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事信息鸟瞰(上)
五十二周

第四十六周 新约的职事

诗歌:大本372首

读经:林后四1因此,我们既照所蒙的怜悯,受了这职事,就不丧胆。
弗四12为要成全圣徒,目的是为着职事的工作,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
林后三8~9何况那灵的职事,岂不更带着荣光?若定罪的职事有荣光,那称义的职事,就越发充盈着荣光了。

新约的职事在宇宙中是独一无二的

林后四章说,新约的职事是独一无二的,是独一的职事(1)。这职事,自施浸者约翰传悔改的道开始,经过主耶稣在地上所作的,并祂所拣选的十二使徒,接续祂所作的,以及十二使徒带着一班人所作的,都在这职事里。使徒保罗和他那一班使徒,以及他们所带着的人,连同今日的我们,都在这职事里。不要以为我们是受某某人带领的,这完全是错误的。我们都是受使徒保罗所带领的;换句话说,直到新天新地完全出现,一切属神的人所作的,都当在这职事里,这称作“这职事”(徒一17、25,林后四1,六3,西四17)。

然而在以弗所四章十二节,保罗不用“这”字,他说,“目的是为着职事的工作。”我们可以看出,“这”的意思更强。因为职事的工作是独一的,好比我们今天不必说“这日头”,也不需要说“这月亮”,只要我们说到日头,便指明日头是独一的;说到月亮,也指明月亮是独一的。同样的,职事的工作就是职事的工作,是惟一、独一无二的。因此,保罗在林后四章说,“我们……受了这职事,就不丧胆”(1)。(李文集一九八八年第二册,主恢复中划时代的带领(二)—带领圣徒实行主所命定的新路,第一章)

新约的职事是生命和称义的职事

在整个宇宙中只有两个职事。林后三章说到旧约的职事是“属死的职事”和“定罪的职事”(7、9)。旧约的职事只作两件事:定罪人,并把人治死。但新约和基于新约的新职事,乃是那灵的职事和义的职事,也就是称义的职事(8~9)。摩西旧约的职事是属死和定罪的职事,新约的职事却正好相反;它不是属死的职事,乃是那灵的职事,就是生命的职事;不是定罪的职事,乃是义的职事,为着神的称义。因此,我们可以说,旧约的职事是属死和定罪的职事,新约的职事是生命和称义的职事。(李文集一九九三年第一册,新约的职事以及使徒的教训和交通,第一章)

新约职事有一种素质,这种素质有两方面:那灵和义

称义的职事,直译,义的职事。我们也许料想保罗不会用义这个字,而会用称义一词。但保罗在这里是说义,而不是说称义。本章圣经里的那灵乃是素质,基于这个原则,这里的义也该视为素质。因此,新约职事有一种素质,这种素质有两方面:第一方面是那灵,第二方面是义。

新约职事的本质是那灵,而其彰显、外表乃是义

我们曾经指出,林后三章的那灵与生命有关。这章圣经里的那灵就是指生命。但义是指什么?我们要回答这个问题,就必须看见保罗把义和那灵归为一类。义和那灵是在同一个水平。新约的职事是那灵与义的职事,那灵与义是这职事之素质的两方面。就如桌子是由木头和油漆构成的,新约的职事照样是由那灵和义构成的。假设一张桌子由木头作成,然后上了油漆。木头是这张桌子的本质,而油漆赋予桌子特别的外表。因此,桌子有本质,也有外表。新约的职事在原则上也是这样。这职事有其本质,也有其外表,彰显。新约职事的本质是那灵,而其彰显、外表乃是义。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历的那灵与义

我们要从对主经历的观点,来看那灵与义这件事。你是个爱主而且追求主的人,当你活基督的时候,岂不感觉到你里面有个东西是很实在、活泼且活跃的吗?这种活的本质不是任何一种道理、教训或神学。相反的,这活泼、活跃的本质就是那灵。

今天借着那职事,我们都有那灵写到我们里面。许多时候,我们在聚会之后,觉得里面有个活泼、实在、活跃的东西。这个活的本质,就是我们里面的那灵,就是已经写到我们里面的那灵。换句话说,神圣的素质已经加到我们全人里面。如果一个人从来没有这种经历,我会怀疑他是否真正得救、重生。我信我们所有在召会生活中的人,都能见证我们曾经活泼、活跃、实在的在里面经历了那灵。除了这内里的本质以外,我们还有外面的彰显;这彰显就是义。

凡是有活神的灵写到他里面的人,在他的日常生活中就会有义的彰显。譬如,一位已婚的弟兄,可以借着来自新约职事的书写,经历那灵在他里面作活的本质。他的妻子自然而然的会看见,有些事发生在她丈夫身上。她也许会对自己说,“他身上发生了一些事,但我不明白那是什么。他好像各方面都正正当当的,凡事都很得当。从前他作许多事都作得不对,他连收拾东西都不会,因为他从来不把东西放回原处。但是他现在料理事情样样都很恰当。我发现他跟我讲话的态度也不一样了。他要去上班的时候,跟我说再见的态度是那样亲切。他说,“亲爱的,我现在要去上班了。”我丈夫现在连照顾狗也照顾得很合宜。我不知道他到底怎么了。”这位弟兄因着在里面经历了那灵为本质,就在他家庭生活中把义彰显出来。

如果你里面经历了那灵,外面彰显出义来,别人就会看见,你跟以前不一样了。这是新约职事的结果。这职事把一种素质写到我们里面,这素质有内在与外在两方面。内在一面是活的灵在我们里面运行,外在一面是义作我们的彰显。(哥林多后书生命读经,第二十五篇)

彼此问互相答:

1.在整个宇宙中只有两个职事:旧约的职事和新约的职事。请分别用两个词来说明这两个职事?

2.新约的职事有其本质,也有其外表,彰显,其本质是什么?其外表和彰显是什么?

3.当我们活基督的时候,会感觉到里面有个东西是很实在、活泼且活跃的。这活泼、活跃的本质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