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事信息鸟瞰(上)
五十二周

第十九周 包罗万有的基督

诗歌:大本163首

读经:申八7因为耶和华你神领你进入美地,那地有川,有泉,有源,从谷中和山上流出水来。
西三11在此并没有希利尼人和犹太人、受割礼的和未受割礼的、化外人、西古提人、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

地是基督那包罗万有的预表

我们已经看过,地是一个完全的预表,是基督那包罗万有的预表。在旧约里有许多的预表。逾越节的羊羔是基督的一个预表,吗哪是基督的一个预表。帐幕和其中的家具、器具,并各种的祭物,也是基督的一个预表。但是我愿意指给你们看,若是没有这块地,就没有基督那包罗万有的预表。

只有迦南地才是完全的预表,才是包罗万有的预表。

圣经里告诉我们,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基督是包罗万有的一位,一切在祂里面,祂也在一切里面。在旧约里,除了迦南地之外,没有别的预表说出祂是如此的一位。

美地的广阔

在旧约里多次称这地为美地,这是很值得注意的。“我要领你们进入美地。”你若不是特别注意,就会以为这只是一句平常的话。我们常常说某件东西是很美的,这在我们不过是一种很普通的形容,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但当神说某件事物是美的,我们就必须加以注意。这不是老生常谈的话。而祂说了一遍又一遍:美地……美地……美地!这必定真正是美的!

到底这地的美是什么呢?既然神说这是一块美地,到底它美在哪里?已往我们大多数人都未注意过这个问题。我们只是认为那是一块美地就是了,而不追问其美之理。

要完全说明这地的美是相当的不容易。首先我要给你们一个很奇特的定义。你们已经读过,出埃及三章八节说,“我下来要……领他们从那地出来,上到美好、宽阔……的地方。”一块宽阔的地。它的美首先是在于它的宽阔。

基督的阔度就是宇宙的阔度

你懂得什么是宽阔。但你能否形容这地是多宽阔?你能不能告诉我们基督的范围,基督的宽阔?换句话说,你知道基督有多大么?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度量,但是基督的度量是什么呢?使徒保罗在以弗所三章把这度量告诉了我们。基督的度量就是阔、长、高、深。你能说出到底那阔是多阔、那长是多长、那高是多高、那深是多深呢?你若是问我,我就得说,“我不知道,那是无限量的。”基督的阔度就是宇宙的阔度。基督乃是整个宇宙的阔度、长度、高度和深度。宇宙若是有个限度的话,那限度必定就是基督。你绝对没有办法测量基督的大小。这就是那地美好的头一项。这地是美在基督无限的度量。

基督对我们乃是一切

包罗万有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我们知道基督是光,但这不是包罗万有的。我们知道基督是我们的生命,但这也不是包罗万有的。我们知道基督是我们的食物和活水,连这些也不能使祂成为那包罗万有的一位。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基督不仅是光、生命、食物、活水,基督对我们乃是一切。凡你所需要、所接触、所得着、所享受、所经历的—这一切都必须是基督。基督对我们乃是包罗万有的一位。(李文集一九六一至一九六二年第四册,包罗万有的基督,第二篇)

那地是佳美的,是极其美好。它的佳美第一在于宽阔,第二在于超越,第三在于丰富。我们已仔细的看过它的丰富:它是富有水分,富有各种食物,植物和动物兼有,并富有矿物。

经营基督

那么我们到底需要一种什么生活,才能享受那美地呢?第一,这生活必须是一种在基督身上经营的生活。这是一种把基督当作我们实业的生活。

我们已经简略看过,我们如何需要在基督身上有工作,把基督当作我们的实业。我相信我们对这件事是清楚了。但是我怕,对于许多人,这还仅是一个道理。我们如何实际的去应用呢?我们该作什么才是天天在基督身上作工呢?

让我举例说明。每一天早晨你必须这样祷告:“主啊,我又一次把自己献上给你,不是来为你作工,乃是来享受你。”你必须把自己真诚的奉献给神,只为着一个简单的目的,就是享受并经历祂,此外再无其他别的目的。从你早晨醒过来的那一个时刻,你就必须说,“主啊,我在这里。我把自己献上来享受你。求你使我从这时候开始,在这一整天中,在每一处境中,经历并应用你。我不是为明天求什么,我乃是向你求恩典,使我今天能享受你。求你指示我,使我看见该如何耕地、撒种、并浇灌神的树木。”在这一整天中的每一时刻,你要维持你与主的交通。你就必实际的活在主里面,在祂身上经营,应用祂,享受祂。你若是这样作的话,试想看你的“田地”将如何丰收,如何美丽。在你的日常生活中,基督的田地要满了出产。

在那地的生活,乃是一个满了享受基督的生活。这享受是个人的,也是与神的子民集体的。愿我们在祂身上殷勤经营,使我们的手装满了祂,然后我们就来到祂所指定的地方,就是合一的立场上,来与神的儿女们,并与神自己一同享受这一位丰富又荣耀的基督。(李文集一九六一至一九六二年第四册,包罗万有的基督,第十五篇)

彼此问互相答:

1.基督是包罗万有的一位,一切在祂里面,祂也在一切里面。在旧约里,这样一位包罗万有的基督的预表是什么?

2.神说“我要领你们进入美地。”既然神说这是一块美地,到底它美在哪里?

3.我们到底需要一种什么生活,才能够享受那美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