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事信息鸟瞰(上)
五十二周

第四十一周 素质的三一
与经纶的三一

诗歌:大本447首

读经:林后三17而且主就是那灵;主的灵在那里,那里就有自由。
赛九6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祂的名称为……永远的父。
太三16~17耶稣受了浸,随即从水里上来,看哪,诸天向祂开了,祂就看见神的灵,仿佛鸽子降下,落在祂身上。看哪,又有声音从诸天之上出来,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

素质的三一与经纶的三一

关于神圣的三一,我们到目前为止已经看过两个主要的方面,就是素质的三一与经纶的三一。在素质三一的一面,父、子、灵是同等、同时的并存,互相内在,没有先后之分。没有第一,第二,或第三。然而,在神的计划、神的行政安排、神的经纶里,却是父采取第一步,子采取第二步,灵采取第三步。父计划,子完成,灵应用子照父的计划所完成的。这是神经纶里的先后次序,以达成祂永远的目的。素质的三一乃指三一神的素质,是为着祂的存在;经纶的三一乃指祂的计划,是为着祂的行动。有神圣三一存在的必要,也有神圣三一计划的必要。

父、子、灵在素质上乃是一

在素质一面,神格的三一从永远到永远,同时并同等的存在,也同时并同等的互相内在。(李文集一九八四年第二册,长老训练(三)—实行异象的路,第七章)

按照祂们的素质,【父、子、灵】三者乃是一……子是父的具体表现(西二9),灵是子的实际(约十四16~18)。

有一子赐给我们,但祂的名却称为永远的父(赛九6)。

子这位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5下)。祂化身成为肉体;祂乃是末后的亚当,意思是说,在祂之后就没有肉体了。祂是肉体的终结、结束和总结。这一位在复活里成了赐生命的灵。因此,这一位子乃是父,至终又是那灵。一九三四年,倪弟兄召开一次特会,讲到包罗万有的基督。他说,基督这包罗万有者,乃是神的中心与普及。祂是子,却又是父;祂是子,却又是赐生命的灵。因此,祂是三一神的中心与普及。

主就是那灵(林后三17),又是主灵(18)。“主灵”是复合的神圣名称,就如“父神”一样。祂是主,也是那灵;二者在祂里面乃是一。

在圣经里这样的话,有力的证明父、子、灵在素质上乃是一。

父、子、灵在经纶上乃是三

当我们在经纶一面说到三一神时,我们乃是照着祂的行动和作为说到祂,而不是照着祂的素质。按照经纶,三一神的三者乃是三;因此,有经纶之神圣三一的一面。父是起源者,制定了神圣的经纶(弗一9~10,三9,提前一4下);子完成了父所制定的神圣经纶(约五19,八28);灵将子所完成的应用在神的选民身上(十六13)。这些乃是一个完整行动的几个步骤。父神计画要作一些事,子来完成这计画,那灵将子所完成的应用在我们身上。祂们在经纶的三一里仍然是和谐一致的(十30,十七21、23)。

父在天上,子在地上,灵在空中

父在天上说到子,子在地上站在水里,灵如同鸽子在空中飞翔(太三16~17)。在此神圣三一的三者是在三个地方。子基督受浸后站在水里,父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然后灵如同鸽子在空中飞翔,降在祂身上。父作为源头,必定在天上;子在成肉体中作为流道,必定在地上;灵作为流,必定在空中飞翔。

父拣选,子救赎,灵印涂

父在已过的永远里,在创立世界以前就拣选了信徒,子在时间里救赎了他们,灵在他们相信子以后印涂他们(弗一4、6~7、13)。

借着神在经纶一面的行动,我们能有分于祂的所是和祂所作成的

在圣经里这样的话,有力的证明父、子、灵在经纶上乃是三。因此,神的选民有分于三一神所作成的,并享受三一神的工作和三一神自己,使他们得着满足。借着神在经纶一面的行动,我们能有分于祂的所是和祂所作成的,使我们得着喜乐和满足。(李文集一九九四至一九九七年第四册,约翰福音结晶读经,第三篇)

我们要看见神圣三一完满的启示

神圣的三一有素质和经纶两面的讲究:子在父里面,父在子里面,这是素质的一面;子在地上举目望天祷告父,这是经纶的一面。如果没有看见这两面,只执着于一面,就对神圣三一的真理认识不全。

弟兄姊妹,对于神圣的三一,我们不该像瞎子摸象,盲目争辩,乃要有素质和经纶这两面的认识。这样,我们读经的时候,才能看见神圣三一完满的启示,也能看见圣经在神圣三一的启示上是前后一致的,不是矛盾的。(李文集一九八六年第三册,神的启示和异象,第二篇)

彼此问互相答:

1.关于神圣的三一,我们到目前为止已经看过两个主要的方面,分别是什么?

2.从哪些经节中我们能看到父、子、灵在素质上乃是一?又从哪些经节中我们能看到父、子、灵在经纶上乃是三?

3.弟兄姊妹,对于神圣的三一,我们若有素质和经纶这两面的认识。对于我们的读经会有怎样的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