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彼前5:8 务要谨守、警醒。你们的对头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

彼前5:9 你们要抵挡他,要在信上坚固,知道你们在世上的众弟兄,也是遭遇同样的苦难。

彼前五章八至九节说,‘务要谨守、警醒。你们的对头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你们要抵挡他,要在信上坚固。’神的话够清楚的给我们看见,抵挡撒但的方法在乎信。

要相信主的显现为要消除魔鬼的作为

神的儿子已经来到地上,祂已经显现了。祂在地上的时候,没有一次遇见魔鬼的工作而不破坏它的。有许多时候,撒但的工作并不是明显的作的,乃是躲在许多天然事情的后面作的,但主耶稣也没有一次不责备他。当祂责备彼得的说话,(太十六22~23,)当祂责备彼得岳母的热病,(路四38~39,)当祂斥责暴风浪的时候,(太八24~36,)明显的是责备撒但。虽然鬼会躲在许多天然事情的后面,可是主耶稣总是驱逐他。祂到那里,那里就没有鬼魔的力量。所以,主说,‘我若靠着神的灵赶鬼,这就是神的国临到你们了。’(十二28。)换句话说,主耶稣所在的地方,就是撒但被赶出去的地方,也就是神的国所在的地方。主耶稣在那里,撒但就不能在那里,所以说,主的显现为要消除魔鬼的作为。(约壹三8。)

我们还应该相信一件事,就是当主在地上显现的时候,祂不只消除魔鬼的作为,并且还给门徒权柄,叫他们在祂的名里去赶鬼。主说,‘我已经给你们权柄,可以践踏蛇和蝎子,并胜过仇敌一切的能力。’(路十19。)祂升天以后,又将祂的名交给召会,叫祂的召会继续祂在地上的工作。主在地上用权柄赶鬼,主也将这一个权柄交给召会。

我们必须分别魔鬼所有的,与我们所有的不同。魔鬼所有的是什么?是能力。我们所有的是什么?是权柄。撒但所有的就是能力;但是,主耶稣所给我们的权柄,能胜过撒但一切的能力。能力永远赶不上权柄。神将权柄交在我们手里,所以撒但必定失败。

要相信主的死废除那掌死权的魔鬼

主在十字架上的死,不只担当我们的罪,并且连整个旧造都包括在里面了,我们的旧人已经与祂同钉十字架了。虽然撒但能借着死掌权,但是他越借着死掌权就越糟,因为他只能掌权到人死为止。我们已经死了,罪不能再来咬我们了,撒但就不能再掌权了。

与主同死是一个已成的事实,是神所作的事。圣经没有对我们说,我们与主同死是将来的事,或是盼望有一天我们可以有这一个经历。圣经没有说要我们追求同死,圣经乃是给我们看见我们已经死了。如果人还在那里追求同死,那意思就是还没有同死。可是,同死是神给我们的,像代死是神给我们的一样。人若追求同死,就是站在肉体的地位上;人一站在肉体的地位上,撒但在人身上就有权柄。我们要记得,主耶稣的死是我们所应该相信的,我们的死也是我们所应该相信的。我们如何相信主替我们死,我们也该如何相信我们在祂里面已经死了。这两个都是相信,不是追求。你一追求,撒但就要攻击你。所以你要抓住既成的事实,宣告说,‘赞美主,感谢主,我已经死了。’

要相信主的复活叫撒但蒙羞

 

歌罗西二章十二节说,‘在受浸中与祂一同埋葬,也在受浸中,借着那叫祂从死人中复活之神所运行的信心,与祂一同复活。’十五节说主耶稣把仇敌脱下,‘神就把他们公然示众,仗着十字架在凯旋中向他们夸胜。’二十节:‘你们若是与基督同死…,’三章一节:‘你们若与基督一同复活…。’这些圣经节,上文说到复活,下文也说到复活,当中是仗着十字架夸胜。所以,我们是站在复活的地位上,仗着十字架夸胜。

我们所以能抵挡撒但,就是因为我们的生命是复活的生命,与撒但无关。我们的生命,是出乎神的生命,是从死里出来的生命。撒但的能力只到死为止,他在我们身上至多只能作到死,但是我们的生命是从死里出来的。我们有一个生命是他所绝对不能摸的。我们是站在复活的地位上,回头来借着十字架夸胜。

要对付撒但,就不能站在盼望的地位上,只能站在复活的地位上,只能站在主的地位上,这是基本的原则。

要相信主的升天远超过撒但的能力

以弗所一章二十至二十二节:‘使祂从死人中复活,叫祂在诸天界里,坐在自己的右边,远超过一切…,不但是今世的,连来世的也都在内,将万有服在祂的脚下,并使祂向着召会作万有的头。’这就是说,主耶稣已经坐在诸天界里,远超过撒但一切的能力。

二章六节:‘祂又叫我们在基督耶稣里一同复活,一同坐在诸天界里。’这是我们基督徒的地位。主耶稣是复活了,坐在诸天界里,远超过撒但一切的能力;我们与祂一同复活,一同坐在诸天界里,也与祂一同远超过撒但一切的能力。

六章十一至十三节:‘要穿戴神全副的军装,使你们能以站住,抵挡魔鬼的诡计,…并且作成了一切,还能站立得住。’二章给我们看见,我们是与主一同坐在诸天界里;六章给我们看见,我们要站立得住。二章说我们要坐,六章说我们要站。什么叫作坐呢?坐的意思是休息,休息的意思是主已经得胜了,我们可以安息在主的得胜上,这是靠着主的得胜。什么叫作站呢?意思就是说,这一个属灵的争战不是进攻,乃是抵挡。抵挡的意思是防守,不是进攻。因为主耶稣已经完全得胜了,用不着我们再进攻了。十字架的得胜是完全的,没有什么再需要我们去进攻的了。

所以,基督徒的争战,乃是为着免去失败,不是为着争取得胜。我们已经得胜,我们是从得胜出去争战,为要保守已有的得胜;我们不是从争战去争取得胜。我们是从得胜打出去,得胜是已经在我们手里的东西。以弗所书所说的争战,乃是得胜者的打仗,不是借着争战来作得胜者。我们必须分别这一个。

学习对撒但说,‘你退去!’

我们是借着主耶稣的工作来对付撒但的工作,我们是借着祂的显现,借着祂的死,借着祂的复活,借着祂的升天来抵挡撒但。我们今天是站在主所成功的一切工作上。这一件事的的确确需要启示。我们必须看见主的显现,我们必须看见主的死,我们必须看见主的复活,我们必须看见主的升天,这一切我们都必须知道。使我们不管在什么情形之下,都会对撒但说,‘你退去!’但愿神施恩给我们,使我们都能有这样的信心,相信主替我们成功的四件事,用坚固的信心抵挡撒但,不让撒但在我们身上作什么。(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四册,二一八至二二八页。)

参读: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四册,第四十三篇;彼得前书生命读经,第三十三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