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约3:16 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远的生命。

罗5:10 因为我们作仇敌的时候,且借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里得救了。

约翰三章十六节告诉我们,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他们得永远的生命。神在永远里就有一个心爱的美意,要与人合一,甚至要把人作得和祂一样,成为祂的种类。因此,神就在创造人时,按着自己的形像,照着自己的样式造了人,使人成为盛装祂的器皿。这位受造的亚当有神的形像,有神的样式;所以在创造的时候,这种神人的思想就已经在那里了。

到了新约,神就用祂自己作生命,来把人重生。约翰一章十二节说,‘凡接受祂的,就是信入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成为神的儿女。’人成为神的儿女,就有了神的生命和性情。凡所生的必然和生他者一样,绝没有牛生驴、羊生狗的事。神的心意,甚至是要把我们作得和祂一样,使我们不仅是在里面的形像和外面的样式上,并且是在祂的生命和性情上,与祂完全一样。

神爱世人,甚至要用祂的生命把人作得和祂一样;但是人受了撒但的引诱,以致犯罪堕落,干犯了神的公义。所以,我们看见这里有两件东西:一是神的爱,一是神的义。按着神的爱,祂要把人作得和祂一样;但人犯罪,干犯了神的公义。

因此神照祂生命的生机,要为人所作的一切,都必须神照祂公义的要求,在法理上将堕落的罪人救赎回来;这就叫作救赎。所以,神完整的救恩就有照法理所需要的救赎,并凭神生命的生机所能完成的拯救。

成全神法理的要求是手续,完成神生机所要作的是目的

在神完整的救恩里,神在法理一面所作的都是手续,在生机一面所作的才是目的。

神法理的要求

在手续方面,神照祂法理的要求所成全的是救赎,包括赦罪、洗罪、称义、与神和好、并在地位上的圣别。然而完整的救恩,不只这么多。若是你只得着救赎的这五项,你所得着的就不过是片面的救恩,而不是完整的救恩。神完整救恩的头一面是法理的,这些都是手续、资格、地位的问题,给我们这些罪人资格和地位,叫我们能进入神的恩典中,享受神在祂目的方面,凭祂生命的生机为我们所完成的拯救。(罗五10。)

神生机的拯救

神完整救恩的另一面,乃是神凭祂生命的生机所完成的拯救,包括:(一)重生;(二)牧养;(三)在我们性情上的圣化;(四)在我们心思里的更新;(五)在我们形像上的变化;(六)带进神的建造;(七)模成神长子的形像;以及(八)得荣。(八30。)法理所作的是头一步,是救赎,有五项;生机所作的是进一步,是拯救,与救赎不同,有八项。救赎是照法理作的,拯救是凭生机作的。生机的这八项就产生神的召会,而构成基督的身体,最终完成新耶路撒冷,就是神永远的经纶最终的目标,也就是经过过程的三一神和祂重生、圣化、变化、而得荣的选民,联调为一所构成的一个生机体,作神在永远里的扩大并彰显。

法理一面的救赎无法完成神救恩的目的,因为救赎不过是手续,并不是目的。比如,厨房里的厨师预备了筵席,花许多时间在烹调上,但那个烹调不是他的目的,只不过是个手续,然后我们这些客人都被请去享受筵席,那才是烹调的目的。照样,在神的救恩上,我们也不能停留在手续、法理的一面,乃要往前到目的、生机的一面。

路加十五章的袍子与牛犊说明神法理与生机的救恩

路加十五章说到一个儿子离开父家,在外面流荡,变成浪子。有一天,浪子衣衫褴褛的回家了。他虽然还是父亲的儿子,但外面的样子是个浪子。父亲远远的看见,就跑去抱着他亲嘴。亲了嘴之后,马上就吩咐奴仆说,‘快把那上好的袍子拿出来给他穿。’(22。)儿子离家流浪,就失去儿子的身分,成了浪子;现在父亲再给他穿上这件袍子,他马上又成为儿子。这说出神救恩法理的一面。

然而,光是穿上袍子,成为儿子,还是不够。这时,儿子一面很欢喜,另一面必定心里说,‘父亲,我现在所要的不是外面穿上一件袍子,我里面没有吃饱。我连要吃豆荚也没有人给我,今天是饿着肚皮回来了,你快快给我吃的吧。’儿子也许不好意思讲,但父亲接着就说,‘把那肥牛犊牵来宰了,让我们吃喝快乐。’(23。)这时儿子必定高兴得跳舞了。吃过肥牛犊以后,儿子就得着饱足,不再饥饿了。因此,袍子是表征神救恩法理的一面,牛犊是表征神救恩生机的一面。

需要基督的拯救

我们知道我们这些罪人,在神面前借着悔改、认罪并相信主,就能得着赦免、洗净,然后蒙神称义,叫我们能以与祂和好,并且在地位上被圣别。但有的人就说,有这五样就够我们上天堂了;神永远不再定我们的罪,祂永远赦免我们,我们可以过平安的日子了。所以他们对人传福音说,平平安安靠耶稣喜乐,作一个好人,帮助人,有一天就能上天堂。但圣经说那个不够;圣经在那五项之外,还说到重生、牧养、圣化、更新、变化、建造、模成、和得荣这八项。我们不该轻看法理一面的五项,但我们更不可轻看生机一面的八项。前五项是基础,就像房子的地基一样。我们要在前五项的基础上,建造后八项,使我们对这生机的八项能有更透彻的认识和更多的经历。(神救恩生机的一面,四至一○、一二、一七至一八、二二页。)

参读:神救恩生机的一面,第一至二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