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徒徒1:7 父凭着自己的权柄所定的时候或时期,不是你们可以知道的。

弗4:11 祂所赐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传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师,

弗4:12 为要成全圣徒,目的是为着职事的工作,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

新约的职事在宇宙中是独一无二的

在整个宇宙中只有两个职事。林后三章说到旧约的职事是‘属死的职事’和‘定罪的职事’。(7,9。)旧约的职事只作两件事:定罪人,并把人治死。但新约和基于新约的新职事,乃是那灵的职事和义的职事,也就是称义的职事。(8~9。)

新约职事的工作,是要完成神关于召会的新约经纶,(弗三9~10,)建造基督的身体。以弗所四章十二节说,众圣徒都需要被成全,‘目的是为着职事的工作。’这就是说,成百甚至成千的圣徒都能被成全,目的是为着职事的工作。在本节里用‘职事’这辞,毫无疑问,这是指新约惟一的职事,以完成新约中所包含神永远的定旨。神的新约包含神的经纶。要完成这经纶,是需要极力工作的,而那个工作就是职事。在十二节,‘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这句话,是‘目的是为着职事的工作’这句话的同位语。这清楚的指明,作职事的工作,就是建造基督的身体。

许多执事都各自有他们在这团体职事里的一分

新约惟一的职事,包括众使徒所有的工作(众职事),而众使徒乃是新约的众执事。林后三章六节清楚的用‘这些执事’这个复数辞,而八、九节则用单数的‘职事’。然后,在四章一节保罗说,‘因此,我们既照所蒙的怜悯,受了这职事,就不丧胆。’这里保罗用复数的代名词‘我们’。他不是说他(单数)受了这职事,乃是说我们(复数)受了这职事(单数)。这里的我们不仅包括保罗,更包括所有的新约执事。这一切都指明,众多新约的执事,只有一个新约的职事。职事是事奉、工作,而执事是事奉的人。事奉的人有许多。在十二使徒之后,有许多的执事,包括保罗、巴拿巴、和许多其他的人,进入这职事。虽然执事有许多,但这许多执事只有一个职事。

保罗嘱咐提摩太要尽他的职事。在提后四章五节,保罗说到提摩太的职事,指个别的职事。这是提摩太个人的职事,但这个人的职事乃是团体职事,‘这职事’,新约惟一职事的一部分。林后四章一节的职事,是所有新约执事团体的职事。在这团体的职事里,保罗有他的一分,彼得有他的一分,提摩太也有他的一分。所有的执事,都各自有他们在这职事里的一分。我们把所有这些分加在一起,那就是‘这职事’,也就是新约的职事。(新约的职事以及使徒的教训和交通,四至六页。)

分裂来自不同职事的不同教训

我有负担强调职事的一这点。在基督徒中间,最损害的事就是分裂和混乱。不仅如此,一切的分裂和混乱都是出自一个源头,那个源头就是不同的职事。

我向亲爱的众圣徒说这样警告的话,我更是对我自己这样说。许多时候我看见了一些新的东西,我就把它摆在主今日职事的光中,非常谨慎的考量。我必须非常谨慎的考量每一项,是不是出于神今天的职事。点点都必须照着神的基本经纶来衡量。怎样衡量每一点,怎样对每一项下断案,全在于神的基本经纶,就是执行基督的职事,以产生召会。

倘若我们对于神的经纶,遵守这一个基本原则和基本因素,我们就会受到良好的保护。然而,我们个个都必须警醒,不仅为别人警醒,也顾到我们自己,使我们不至被仇敌利用,带进似乎是合乎圣经的不同思想或教训。(长老训练第一册,八、一三至一四页。)

新约职事的目标-建造基督的身体,以终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

作为神经纶目标的新耶路撒冷,乃是终极完成的神与蒙祂重生之信徒的宇宙合并。神在祂神圣的三一里是一个合并,神圣三一的三者互相内在,并且在一起是一而行事。(约十四10~11。)不仅如此,基督在父里面,我们在基督里面,基督也在我们里面。(20。)这三个‘在…里面’的总结与总和,乃是实际的灵,就是基督自己,在我们里面成了实际。(17。)实际的灵来了,不仅与我们同在,也在我们里面。我们在子神里面,子神在我们里面,也在父里面,这启示出一种合并。这合并先是基督的身体,然后是新耶路撒冷。神的经纶就是要为基督得着一个身体,而这身体要终极完成新耶路撒冷,就是终极完成的神与重生信徒之扩大、宇宙的合并。(基督的人性结晶读经,四九页。)

参读:新约的职事以及使徒的教训和交通,第一章;长老训练第一册,第一篇;基督的人性结晶读经,第六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