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弗四12 为要成全圣徒,目的是为着职事的工作,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

弗四16 本于祂,全身借着每一丰富供应的节,并借着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联络在一起,并结合在一起,便叫身体渐渐长大,以致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

基督身体的建造乃是借着身体的长大。我们都需要长大,好使身体得着建造。我们若长大,身体就长大。身体的长大乃是为着建造。

借着身体的众肢体被成全,作职事的工作

身体的长大是借着身体的众肢体被成全,作新约职事的工作-建造基督的身体(弗四12)。今天,许多圣徒经常不能在聚会中尽功用,原因乃是缺少长大。我们若天天长大,我们就必定是活的。那么,当我们来到聚会中,就会献上祷告,或说,“赞美主!”这指明我们是活的。然而,今天大部分的光景都不是这样。我参加过一些祷告聚会,整个聚会都是死的。在这种情形里的召会不可能有建造。我们都需要天天活、天天长大;这样,全召会都会长大。这个长大就等于建造。

借着身体的长大,众肢体都能得着成全,作新约职事的工作。这工作不是由使徒、申言者、传福音者、或牧人和教师作的,乃是由基督身体上普通、平凡的肢体作的。当每个肢体都得着成全作新约职事的工作,众肢体就知道如何建造身体。建造乃是新约职事的工作。若众圣徒都实行职事的工作,聚会就会活起来。

在神的生命里长大

身体的建造是借着身体在神生命里的长大(西二19),因此是生机的。

在变化的过程中

身体的建造也是在变化的过程中进行的(林前三12)。今天我们正渐渐长大,我们乃是在变化的过程中。自然而然的,我们就被变化。变化不是改变、调整自己,或改正自己;那只是外表的改变。变化乃是新陈代谢的,是生命里的事。

我们用餐时,把食物接受到胃里,立刻就有消化-新陈代谢的作用发生。胃若要新陈代谢的蠕动,它必须被一些东西充满。在吃的事上,我多次经历到这新陈代谢的作用。有一次聚会说完话之后,我筋疲力尽。我吃了一点东西,二十分钟后,就变得有活力了。新陈代谢在我里面开始作用,又过了十分钟,我变得更有活力;我不仅有活力,更被我里面新陈代谢的作用所变化。这是变化的一个说明。我们需要长大,使我们能被变化。被变化之后,我们就适合于基督身体的建造。

身体把自己建造起来

以弗所四章十六节说,身体渐渐长大,以致把自己建造起来。这意思是说,身体的长大就是身体把自己建造起来。

借着每一丰富供应的节,得以联络在一起

身体是借着每一丰富供应的节,得以联络在一起,而把自己建造起来。这些丰富供应的节,就是以弗所四章十一节所说有恩赐的人:使徒、申言者、传福音者、牧人和教师。这些有恩赐的人是丰富的节,满了基督这生命的供应。他们是把圣徒联络一起的因素。这是头一种的联络。

借着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结合在一起

身体也是借着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结合在一起,而把自己建造起来。这是第二种的联络。头一种借着丰富供应的节的联络,就像把一幢建筑的骨架安置起来,骨架安好之后,就需要填满骨架的空间。第二种的联络,借着每一部分的功用结合在一起,就像安好了骨架之后去填满骨架的空间。结合乃是交织一起,直到交织物填满所有的空间。

身体上结合、交织在一起的部分,不是有恩赐的人,乃是身体上普通的肢体。有恩赐的人联络在一起形成骨架,普通的肢体就依其度量尽功用而结合并交织在一起,以填满所有的空间。这不仅仅是个道理,我实行过,看见过,也经历过;这是可能的。你若有心,就要向主祷告说,“主,怜悯我,并赐我够用的恩典。我要生机的活你。”然后,你要去和当地的圣徒聚在一起。圣徒中可能有几位也和你一样。当你们聚在一起,你们中间就会有长大。这种长大等于建造。一些有恩赐的人联络在一起形成骨架,其他肢体依其度量尽他们的一分功用。这样,召会就建造起来。

在爱里

基督身体也是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在爱里”这短短的片语,在以弗所书中用了六次(一4,三17,四2,15,16,五2)。神在爱里,在永远里拣选了我们(一4),并且祂也在爱里,在永远里预定我们得儿子的名分(5)。没有爱,神就不会拣选或预定我们。今天我们需要在爱里长大,需要在爱里建造身体。我们爱主、爱召会、也爱每个肢体。不管他们多软弱、多邪恶,我们都爱他们,因为他们是肢体。我们的态度应该是不喜欢暴露他们,反而愿意在爱里遮盖他们。这就是长大,也就是建造。(在神与人关系里生机的联结,八一至八五页)

参读:在神与人关系里生机的联结,第五章;基督身体的构成与建造,第三至六章。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