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弗5:19 用诗章、颂辞、灵歌,彼此对说,从心中向主歌唱、颂咏。

西3:16 当用各样的智慧,让基督的话丰丰富富的住在你们里面,用诗章、颂辞、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心被恩感歌颂神。

诗歌目录重要的点

我们要认识诗歌,必须先知道诗歌目录的一些重点。首先,我们必须认识颂赞三一神和经历三一神的一些诗歌。这里颂赞( blessing)一辞,不是用以指三一神所赐给我们的好东西,而是指我们向祂所献上的赞美、颂赞。关于颂赞三一神的一首好诗是第三首‘荣耀、荣耀归于圣父’;关于经历三一神的一首好诗是四百四十七首‘何等奥妙,父、子、灵乃是一神’。我们也需要认识敬拜父和赞美主这两类的诗歌。

诗歌目录的另一个重点,就是圣灵的充满。(中文诗歌本作圣灵的丰满。)圣经启示圣灵的充满有两面-里面的充满,为着生命,以及外面的充溢,为着能力。 希腊文 pleroo,浦利路,指里面的充满,而pletho,浦利奏,指外面的充溢。

我们也需要认识关于与基督的联合的诗歌。我们诗歌本里这一部分的诗歌,其中有好几首是宣道会的创始人宣信(A. B. Simpson )写的。宣信所写这许多更深、绝佳的诗歌,在今天宣道会的诗集里都找不到,但我们将这些诗歌都收录在我们的诗歌本里。

经历基督的诗歌也很重要。诗歌三百七十八首‘何等生命!何等平安!’和三百八十二首‘荣耀基督,亲爱救主’是这一类中绝佳的诗歌。我们也需要认识关于里面生命的各方面、召会、得救的证实与快乐、奉献、和试炼中的安慰这些重点的诗歌。

我们也需要认识关于属灵的争战、福音、聚会、荣耀的盼望、和终极的显出这些重点的诗歌。(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讲说基督,八二至八三页。)

诗歌的二十九大类

总括诗歌目录,共有二十九大类:颂赞三一神,敬拜父,赞美主,圣灵的丰满,得救的证实与快乐,羡慕,奉献,与基督的联合,经历基督,经历神,十字架的夸耀,十字架的道路,复活的生命,鼓励,试炼中的安慰,里面生命的各方面,神医,祷告,读经,召会,聚会,属灵的争战,事奉,传扬福音,福音,受浸,国度,荣耀的盼望,终极的显出。(参诗歌目录。)

诗歌的感觉

我们若学会摸诗歌的感觉,就能认识诗歌的标准。诗歌的感觉来自诗歌的思想。当我们在聚会中选诗歌时,我们必须是照着我们根据诗歌的思想而有的感觉。诗歌的感觉也指诗歌的滋味。某些食物是否美味,取决于它们的滋味。我们不仅要客观的认识诗歌,更要借着学习品尝诗歌,而有主观的认识。

诗歌的曲调

诗歌的曲调也是我们认识诗歌重要的一面。许多好的诗歌可能被不好的曲调扼杀了。我们整编诗歌本时,守住了这重要的点,就是每首诗歌都有合宜且拔高的曲调。我们听了所选的曲调,来看是否符合所要配之歌辞的思想和感觉。我们为着我们的诗歌本所写的所有新诗,都是用旧的曲调配曲的。我们没有谱任何的新调。‘何等生命!何等平安!’是用卫斯理查理一首有名的诗歌曲调‘救主流血所成救恩’(诗歌二三四首)写的。诗歌三百七十八首的曲调能激起人的渴慕和感觉。我宝贝在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初所谱成的许多曲调。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大部分作出的曲调比不上那些早期的圣诗曲调。例如,‘永久磐石为我开,’(七三一首,)和‘耶稣,我人的爱人’(七二九首)的曲调非常稳重。我们在为诗歌谱曲时,应尝试遵循那种风格。

学习在聚会中说诗歌

总结说来,我们若要有合乎圣经之路的聚会,就必须认识诗歌。我们必须认识诗歌目录重要的点,诗歌的感觉,和诗歌的曲调。并且我们必须记住,诗歌不只是为着唱,更是为着在聚会中讲说。我们彼此对说合式的诗歌,并且向主歌唱,会使聚会更丰富、活泼、拔高、复苏并加强。

我们需要在聚会中说诗歌。这个以基督为中心的实行,是复苏人、滋养人、造就人并建造人的。主恢复的所有圣徒若在聚会中实行讲说诗歌,聚会就会是活的、新鲜的、丰富的。这会给所有的圣徒一条路,与别人分享他们的享受。我们该接受讲说诗歌的负担,并竭力的实行。(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讲说基督,八七至八九、九三至九五页。)

参读:诗歌;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讲说基督,第七章;唱诗人试刊号,主恢复的诗歌小史。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