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事信息鸟瞰(上)
五十二周

第五周 人的三部分

诗歌:大本537首

读经:帖前五23且愿和平的神,亲自全然圣别你们,又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们主耶稣基督来临的时候,得以完全,无可指摘。
创二7耶和华神用地上的尘土塑造人,将生命之气吹在他鼻孔里,人就成了活的魂。

神的话把人分作三部分

按着平常的说法,一个人是分作两部分的:一,“灵魂;”二,“身体。”灵魂就是人里面不可见的那一种精神东西,身体就是人外面可见的躯壳。这是堕落人类的思想,虽然也有一点理由,但总不能准确。除了神的启示之外,世上没有一种的思想是可靠的。身体是人外面的躯壳,当然是个不错的事实。然而圣经并不将灵魂相混,以为它们是相同的。除了字面上的分别,灵和魂的实质,并不一样。神的话并不是把人分作“灵魂”和“身体”两部分。乃是把人分作三部分:灵、魂、和体。帖前五章二十三节说,“全然圣别你们,又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这一节圣经,明明将一个整个的人,分为“灵、魂、体”三部分。使徒在这个地方,是说到信徒的“全然成圣”─信徒的全人整个成圣。他说一个人的完全成圣是什么呢?就是他的灵、魂、和体的蒙受保守。这是很明白的。这一个完全的人,是包含灵、魂、体三部分的。并且这节圣经,也明以为:灵与魂是有分别的;不然,就不会说,“你们的灵与魂,”必定说,“你们的灵魂”了。神既然这样说,就人的灵,和人的魂,必定是有分别的。所以说,人是分作灵、魂、体三部分的。(倪文集第一辑第十二册,属灵人(上册),第一章)

灵、魂、体的作用

体就是“世界知觉”的所在。魂就是“自己知觉”的所在。灵就是“神知觉”的所在。身体有五官,叫人有五种的知觉。由这物质的身体,人能与这物质的世界相往来,所以叫作“世界的知觉。”魂就是人智力的部分,帮助人有存在的可能;爱情的部分,叫人与对方的人和东西发生恋爱;刺激的部分,就是从知觉中所生出的。这是属于人的自身,人的人格,所以叫作“自己的知觉。”灵是人与神往来的部分。在这部分里,人知道怎样敬拜、服事神,知道他和神的关系,所以叫作“神的知觉。”神就是住在灵里,己就是住在魂里,知觉就是住在体里。

魂是聚会的地方:灵和体就是在这里联合。人借着灵与属灵的世界和神的灵往来,而接受发表灵界的能力和生命。人借着体与外面知觉的世界相接联,彼此互相影响。魂是居在这两个世界中间,并且属于这两个世界。一面借着灵与属灵世界相通,一面借体与物质世界相通。魂有自主的权柄,对它环境中与它有关系的事物,能以主意决定去取。灵直接管理身体是不能的,所以必定应该倚赖一个媒介。这个媒介就是魂,就是灵和体接触时生出来的。这魂是在灵与体的中间,把灵与体束缚在一起。灵可以借着魂来治服体,叫它顺服神的力量;体也可以借着魂吸引灵来爱慕世界。

人堕落后的灵、魂、体

灵本来是全人中最高的部分,魂和体都服从它。在正当的光景,灵像主母,魂像管家,体像仆人。主母有事,交给管家,管家转命诸仆分头去作。不幸人堕落了!失败了!犯罪了!以致灵、魂、体,原始应有的正当秩序也散乱了。

从此之后,亚当(和他的子孙)的灵就被魂所压制,不久,灵因魂的压制,就合于魂,两部就紧紧的织在一起。所以在希伯来四章十二节,保罗说到神的话要刺入剖开灵与魂。这是因为灵与魂,合而为一,所以才当剖开。魂与灵既是这样的紧织一起,人的生活就都在理想世界里了。凡事都从智力,或是感觉而行。灵在此时,完全失其能力和知觉,如同死睡一般。犹大书所说的“属魂而没有灵的人,”(十九节这里的灵不是指圣灵;乃是指人的灵。……实在是灵被魂所闭塞,失了作用,虽生像死。(倪文集第一辑第一册,灵修指微,第二篇)

神的秩序是:一,灵;二,魂;三,体

神所给我们的秩序,是不错的:“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帖前五23)不是“魂、与灵、与身子”也不是“身子、与魂、与灵,”乃是“灵、与魂、与身子。”灵是最高贵的,所以先说;体是最卑下的,所以最后说;魂是居在中间,所以就将魂字安在灵和体的中间说。我们看清楚了神的秩序,我们就看见圣经将人比作殿的智慧。我们看见至圣所、圣所、和外院如何与灵、魂、和身子的秩序和贵贱,一一相合。

殿的工作乃是随着至圣所的启示而转移。圣所和外院的一切行为,乃是因着至圣所的神的同在而规定。殿最圣洁的地方,以及殿其他的地方所归服、所倚赖的,就是至圣所。至圣所里好像没有工作一般,是很黑暗的,所有的活动都是在于圣所,外院的工作也是受圣所祭司的支配;但是,就是在这安静无为之中,圣所所有的主动,不过都是受至圣所的默示的。

这个灵意,是不难明白的。魂乃是我们人格的机关,包含有心思、意志、情感等。全人所有的工作,好像都是魂为主人的,身体乃是受它的差遣。但是,当人未堕落之前,魂虽然有许多的活动和工作,不过都是受灵的支配而已。神的秩序是:一,灵;二,魂;三,体。(倪文集第一辑第十二册,属灵人(上册),第一章)

彼此问互相答:

1.哪一节圣经,明确的将一个整个的人,分为“灵、魂、体”三部分?

2.灵、魂、体的作用分别是什么?

3.人堕落后,灵、魂、体的正当秩序散乱了,如今我们该如何经历正当的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