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约七39 耶稣这话是指着信入祂的人将要受的那灵说的;那时还没有那灵,因为耶稣尚未得着荣耀。

在新约里灵的终极完成

在新约的开始,当基督要成孕出生时,就第一次提到圣灵(太一18、20)。基督的成孕和出生,完全是借着圣灵。在这里很着重的题到圣灵。基督就是由这灵成孕,也是借这灵而生。

主在地上生活了三十年,然后尽职三年半。祂是由那灵而生,祂也是借神的灵作工。然后在约翰七章,在祂三年半尽职将近末了的时候,祂呼召口渴的人到祂这里来喝,并且祂说,从他们最深处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37~38)。在三十九节使徒约翰说,主在这里是指着信徒将要受的那灵说的——不是指神的灵,也不是指圣灵,乃是指那灵;这是因为“那时还没有那灵”。神的灵在创世记一章已经有了,圣灵在马太一章也有了。为什么到主在地上的职事快结束的时候,约翰却告诉我们说,那时“还没有”信徒将要受的那灵?

赐生命的灵就是那灵,是在基督的复活里,借着基督的复活产生的

慕安得烈在“基督的灵”一书里写道:“神的灵,当祂在五旬节被浇灌下来,也实在是一个新的东西。”照他所说的,这灵,就是在约翰七章三十九节里的那灵,比神的灵、耶和华的灵、神圣别的灵、和圣灵所包含的更多。即使说到圣灵,神的灵也还没有完全的终极完成,也就是说,还没有完满的终极完成。乃是到基督得荣耀的时候,那灵才得着终极的完成。根据路加二十四章二十六节,基督的得荣就是祂的复活。当基督进入复活的时候,就是祂得了荣耀;祂里面神圣的性情同着神圣的生命,都释放出来。基督的得荣就像一朵花开放了,当这朵花开放的时候,就是花得着荣耀,它生命和性情的一切内容都释放、彰显出来了。耶稣基督的内容,就是神同着祂圣别的性情和圣别的生命。在祂死而复活之前,这些内容都隐藏在祂人性的外壳里。在祂三年半的职事里,有一次在变化山上,三个门徒看见基督在他们眼前改变形像;突然间祂的脸面发光如日头,衣服变白如光(太十七2)。那是祂的得荣,但只有很短暂的时间。等到祂进入复活的时候,祂就完全得了荣耀,把神同着神的性情、生命,都从祂里面释放出来了。在那时以前,还没有“那灵”。乃是直到那个时候,“那灵”才产生。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告诉我们说,“末后的亚当(就是基督)成了赐生命的灵。”这赐生命的灵就是“那灵”,是在基督的复活里,借着基督的复活产生的。

借着经过种种过程,三一神终极完成为赐生命的灵

借着经过成为肉体、人性生活、包罗万有的死、释放一切的复活这种种过程,三一神,在神圣三一里的这位神,就终极完成于一位灵,也就是赐生命的灵。这赐生命的灵乃是终极完成之三一神的总和。这是新约里清楚的启示。首先,神成为人。那人就是耶稣基督,祂是在肉体里的神而人者。祂原来是神,但有一天祂穿上了人。因此,祂既有神性,也有人性,并且把肉体穿在祂身上。当祂被钉十字架时,就把这个人,也就是祂的人性,带到十字架上去受死,了结了人性。然后祂就复活,把祂的人性带到神性里。借着这复活,祂的人性就成为神圣的(罗一4),祂也就生为神的长子(徒十三33,罗八29)。这样的一位,在祂的复活里,并带着祂的复活,成了赐生命的灵。这灵就是三一神的终极完成。(过照着神启示之高峰的生活,一六至一八页)

赐生命的灵乃是终极完成的灵

基督教今天很少人看见这个,反而有些人不完全相信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所说,“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但这是圣经的话,我们不能不信。感谢神,这几十年来,祂把这些一点一点的清楚的启示给我们。今天,这赐生命的灵乃是终极完成的灵。因此,在约翰七章三十九节才说,那时还没有那灵,因为耶稣尚未复活得着荣耀。圣灵明明在那里,创世记一章神的灵也就在那里,怎么说还没有那灵?这是因为那时只有旧造,还没有新造,基督还没有复活。等到基督复活了,新造开始了,那灵就有了。在祂的复活里,原来神的灵就成了那灵;这就是林后三章十七节所说的,主就是那灵。林后三章给我们看见,那灵在信徒里面作变化的事。我们这些人,因为有主是那灵在我们里面,就把我们变化了。所以十八节说,我们被变化成为与主同样的形像,乃是从主灵变化成的。

神经纶的实施是借着终极完成的灵

我们必须深入的来看,这个终极完成的灵是怎么一回事。这是我们所要交通的重点。在创世记一章提到神的灵,并不是终极完成的灵。耶和华的灵也不是,圣灵也不是。直等到基督复活了,祂才把父、子、灵,这个总结的灵,完全启示出来。这个灵与创世记里神的灵不同,与旧约里耶和华的灵不同,与马太一章里的圣灵也不同。这个灵乃是终极完成的灵。神的经纶完成了,现在要来实施,而实施必须是在这终极完成的灵身上——不光是总结的,更是终极完成的灵。(神经纶的总纲与神人该有的生活,一五至一八页)

那灵和新妇说,“来!”

那灵是终极完成的灵,作那是灵之基督的实际和实化,并作经过过程及终极完成之三一神的终极完成,与羔羊(基督)的新妇成为一。启示录二十二章十七节说,“那灵和新妇说,来!听见的人也该说,来!口渴的人也当来;愿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在这一节里,“那灵”这个名称指明,三一神的一切都已经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如今祂作那灵,将三一神带到我们里面,与我们,就是祂的新妇,成为一。这终极完成的灵已亲自与新妇联结;因此,在启示录的末了,那灵和新妇一同说,“来!”(关于主的恢复和我们当前的需要,一六一页)

参读:过照着神启示之高峰的生活,第三章;神经纶的总纲与神人该有的生活,第二篇;关于主的恢复和我们当前的需要,第六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