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林后4:7 但我们有这宝贝在瓦器里,要显明这超越的能力,是属于神,不是出于我们;

林后4:8 我们四面受压,却不被困住;出路绝了,却非绝无出路;

林后4:9 遭逼迫,却不被撇弃;打倒了,却不至灭亡。

林后四章七节的‘这宝贝’,就是内住的基督,在我们这些瓦器里,乃是基督徒生活神圣供应的源头。作新约执事的使徒,靠这宝贝超越的能力,就能过钉十字架的生活,使他们所供应基督复活的生命得以显明。因此,他们将真理显扬出来,使福音得以照耀。(新约圣经恢复本,林后四7注2。)

 

宝贝从瓦器里显明出来

许多人在他的头脑里,都有一个理想的基督徒。请你记得,那一个是你制造的,不是神所创造的。那一个基督徒不存在,并且神也不要那一个。在这里我们遇见那一个瓦器,但是特别的点就是有宝贝摆在这一个瓦器里。这宝贝遮盖了瓦器,这宝贝从瓦器里面显出来;这一个叫作基督徒。你看见在这里有一个人,他在那里怕;但是他又在那里刚强。他在那里心里作难,但是他在那里仰望。他在那里是四面受压,但是他却不被困住。他虽然遭逼迫,但是他还不以为是被撇弃、被弃绝。看他的样子是被打倒了,但他却不至灭亡。(林后四7~9。)你看见他软弱,但是他说,我软弱的时候就有能力了。(十二10下。)你看见他身上带着耶稣的治死,但是他说,耶稣的生命也显明在我身体上。(四10。)你看见他有恶名,他也有美名;他似乎是迷惑人的,却是真诚的;他似乎在死,却是活着的;他似乎受管教,却是不被治死;他似乎忧愁,却是常常喜乐;他似乎贫穷,却叫许多人富足;他似乎一无所有,却是拥有万有。(六8~10。)我告诉你们,这个叫作基督徒。

神的能力在人的软弱上显出来

保罗为着肉身上有一根刺,曾三次求过主,盼望主把这一根刺替他挪开。但是主对他说,我的恩典是够你用的。(十二8~9。)为着刺的存在,主就加增恩典;为着软弱的存在,主就加增能力。

我病倒在床上的时候,我就求神更清楚的给我看见这事。我里面就有这一个意思,好像在这里有一只船,吃水要吃十尺,要有十尺深的水,才能驶得过去。在这里有一块礁石,它从江的底凸出来五尺高。我就求神说,主若肯,求你把这块石头给我挪去,让这吃十尺水的船驶得过去。但是神问我一句话:是把礁石挪掉好,或者是把水涨高五尺好?我说,水涨高五尺好。

属灵的矛盾生活

有许多人,他们对我说,我替家里什么人祷告,或者说,我为着某一个病祷告,我为着某一件事情祷告。我就问他们,事情怎样?他们分别说,我信,我信神要立刻医治我的病,我信神定规要救我的儿子,定规要叫我的丈夫得救。都定规得很,定规是这样,一点疑惑都没有。但是我告诉你们说,等一等你要看见,他们病的还是病,儿子还是不悔改,丈夫还是不悔改,难处还是存在。什么缘故?因为那一个信心是在天使身上的,不是在瓦器里面。那一个信心是抽象的。我能够说,世界上没有这么大的信心。

我欢喜看见当初的召会聚集替彼得祷告,救他脱离凶恶之人的手。神听他们的祷告。彼得回来叩门,他们说,这恐怕是彼得的天使来了。(徒十二12~15。)你们看见么?这是信心,真实的信心。神能听祷告的信心,但是人的软弱还摆在里面,你一点没有看见人的软弱藏起来。今天有些人的信心比马利亚、马可那一家人的信心还要大,非常有把握,相信神定规差遣天使,相信神定规把所有监牢的门都打开;或者说,风吹一下是彼得叩门了,雨打一下又是彼得叩门了,这样的人太相信了;但是,还不是那么一回事。我顶直的对你们说,那一种的基督徒只能他自己作,只能欺骗那一班能欺骗的人。我说人的疑惑的确可恨,我也承认疑惑是罪。从瓦器所出来的,没有一样是可悦纳的;但是问题不是瓦器,问题是宝贝摆进去。不是改良瓦器,修理瓦器,乃是把宝贝摆在瓦器里。

今天我知道有许多基督徒的生活,有许多基督徒的行为都是人作的,不是宝贝的显现。都是人在那里作,都是人在那里伪装,都是行为。一个正常基督徒的生活,我能够这样说,当你在神面前真实有把握的时候,实实在在有把握的时候,你反而在神面前觉得,也许我会错。你在神面前真实刚强的时候,你反而同时在里面觉得你不行。你在神面前真实勇敢的时候,你在里面反而觉得惧怕。你在那里真实顶快乐的时候,你同时觉得这里面有事情。这一种的矛盾,就是证明瓦器里面有宝贝。

人的软弱不能限制神的能力

末了,有一件事我们要特别感谢神的,就是人任何的软弱,都不能限制神的能力。神就是要我们达到一个地步,给我们看看人所有的一切,不过作神藏宝贝的瓦器。人所有的一切,从来没有一样能够埋藏神的宝贝。所以每一次碰着灰心的时候,就不要灰心。我虽然不能作,让积极的进来,那一个积极的一进来,就要显得更亮、更好、更荣耀。许多时候,我们祷告,我们疑惑了,我们觉得完结了,如果信心一进来,那一个疑惑虽然还在那里,但信心能够叫宝贝显得更大,能够叫宝贝在那里显得更荣耀。我在这里不是说理想,我知道我所说的话。在所有的瓦器里,神的宝贝都能够彰显。这一个属灵的矛盾,是基督徒所宝贝的地方。就是在这一个属灵的矛盾里,我们才能生活。就是在这一个属灵的矛盾里,我们才起首认识神。

所以,当我们走这一条基督徒的路时,我能够这样对你们说,你越过就越要寻找出来,你里面的矛盾是何等的大。里面那一个裂开的地方,那一个隔开的深渊,你要看见越隔越大,里面的矛盾越过越厉害,宝贝的彰显越过越厉害;但是你看见,瓦器还是瓦器。这是何等的好!

瓦器,无论什么种的瓦器,都能够在这里放宝贝,而这一个瓦器还是瓦器。所有软弱的人,自以为说,我这一个瓦器里面充满了瓦,我是特别瓦的人,没有盼望的人。请你们记得,一点用不着灰心,一点用不着难受。那一个属灵的,那一个刚强的,那一个厉害的,那一个从主来的,在我们身上还要显出那一个能力,因而这一个瓦器要照得更亮,要照得更大。如果是这样,你看见这一个宝贝是何等的要紧。

所以弟兄姊妹们,所有的问题都在那一边。我再说,所有的问题都在那一边,所有的问题都是积极的。注意消极的人,是愚昧的人。主能够在每一个人身上显出祂的自己来。当宝贝在你身上的时候,许多人要知道。(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十册,二二六至二二九、二三二至二三七页。)

参读: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十册,宝贝与瓦器。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