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事信息鸟瞰(上)
五十二周

第二十五周 极大的奥秘—
基督与召会

诗歌:大本598首

读经:弗三4你们念了,就能借此明了我对基督的奥秘所有的领悟。
五32这是极大的奥秘,但我是指着基督与召会说的。

极大的奥秘乃是基督与召会

圣经揭示好些奥秘;然而,有一个特别的奥秘,保罗描述为极大的奥秘。在以弗所五章三十二节,保罗说,“这是极大的奥秘,但我是指着基督与召会说的。”按照这节经文,极大的奥秘乃是基督与召会。我们若要认识神、神的道路、和神的定旨这一切奥秘,就必须认识基督与召会,因为基督与召会乃是极大的奥秘。

神是奥秘。我们相信神存在,但我们不知道祂在哪里。我们也许说祂在我们里面,但神在我们里面,这事本身就是奥秘。基督也是奥秘,我们无法将祂述尽说竭。全世界的人昼夜都在谈论基督。但基督在哪里?祂是真实的,却又是隐藏的。基督就像神一样,乃是奥秘。除了这两个奥秘,还有另一个奥秘─极大的奥秘。这极大的奥秘是由神的奥秘和基督的奥秘所组成。

基督是神的奥秘,因为在基督里,我们有这奥秘之神的说明、解释、显明、彰显和具体表现。基督是那得着说明的神,得着解释的神,得着显明的神,得着彰显的神,以及得着具体表现的神。因此,基督是神的奥秘。我们若认识基督,就能有把握认识神,因为基督是神的奥秘。

我们聚在一起时,必须与基督有活而直接的接触

基督与召会受到神狡猾仇敌撒但的攻击。在整个召会历史中,以及在今天的基督教里,撒但利用了许多事物,将信徒的注意力从基督与召会引离,甚至弄瞎他们,使他们看不见基督与召会。

狡猾的仇敌利用宗教的形式,在许多信徒的生活里顶替基督。因着这些形式顶替基督,所以大大的得罪了主。我们聚在一起时,不该来作“礼拜”,专注于形式、仪文、和所谓的圣品阶级。反之,我们该直接以活的方式专注于基督这召会的头。我们聚在一起时,必须与基督有活而直接的接触;只有这种接触对基督才是真实的敬拜(约四23~24)。

仇敌利用许多美好的教训,诸如绝对的恩典、永远的稳固、预定等,顶替了基督。我们很可能听许多讲道,接受许多教训和圣经知识,与基督却没有活的接触。我们最大的需要,不是教训,乃是活的基督。每当我们聚在一起,我们需要摸着活的基督,并被活的基督所摸着。

放下形式,操练我们的灵接触基督

除了形式和教训之外,神的仇敌也利用属灵的恩赐—打岔人,使人离开基督。许多信徒被说方言和神医的恩赐所霸占。他们是这些事的“专家”,却少有对基督真实的认识和经历。许多在灵恩派里的人被恩赐弄瞎;结果,他们里面很少有空间为着基督自己。

形式拦阻我们经历基督。我们留在形式的捆绑下是不对的。我们若放下形式,无论我们早到或准时来聚会,都会操练我们的灵接触基督。我们会照着内里的膏油涂抹点诗歌。唱完诗歌之后,别的圣徒也许跟随我们,操练他们的灵祷告或作见证。这样的聚会就是活的聚会,我们在其中得着释放,脱离形式的捆绑。

我们在聚会中说话,需要有主的膏油涂抹

我们在聚会中说话,需要有主的膏油涂抹。这样,我们说话时,无论说什么,都该是满了基督的活话,而不是仅仅满了客观教训的话。我们在主膏油的涂抹下说话,即使我们讲说关于某个圣经真理,也会滋润听的人。因着我们在膏油涂抹下说话,众圣徒就得舒畅并被膏抹。我们的说话就像新鲜的油或清晨的甘露,会使人畅快并加强他们。使人畅快的,不是教训本身,乃是活的话和活的基督。今天我们的需要乃是释放话语,并在这样的说话之下。

有些圣徒聚在一起,只是说方言或行神医。我们来在一起,绝不该为着恩赐本身的缘故,展示或操练我们的恩赐。反之,我们来在一起,该操练我们的灵接触主。我不是反对属灵的恩赐,正如我不是反对教训;但我们若操练恩赐,必须在膏油涂抹之下、在灵里、并在与主活的接触里。只有在这样的光景里,才能真正将基督供应给众圣徒。

学习凭基督而活,以祂为我们的生命和一切,
神的居所才可能建造起来

我们若放下形式、教训和属灵恩赐,并学习凭基督而活,以祂为我们的生命和一切,神的家,神的居所才可能建造起来。当我们学习这样经历基督,并彼此供应我们所经历的基督,我们才会在基督里建造在一起。结果,我们就成为神的家。(李文集一九六四年第一册,操练我们的灵以实行身体生活,第二章)

彼此问互相答:

1.圣经揭示好些奥秘;然而,有一个特别的奥秘,保罗描述为极大的奥秘。这极大的奥秘是由什么所组成的?

2.仇敌利用宗教的形式,在许多信徒的生活里顶替基督。我们该如何胜过仇敌的打岔?

3.我们当如何作在基督里建造在一起,成为神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