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也不可注意虚构无稽之事,和无穷的家谱;这等事只引起辩论,对于神在信仰里的经纶并无助益。”(提前一4)

经纶一辞,希腊文是Oikonomia,意思是家庭律法,家庭管理,家庭行政。神的家庭行政,要在基督里将祂自己分赐到祂所拣选救赎的人里面,使祂得着一个家彰显祂自己,这家就是召会,基督的身体。任何不符合这经纶的教导﹑教训,不仅引发辩论,更是会使信徒从神经纶的道路中走偏,我们该竭力避免。


2、 “照着祂的喜悦,使我们知道祂意愿的奥秘;这喜悦是祂在自己里面预先定下的。”(弗一9)

神在永远里计划了一个意愿,这意愿是隐藏在祂里面的,因此是个奥秘。但因着神心中的喜悦,神在时机成熟时,借着祂在基督里的启示,借着基督的成为肉体、钉十字架、复活并升天,将这隐藏的奥秘向我们显明。这意愿就是神的旨意,没有任何东西能推翻,能更改,神使万有都互相效力,为了完成这旨意。

 

3、 “为着时期满足时的经纶,要将万有,无论是在诸天之上的,或是在地上的,都在基督里归一于一个元首之下。”(弗一10)

神的经纶是神照着祂的心意,在祂自己里面定意计划的,为要将万有在时期满足时,在基督里归一于一个元首之下。这元首乃是向着召会,使基督的身体能借着联于这位元首基督得着拯救,从黑暗﹑死亡﹑混乱里被救赎出来,一同有分于基督里一切神的丰富。


4、 “并将那历世历代隐藏在创造万有之神里的奥秘有何等的经纶,向众人照明。”(弗三9)

神的奥秘乃是祂隐藏的定旨,是要将祂自己分赐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将他们联于一个头﹑一个身体,就是元首基督与基督的身体—召会。如今这神奥秘的经纶借着国度福音的传扬,向新约信徒照明了,使这奥秘不再是奥秘,乃是成为信徒的享受与盼望。


5、“为要借着召会,使诸天界里执政的、掌权的,现今得知神万般的智慧。这是照着祂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所立的永远定旨。”(弗三10~11)

神在创世之前永远的定旨,已照着祂那无限的智慧,借着主耶稣基督而完成。召会是神的彰显,不仅是成为这世界的光,更是为神作见证,向一切诸天界里的天使—尤其是撒但和跟随祂的邪恶天使—宣告祂的得胜。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