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事信息鸟瞰(上)
五十二周

第三十五周 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之三一神的生机体

诗歌:补充135首

读经:约十五5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住在我里面的,我也住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
1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

神圣经纶中三一神的生机体

葡萄树连同枝子乃是神圣经纶中三一神的生机体。有一天,主清楚的给我看见,这葡萄树乃是宇宙中独一的生机体。十五章的葡萄树不是微小、局部、个别的生机体,乃是硕大、集体、宇宙的生机体,就是三一神的生机体。(约翰福音生命读经,第五十一篇)

有的读者读到这篇信息,或许会对“生机体”一词感到困惑。他们听见在神圣经纶中三一神的生机体,也许会觉得十分希奇。然而,我们惯说召会,基督的身体,不是一个组织,乃是一个生机体。组织和生机体有什么区别?例如,一张桌子是一个组织,因为是由许多木块组合形成的一个实体。为什么桌子是组织,不是生机体?因为桌子这一个单位没有生机。桌子没有生机,因为其中没有生命。表面看来,我们的身体也是一个组织;然而,它比组织多得多,因为我们有生机,也有生命。既然我们的身体有生机和生命,它就是一个生机体,而不仅仅是一个组织。照样,召会,基督的身体,乃是一个生机体。

子神是葡萄树,乃是神经纶的中心

子神是葡萄树,乃是神经纶的中心。子神是神事业、经营、企业的中心。神在宇宙中有一个经营,这经营就是祂神圣的事业。子这葡萄树就是这企业的中心。

葡萄树非常适于繁殖生命并繁增生命。繁殖生命意即将生命广泛的布开,繁增生命意即使生命繁衍。从每一种植物生命,我们都看见繁殖和繁增。一粒麦子种在地里,长出三十、六十或一百个子粒来。这是生命的繁殖,也是生命的繁增。我们若深刻思想主将自己比喻为葡萄树的这件事,就会领悟在所有的植物、花卉、草木中,惟独葡萄树是表现生命繁殖与繁增最好的植物。葡萄树不是以它的花朵或材料着称,乃是以它生命之丰富的彰显闻名。一旦葡萄树满了成熟的果子,你很容易就能看出生命的丰富。所以葡萄树产生生命。主不是供人欣赏如花朵的生命,也不是用来当作某种材料的生命,主乃是带来生命,并产生生命的生命。

生命的繁殖和繁增,乃是为着彰显生命以荣耀父。当葡萄树的生命借着枝子的繁殖和繁增而得着彰显时,父就得了荣耀,因为父在祂生命之丰富里的所是,在葡萄树的繁殖和繁增中得着彰显。

栽培的人—父神

栽培的人乃是父神。父是栽培的人,是葡萄树的源头、创始者、计划者、种植者、生命、本质、土壤、水分、空气、阳光和一切。正如我们所已经指出的,父神的一切所是、所有并所能,都已经具体化身在葡萄树里了。子是葡萄树,是神经纶的中心,也是父一切丰富的具体化身。父借着栽培子,将祂自己连同祂一切的丰富,都作到这葡萄树里面;至终,这葡萄树借着枝子,作父团体的彰显。这就是父在宇宙中的经纶。

枝子—在子里的信徒

没有别的植物能比葡萄树更适当的说明我们和主之间活的关系。我们是葡萄树的枝子。这使你们想到怎样的关系?枝子除了彰显葡萄树以外,一无用处。葡萄树的一切所是和所有都借着枝子得以彰显。就个人说,枝子乃是重生的人;就团体说,他们是召会,基督的身体(弗一22~23)。枝子,在子里的信徒,乃是借着结果子以彰显子连同父的。

结果子

内在生命之丰富的洋溢

什么是结果子?就是内在生命之丰富的洋溢。不要试图用自己的努力领人归与基督,不要用计谋赢得灵魂。结果子乃是你内在生命洋溢的事。我们需要不断享受基督作我们的一切,然后我们才会有丰盛的内在生命;从这丰盛的内在生命,就有一道流临到别人,透入他们的生命。这流会结出许多果子来。这不单单是讲道或救灵魂,必须是借着内在生命之丰富的洋溢以结果子。

借着住在葡萄树里,也让葡萄树住在枝子里

结果子是由于枝子住在葡萄树里,也让葡萄树住在枝子里。在约翰十五章,“住”是很要紧的事。这一章的每件事都有赖于“住。”真正的住有赖于清楚的异象,清楚的看见:你是枝子。一旦你看见自己是枝子,你就很难离开葡萄树,你会想要留在葡萄树里。这留就是住。不必努力去住,因为你越努力,就会越脱开。我们需要祷告:“主啊,给我清楚看见我是一根枝子。”我相信有一天主会给你看见。你会看见你是一根枝子;并且说,“赞美主,我是一根枝子。”这样,你就会住在祂里面。

我们若不住在祂里面,祂就无法住在我们里面。虽然祂不改变,我们却是多变。我们可能今天住在祂里面,明天就离开了祂。所以,祂住在我们里面有赖于我们住在祂里面。我们住在祂里面是祂住在我们里面的条件。所以主说,“你们要住在我里面,我也住在你们里面。”我们若住在祂里面,祂就必定住在我们里面。我们若不住在祂里面,我们就不能满足祂住在我们里面的条件。祂的住有赖于我们的住。这相互的住就会结果子。(约翰福音生命读经,第三十三篇)

彼此问互相答:

1.我们惯说基督的身体,不是一个组织,乃是一个生机体。组织和生机体有什么区别?

2.没有别的植物能比葡萄树更适当的说明我们和主之间活的关系。我们若看见自己是葡萄树的枝子。这会使我们有什么转变?

3.什么是结果子?我们如何作才能结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