目的,都在祂身上。神的目的有两方面:使万有显出基督的荣耀。使人像基督,有基督的生命,和基督的荣耀。

我们所需要的,不是忍耐、温柔、爱心,乃是基督

基督人的生命就是基督(西三4)。基督是我们的生命,和基督是我们的能力,是不同的。我们如何能圣洁?如何能得胜?

(一)许多人想,能脱去零零碎碎的罪,能对付脾气,就是圣洁,就是得胜。(二)有些人想,能忍耐、谦卑、温柔,就是圣洁,就是得胜。(三)有些人想,治死自己,治死肉体,就是圣洁,就是得胜。(四)有些人想,多读经、祷告、谨慎、倚靠主、叫自己有力量,就是圣洁,就是得胜。(五)有些人知道,能力是在主身上。我们的肉体已经在十字架上钉死了;现在凭着信心,支取主的能力,来得胜,来圣洁。

以上五者都是不对的。就是第五,似乎是对的,也是不对的,因为:

(六)基督就是我们的生命。这是得胜!这是圣洁!得胜的生命,圣洁的生命,完全的生命,都是基督!从起头到末了,都是基督!在基督以外,我们没有一点什么!基督要在万有上居首位!神所赐给我们得胜的生命,不是一件东西,不是忍耐、温柔,乃是活的基督。基督从来不补救我们的不是。我们所缺的,不是忍耐,乃是一位活的基督。神永远不从基督身上,扯下一块布,来补我们的破口。缺少忍耐,就是缺少基督。因为神要叫基督在万有上居首位。治死自己,并非圣洁。圣洁乃是基督。基督当在万有上居首位。

如果神叫我们自己有能力,不过使我们成为一个有能力的人,却不是基督在我们身上居首位。基督是我的能力,是基督在我身上居首位。我们没有能力,因为我们不够软弱。基督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不是主使我有能力,乃是主替我有能力!

得胜就是基督!忍耐就是基督!我们所需要的,不是忍耐、温柔、爱心,乃是基督。基督要在万有上居首位。基督在我们里面活出忍耐、温柔、爱心来。我们人,除死以外,不配别的,只配死。……以往是我们的“公义”,使我们得救;现在是我们的“圣洁”,使我们过圣洁的生活;将来是我们的“救赎”,使我们的身体得赎(林前一30)。祂在万有上居首位!

我们必须自己先被神打破摔碎,
叫基督在我们身上居首位

全部圣经的真理,是有组织的,如车轮一样。其中有一个中心,就是基督。我们并非不传中心以外的真理。不过,需要把这些真理,和中心钩起来。我们当有两个知识:(一)知道这一个道,讲什么。(二)知道这个道,和中心的关系是什么。我们当注意中心。但是,不是不讲其余的真理。保罗说,“只知道耶稣基督,并这位钉十字架的。”以后,又说,“然而在长成的人中,我们也讲智慧”(林前二6)。人奉献了,接受了基督作他的主,我们才能对他讲造就的道。我们作工,当时常把人拖到中心来,叫他看见“基督是主。”我们不能在客观上,作这样的工作。我们必须自己先被神打破摔碎,叫基督在我们身上居首位,才能领人接受基督作主,叫基督在他们身上居首位。我们必须活出让基督居首位的生活,才能传扬这个信息。信息就是我们自己。我们当叫基督在日常的小事上居首位,我们才能传扬基督中心的信息。“巴不得我们每一个人,都把主耶稣摆在宝座上!”神的旨意如果成功,我被放在灰尘里算得什么!主的“好”,胜过一切世人的赞美。天上的笑脸,胜过地上一切的怒脸。天上的安慰,胜过地上的眼泪。隐藏的吗哪,是在永世里享受的。求主祝福祂的话,得着我们,也得着我们以外的人!(倪文集第一辑第十一册,复兴报(卷四),第二篇)

彼此问互相答:

1.奥秘是藏在神心里的。后来,神把这个奥秘启示给保罗看,叫他说出来。这个奥秘是什么?

2.圣洁和得胜是什么?能脱去零零碎碎的罪,能对付脾气,就是圣洁,就是得胜吗?

3.我们当怎样作才能领人接受基督作主,叫基督在他们身上居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