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太11:19 人子来了,也吃也喝,人又说,看哪,一个贪食好酒的人,一个税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从她的行为得称为义。

在福音书里,主耶稣被陈明为罪人的朋友,因为就历史的观点来看,祂在人中间的行动,首先是作他们的朋友,然后才作他们的救主。但今天你有否看见,为要成为我们的救主,祂首先仍然是作我们的朋友?在我们达到愿意,或能接受祂作救主的地步之前,祂是作一位朋友临到我们,使我们能不受拦阻的亲身遇见祂,使救恩的门一直敞开,叫我们能接受祂作救主。这是一个宝贵的发现。

自从我看见了这位救主是罪人的朋友,我就带了许多不寻常、不容易得救的人到主面前。我记得在一个地方,一位年轻女子来向我挑战说,她不想得救。她说,她还年轻,希望过好日子,不愿放弃自己的生活方式,过严肃、有节制的生活,因为那样生活就没有欢乐了。她说,她不想离弃她的罪,对救恩更没有丝毫的渴慕!事实上,她对于福音知道得不少,因为她是读教会学校的,所以这是她对福音的反抗。在她向我近乎吼叫了一会儿之后,我说,‘我们祷告,好么?’她轻蔑的说,‘我要祷告什么?’我说,‘我不能代替你祷告,但我愿意先祷告,然后你可以把刚才所告诉我的都告诉主。’她有点吃惊的说,‘哦,我不能这样作!’我说,‘你能,难道你不知道祂是罪人的朋友么?’这句话摸着了她。她真的祷告了-一个非常不正统的祷告;但从那个时候开始,主就在她心里作工。过了几天,她就得救了。

领人遇见主

那些仅仅靠知识得救的人往往变成大头脑。他们似乎不太觉得需要神就能往前了。他们一切都知道,甚至觉得自己有资格批评传道人陈明事实的方式。但当他们遇到危机,失去方向,必须信靠主的时候,他们却作不到。他们与主没有活的接触。然而另有些人,可能知识不多,却从自己出来,摸到了活的神,甚至在极重的试炼中因信而得着长进。这就是为何我们首要的目的必须是领人遇见主。

乃是活的主成了我们的救主。耶稣不再是钉十字架的那一位,乃是掌权的一位;所以今天我们要得救,不是去到十字架底下,乃是来到宝座前,相信祂是主。也许我们需要更清楚看见救赎与救恩的分别。救赎是主耶稣二千年前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我们今天的救恩乃是根据这个救赎,那是在时间里一次永远完成的。

救恩是个人主观的经历

这样看来,救恩是个人主观的经历,可以说是根据主的复活,过于根据主的死。为了在神面前客观的遮罪,基督的死是必需的。但为着救恩,新约强调我们要相信祂的复活,因为复活乃是祂的死蒙悦纳的证明。我们相信主耶稣基督个人已经复活,并升天进到荣耀里,我们现在就是要努力把罪人带到与祂直接的接触里。

救恩甚至不是领会或意志的问题,我们已经看过,救恩乃是遇到神的问题,就是人与救主基督有直接的接触。所以,你会问我,什么是人与神接触最基本的条件?

我要用撒种的比喻来回答你。在我看,圣经在这里明文的告诉我们,神只要求一件事。‘那落在好土里的,就是人用诚实善良的心听了道,便持守住,并且忍耐着结实。’(路八15,另译。)神对人的要求是‘诚实善良的心’-因为诚实,所以善良。不管他想不想得救,不管他明白不明白;只要他预备好在这事上向神是诚实的,神就预备好来遇见他。

罪人蒙恩的基本条件不是相信或悔改,而是单单有这颗向神诚实的心。神对他没有别的要求,只要他存着这种态度到神面前来。在充满诡诈的心里面有这么一点的正直,好种就能落在其中,结出果实。两个与主同钉十字架的强盗是全然诡诈的,但其中一个里面有一点诚实的心愿。在殿里祷告的税吏是个弯曲的人,但在他里面也有那一点诚实,承认他的罪,并呼求神怜悯他。

就如前面叙述的几件事例所指明的,我们该鼓励每一个罪人用诚实的心跪下祷告,坦然的告诉主他的情形。圣经吩咐我们基督徒必须在主耶稣的名里祷告,(约十四14,十五16,十六23~24,)我们当然领会,这不是仅仅一种话语的形式,乃是一种相信祂的行动。但对罪人来说,有些不是在耶稣之名里所发出的祷告,神也会听。在行传十章四节,天使对哥尼流说,‘你的祷告和你的赒济,已经上达神面前,蒙记念了。’人从心中诚实的呼求,神就垂听。罪人的心能摸着神。

主是近的

彼得引用约珥的话说,‘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徒二21。)这怎么可能呢?因为神已经成就了另外一个应许(彼得从同一个预言所引用的),就是:‘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在一切属肉体的人身上。’(17。)因为圣灵已经浇灌在一切的人身上,所以人只要呼求就够了。

我始终相信,当我向人传福音的时候,圣灵就降在他身上。我不是说那灵在不信者的心里,我是说祂就在外面。祂在作什么?祂在等候着,要把基督带到他们心里。圣灵在等待进入听见福音者的心里。祂就像光。只要把窗户稍微打开,光就流泻进来,照亮室内。只要从心中向神呼求,就在那时刻,那灵就进来,开始祂变化的工作,使人知罪自责、悔改并相信-这就是重生的神迹。

哦,我们的神能作的是何等奇妙!祂是一位活的神,预备好施行怜悯。即使人能比现在的情形好一点,也无济于事;即使他们更坏,也不会妨碍神的救恩。祂所要寻找的是‘诚实善良的心’。永远不要忘记圣灵就在这里,有能力推动人的心归向神。(这人将来如何,三三至三四、四一至四八、五二至五三页。)

参读:这人将来如何,第三章;对同工长老们以及爱主寻求主者爱心的话,第二章。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