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事信息鸟瞰(上)
五十二周

第十六周 生命树的异象

诗歌:大本159首

读经:创二9耶和华神使各样的树从地里长出来,可以悦人的眼目,也好作食物;园子当中有生命树,还有善恶知识树。
约六57活的父怎样差我来,我又因父活着,照样,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活着。

神的心意是以食物的方式进到人里面

我们要清楚看见,创世记头两章乃是一幅图画,将神的心意描绘出来了。当我们来看这幅画时,如果我们里头有光,眼睛是明亮的,思路是清楚的,就能懂得神的心意是要来作人的食物,以食物的方式进到人里面,作人的生命,正如神把受造的亚当摆在生命树跟前所表明的(二8~9)。如果人这样与神调和,就会有以下的结果:第一,人有神的形像,作神的表彰;第二,人要作神掌权的凭借,能服神权柄,也能为神掌权;第三,人要成为神的新妇,是出于神又是归与神,而与神联合的。这就是创世记头两章的异象。

全本圣经都受生命树异象的控制

如果我们看见生命树的异象,并受这异象控制来读经,圣经之于我们就会是全新的。我们会读出圣经中心和本意的东西,会发现圣经里充满关乎神作生命的话;即使在旧约,这类的话也相当明显。譬如,诗篇三十四篇八节说,“你们要尝尝,便知道耶和华是美善的。”三十六篇八节也说,“他们必因你殿里的肥甘得以饱足,你也必叫他们喝你乐河的水。”

又如诗篇二十三篇,整篇都在描绘神作人的生命。已过,有许多人讲解这篇诗,难得有人指出,这篇诗里有一个福分,就是神自己。然而今天我们知道,“祂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2上)这个青草是神自己,地也是神自己。“可安歇的水边,”(2下)这水是神自己。“引导我走义路,”(3下)这个义是神自己,路也是神自己。连我们行过死荫的幽谷,也有神自己的同在(4)。“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5上)我们在筵席上所享受的,还是神自己。祂“用油膏了我的头”(5中)那个油也是神自己。祂“使我的福杯满溢”,(5下)那个杯里所满溢的福,也是神自己。“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6上),恩惠、慈爱还是神自己。“我一生一世……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6)那个殿还是神自己。可以说,这篇诗里的事物全是神自己。

到了新约,更是多次题到神要来作人的享受。在彼前二章二至三节,彼得嘱咐信徒要“像才生的婴孩一样,切慕那纯净的话奶,叫你们靠此长大,以致得救;你们若尝过主是美善的,就必如此”。在林前一章九节,保罗说到圣徒是为神所召,“进入了祂儿子我们主耶稣基督的交通。”在二节他说,基督“是他们的,也是我们的”,指明基督是为着给人享受的。

只简单来到生命树这里,享受神自己

我们若清楚看见这异象,我们的读经会改观,并且我们在主面前的光景,也要大大改变。我们会将已往所注意,那许多在转弯里的东西都撇在一边,只简单来到生命树这里,享受神自己。然而,有人会问:“人堕落以后,撒但、罪恶、肉体和世界进到人里面,成了人身上的难处,难道我们不需要对付么?”的确,人堕落了,有许多的难处,但是这些难处神已经替我们解决了。祂借着成为肉体,进到人里面,并借着在十字架上受死,替我们解决了撒但、罪恶、肉体和世界,之后祂从死里复活,化身为灵。今天,人只要得着这灵,就得着主所经过的一切,不必自己再去对付罪、世界、肉体和撒但。人只要享受主,吸取祂,就能得着神与人联合,钉死肉体,解决罪、世界等消极的事,经历死而复活,人进到神里头,人与神联合等荣耀的事实,一点也不需要人去对付什么。那个转弯的路,神既替人走了,人就无须再走,只需要接受神所完成的一切。

享受神乃是捷径

我们实在需要看见这启示,不再凭自己去对付罪恶和肉体;这些都是创世记三章到启示录二十章里的大弯。我们要看见,已经有一条捷径摆在我们面前,这条捷径就是主自己。主在约翰十四章说,“我就是道路”(6)。借着成为肉体,主把祂自己带到人里头,与人联合,经过死,解决一切与祂相反的事物;然后从死里复活,进到荣耀里,又化身为灵,进到人里面。今天,人只要吸取祂,享受祂,就能经历与主同死,也能经历与主同活;这就是一条捷径。

我们若真是享受主,
我们所在的召会必定有结实、丰满的显出

我们必须看见,生命树足够应付我们一切的需要;这是惟一的“因”。当这一个“因”在我们里头有了地位,我们定规是神的彰显,有神的形像;我们也定规是神的凭借,能为神掌权;并且我们定规是神的配偶,能与神联合。这些都是自然而有的“结果”。但愿弟兄们在各地尽话语职事,能避免教训之风,避免一味的传讲教训,讲解道理,解释圣经;这些都要避免。我们必须学习,带人享受这一位成为肉体,死而复活,化身为灵,又进到人里面作食物和生命的神。我们若真是这样享受主,我们所在的召会必定有结实、丰满的显出。(李文集一九五八年第一册,生命树与善恶树的异象,第一篇)

彼此问互相答:

1.创世记头两章乃是一幅图画,将神的心意描绘出来了。神的心意是什么?

2.如果我们看见生命树的异象,并受这异象控制来读经,会发现圣经里充满关乎神作生命的话。请彼此分享几处这类的经节?

3.我们若清楚看见生命树这异象,我们当如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