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林前15:45 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

太28:19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将他们浸入父、子、圣灵的名里。

神只有一位

圣经多次多方说到神只有一位。无论在旧约或新约里,都清楚并确定的告诉我们,神只有一位。林前八章四节说,‘神只有一位,再没有别的神。’以赛亚四十五章五节说,‘我是耶和华,再没有别神;除了我以外没有神。’还有六节、二十一至二十二节,四十六章九节,四十四章六节、八节,都有同样的话。

神有父、子、灵三方面的讲究

主在马太二十八章十九节说,‘将他们浸入父、子、圣灵的名里。’主在这里清楚的说出父、子、圣灵三者。但主在这里说到父、子、圣灵的名,所用的‘名’字,在原文是单数的。这是说,父、子、圣灵虽是三者,名却是一个。

父、子、灵是从永远到永远同时共存

父、子、灵都是永远的

我们从以赛亚九章六节,希伯来一章十二节,九章十四节看到,父、子、灵都是永远的。

父、子、灵同时共存

约翰十四章十六至十七节:‘我要求父,祂必赐给你们另一位保惠师,叫祂永远与你们同在,就是实际的灵。’在这两节里,子向父祷告,使父差遣灵。故此,父、子、灵都同时共存。

父、子、灵互相内在,不相分离

十节说,‘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这指出父并不是在子身外同来,乃是在子里面同来。还有八章二十九节说,‘那差我来的是与我同在,祂没有撇下我独自一人。’路加四章一节也说,‘耶稣满有圣灵。’这些经文都证明,当子活在地上的时候,父和灵也都与祂同在,三者不相分离。

父、子、灵三者是一

子就是父

以赛亚九章六节说,‘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祂的名称为…全能的神、永远的父。’不错,是一个婴孩,但祂就是全能的神。子就是永远的父。

末后的亚当(子)成了赐生命的灵

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说,‘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末后的亚当,当然是在肉身里的主耶稣,而赐生命的灵,也当然是圣灵。绝不能在圣灵之外,还另有一位赐生命的灵。所以这节圣经清楚告诉我们,主耶稣就是圣灵。

主(子)就是那灵

林后三章十七节说,‘主就是那灵。’这里所说的‘主’当然是主耶稣;所说的‘那灵’当然是圣灵。我们的主就是圣灵;祂是父,祂也是灵,一切都是祂。(真理课程一级卷一,一九至二八页。)

三一神成为赐生命之灵的步骤

三一神采取了几个重要步骤,经过过程成为赐生命的灵。第一,祂成为肉体。祂是神,进入童女腹中,留在那里九个月。这样,祂穿上了人性作祂的遮蔽处,作祂的居所。祂的成为肉体当然是一个过程。第二,祂生活行动在地上,经过了三十三年半漫长为人生活的‘隧道’;这也是一个过程。第三,祂进入死并经过死,包括坟墓和阴间。第四,三天后祂从死和阴间里走出来,进入复活。祂的死与复活也是一个过程,在祂的死与复活之后,祂向祂的门徒显现。(约二十19,路二四36。)

主复活以后,与门徒同在四十天之久。(徒一3。)在这段期间,祂与他们同在,有时看得见,有时看不见。然后,祂带领他们到耶路撒冷,并从橄榄山升到三层天上。(12,9。)借着升天,主耶稣完成了祂的过程;祂的升天是三一神终极完成的最后一步。父、子、灵三者都在主的升天里,得着终极完成。

‘终极完成’指明过程已经完成

‘终极完成’这辞指明一种工作或过程已经完成、结束了。这可由烹饪说明。在烹饪之前,所有的食品都是生的。经过烹饪之后,这些食品都终极完成为筵席。在神成为肉体之前,神是‘生’的,虽有神性却没有人性。经过了成为肉体、为人生活、钉十字架、复活、升天之后,神就经过了过程而终极的完成了。现今祂不再是‘生’的神;祂乃是终极完成的三一神,带着神性、人性、为人生活、包罗万有的死、大能的复活、超越的升天。这一切元素或成分,现今都在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之三一神里。

复合的灵乃是终极完成的三一神

借着成为肉体、钉十字架并复活,三一神已经终极完成为复合、包罗万有、内住的灵。(出三十25。)这灵就是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三一神。在出埃及三十章,有一种复合的膏油,它是由橄榄油与四种不同的香料复合而成的。(22~25。)这复合的膏油乃是复合之灵的预表;复合之灵就是三一神,复合着人性、基督包罗万有的死、基督大能的复活、以及基督超越的升天。这复合的灵乃是终极完成的三一神。(三一神作三部分人的生命,五二至五三、五六页。)

参读:真理课程一级卷一,第二课;三一神作三部分人的生命,第五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