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事信息鸟瞰(上)
五十二周

第十八周 神建造的异象

诗歌:大本604首

读经:该一8你们要上山取木料,建造这殿;我就因此喜乐,且得荣耀;这是耶和华说的。
太十六18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门不能胜过她。

神的目的得以完成乃在于神的建造

圣经不光是给我们看见神的创造,也给我们看见神的建造。整本的圣经,可以说只有创世记开头一章半说了一点神的创造。从创世记第二章后半起,直到启示录末了,就一直说到神另外一面的工作,就是神的建造。

创造乃是从无造出有来,是不用材料而创造出东西来。但建造就不同了,建造乃是用已经有的材料来建造成一所建筑物。

神的创造并没有完成神的目的,神的创造完全是为着神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建造。创造乃是为着建造预备材料。神必须把祂所创造的人类再加以建造,然后祂的目的才能达到。所以创造并没有直接的完成神的目的;神的目的得以完成,乃是在于神的建造。

神所建造的家乃是神人调和,而互为居所

整个的宇宙需要一所建筑物,神住在里头是以人为居所,人住在里头是以神为居所。人如何是神的住处;神也如何是人的居所。神人二者互为居所。没有人,神是漂流的神,是无家可归的神;同样,人没有神,人也是漂流的人,也是无家可归的人。

因此神在整个宇宙中,所要有的一所建筑,就是要把祂建造到人里面,也把人建造到祂里面,好叫祂与人,人与祂,互为居所。约翰一书说,神将祂的灵赐给我们,从此就知道我们是住在祂里面,祂也住在我们里面。我们和祂是互相居住。神今天就是要这样建造我们,叫我们成为灵宫,成为神的殿,成为一所宇宙的建筑物,成为一个宇宙之家,使神有归宿,使人也有住处,使神与人在这里,都得到安息。(李文集一九五八年第二册,神的建造,第一篇)

神在旧约的建造—帐幕和圣殿—乃是以神人调和为中心

所以弟兄姊妹,我们必须求主给我们光,叫我们看见,神在宇宙中所要得着的这一所建筑,这一个家,完全不是一所物质的房子,乃是神、人调在一起的一所属灵建筑。不错,在旧约的圣经中,是说神住在帐幕或圣殿里,但那不过是一个表征,说出神和以色列人是如何的联合为一。神在以赛亚书中已经清楚说过,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脚凳,你们要为我造何等的殿宇呢?那并不是我安息的地方,我乃是要与以色列人同在,以他们为居所,而住在他们中间。所以认真说来,神不是住在那个物质的帐幕和圣殿里面,神乃是以以色列人为居所。神与以色列人联合,和他们成为一体,这个一体就是一所属灵的房子,神住在里面,以色列人中那些敬虔的人,也住在里面。

神在新约的建造—召会—也是以神人调和为中心

现在我们接着来看新约。新约开头的第一件事,就是道成肉身,也就是神进到人里面来。哦,这是一件奇妙的事!

道成了肉身,支搭帐幕在人中间,这一个就是建造的故事。从这里,一个具体的建造,一个实际的建造就开始了。在这里,神开始把祂自己建造到人的里面来。现在在这里有一个人,祂能说神就在我里面。祂能说在我以外你们找不着神,你们也没有神。我虽然是一个人,是马利亚生的,是一个拿撒勒人,我的名字叫耶稣,但是在我里头有神,在我里头就是神,神就在我里头。我在这里就是一个帐幕,我在这里就是一个殿,我在这里就是神的一个建筑。你们看见过帐幕么?那个帐幕就是我。你们看见过圣殿么?那个圣殿就是我。

原来只有主是殿,但主从死里复活,把祂的生命分给那些属祂的人,他们也就成为神的殿。在主未从死里复活的时候,光是拿撒勒人耶稣是殿;等到祂从死里复活之后,那些属主的加利利人,以及所有得着祂生命的人,都成为这殿的一部分。这就是主说,你们毁坏这殿,我三日内要再建立起来的意思。所以到主复活之后,祂的身体就成了一个奥秘的身体,彼得在里面,雅各、约翰也在里面,你我这些蒙恩的人也都包括在里面。祂复活以后的身体是个无限量的身体,也就是个无限量的殿。我们知道,祂复活起来的这个身体,就是祂的召会。召会就是祂的身体,就是祂的殿。

所以我们要看见,召会乃是一个很特别的东西。召会不是人,也不是神,召会乃是神和人,人和神,两者调和的结晶。光有人,固然没有召会,光有神,也没有召会。必须神调在人里头,神和人调成一个,这才是召会。

神人调和最终的结果就是新耶路撒冷

到了新约最末了的时候,神一切建造的工作都完成了,你就看见一座城出来了,那就是圣城新耶路撒冷。

圣城新耶路撒冷乃是神完全调在蒙救赎的人里面所成功的一座属灵建筑,神在这里有永远的居所,人在这里也有永远的住处。

那么,在那一天未到之先,神在这个时代里,就要在一地一地来建造祂的家。这也就是说,神要在一地一地来建造祂的召会。这就是神今天在地上的建造,也就是神在这个时代里的建造。神要把祂自己建造到众圣徒里面,也要把众圣徒建造到祂里面。不是单个的圣徒来和祂联结,乃是所有的圣徒都在祂里头,合而为一的和祂联结。这一个就是神的建造,就是神的家。这一个是神的居所,也是蒙恩者的住处。但愿我们都在这个建造里有分。(李文集一九五八年第二册,神的建造,第二篇)

彼此问互相答:

1.神的创造没有完成神的目的,而是为着神下一步的工作。这下一步的工作是什么?

2.没有人,神是漂流的神;人没有神,人也是漂流的人。因此神在整个宇宙中,所要有的一所建筑乃是什么?

3.我们已经知道了神的建造是什么,那我们如何才能有分于神的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