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约壹2:15 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

约壹2:16 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是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出于父,乃是出于世界。

世界-撒但设立的系统,以霸占神所造的人

‘世界’在原文里的意义不只一种。在约翰一章二十九节,三章十六节,罗马五章十二节,指堕落的人类被撒但所败坏、霸占,成为他邪恶世界系统的组成分子。在约壹二章十五节,与在约翰十五章十九节,十七章十四节,雅各书四章四节一样,乃指一种秩序、一种固定的形式、一种有秩序的安排,因此是指神的对头撒但所设立一种有秩序的系统,而不是指地。神造人在地上生活,是为着完成祂的定旨。但神的仇敌撒但为了霸占神所造的人,就借着人堕落的性情,在情欲、宴乐、追求,甚至对食衣住行等生活所需的放纵上,用宗教、文化、教育、工业、商业、娱乐等将人系统起来,在地上形成一个反对神的世界系统。这个属撒但的系统整个卧在那恶者里面。(约壹五19。)不爱这样的世界,乃是胜过那恶者的立场。稍微爱这样的世界,就给那恶者立场击败并霸占我们。

世界上的事

肉体的情欲

约壹二章十六节说到世界上的事,就是‘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出于父,乃是出于世界’。肉体的情欲,就是身体的欲望,主要的与身体有关。因为善恶知识树的果子已经进到人类里面,我们的身体就堕落并败坏了。我们的始祖亚当和夏娃吃了善恶知识树的果子;结果,邪恶的元素进到人类里面,现今这元素就在我们物质的身体里。我们从经历知道,有一种邪恶、属撒但的元素,住在我们人的性情里面。

眼目的情欲

眼目的情欲是魂借着眼目而有的欲望。当善恶知识树的果子进到人的身体里,身体就成了肉体。因为身体包围着魂,魂就落到堕落身体的影响之下。结果,我们的魂也败坏了。所以,魂-我们心理的人,由于堕落身体的影响,就成为满了情欲的。

今生的骄傲

今生的骄傲就是今生虚空的骄傲、夸耀、虚荣、和物质的炫耀。(约翰一书生命读经,二○七、二一○至二一二页。)

只有爱神才能叫我们脱离世界

许多少年人,舍不得世界。聚会时,被人激励时,好像要不爱世界了;但是,另一时候,好像同世界是不能断缘的。我们必须有一个更好的在里头,爱世界的心才能丢下。有一次,在一个画展里,许多画要远看方好看,其中有一张要近看方能得着其中的意思。这一张画,是指着基督徒的一种寓意画,画着一个小孩子的周围地下,都是些小孩子所喜欢的玩具。但是这个孩子好像一点都不在意,却是两目注视着面前的窗户,两手也向前伸去。远看时,令人莫名其妙,细看时,才知那窗户上有一美丽的小鸽。画上注着说,这个小孩子因要得着那美丽的小鸽,所以把所有的玩具都丢在地上了。从这张图画的故事看来,是因着要得那更好的,所以才把那些次好的摔下。神从来没有叫我们摔掉什么,神乃是把更好的放在我们面前,我们如果要去得的话,就自然会把许多都丢弃了。

有一个少年信徒,同我住了两个月之久,他说他不能丢下世界。他对一年长信徒说,世界的福,你享过了,所以你能牺牲;但是,我不能。这个少年会信神,但是他不会爱神。我们要知道,信神可以拯救你脱离罪恶,爱神才能叫你脱离世界。弟兄姊妹们,我们要让神的爱进入我们里面。神的爱一进入,世界就不知溜到那里去了。

作主耶稣热爱的情人

以弗所六章二十四节说,‘愿恩典与一切在不朽坏之中,爱我们主耶稣基督的人同在。’这里说恩典与什么人同在呢?就是与在不朽坏之中爱主的人同在。如果人问你是信主的么?你若答应说我是爱主的,全世界的人都要觉得希奇了。

彼前一章八节说,‘你们虽然没有见过祂,却是爱祂;如今虽不得看见,却因信入祂而欢腾,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喜乐。’这里是说到因信入祂,所以爱祂。这样因信入祂而有的爱,就生出什么来呢?就生出喜乐来,这喜乐是满有荣光的。

末了,弟兄姊妹们,我要告诉你们:‘但愿你们作主耶稣热爱的情人!’(倪柝声文集第一辑第十八册,一三四至一三五、一四二页。)

参读:约翰一书生命读经,第二十篇;倪柝声文集第一辑第十八册,爱神;不要爱世界,第一、七章。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