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林后3:17 主就是那灵;主的灵在那里,那里就有自由。

林后3:18 但我们众人既然以没有帕子遮蔽的脸,好像镜子观看并返照主的荣光,就渐渐变化成为与祂同样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乃是从主灵变化成的。

变化是生命新陈代谢的作用

变化不是外面的改变和更正,乃是神的生命在信徒里面新陈代谢的作用。变化不是从外面来矫正,乃是里面有新陈代谢的作用,而显在外面。比方,一个人营养不良,面黄肌瘦,这不是擦擦粉就可以改善的,必须补充营养,身体好起来,面色自然会红润。

信徒若肯在神圣的生命里长大,这神圣生命的成分,就得以在他里面增多,而起了新陈代谢的变化,使他里面的性情变质,更使他外面的形像变形,就是变得和主的形像相同。(神救恩生机的一面,五二至五三页。)

在新陈代谢的过程中,新的元素要供应到生机体里面,顶替并排除旧的元素。所以新陈代谢包含三件事:第一,供应新的元素;第二,这新的元素顶替了旧的元素;第三,排除或挪去旧的元素,好产生新的东西。

我们消化、吸收食物,与新陈代谢有关。首先,我们把食物吃进胃里,然后食物就消化,使我们全人得着供应,新的元素就能加进来顶替旧的元素,并且新的细胞就产生了。我们乃是借着这新陈代谢的过程而长大并得加强。借着合式的新陈代谢,我们的疾病也会得着医治。(哥林多后书生命读经,二三九至二四○页。)

借着信徒转向主,并用没有帕子遮蔽的脸观看主

我们要有这种的变化,首先必须借着转向主而去掉在旧观念上的种种帕子,(林后三16,)更要用没有帕子遮蔽的脸,好像镜子观看并返照主的荣光。(18。)这样,我们就渐渐变化成为与祂同样的形像,从一层荣耀到另一层荣耀,而彰显祂。

变化成为与主同样的形像

信徒这样变化成为与主同样的形像,乃是从主灵,就是基督所成为那赐生命的灵,所变化成的。这灵里包含全备的供应,(腓一19,)作我们新的成分。享受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让这灵在我们里面作工,就经历变化。

假设你和一位弟兄同住,这位弟兄天天晨兴、祷告、读主的话、默想主的话,过一段时间,你必会看出他身上有变化。

我们里面有灵,并且主就是那灵,在我们灵里,对我们是何等亲近。你可以凡事和祂谈一谈,商量一下。腓立比四章六节说,‘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带着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因此,你有难处只要告诉祂,祂就在你里面,面对面与你同在。父、子、灵三一神在我们里面,不是麻烦我们,乃是作我们的保惠师、安慰者、扶持者。这样,你就在里面得着主的成分,你里面就会常常起新陈代谢的作用,结果你外面显出来的就是基督;这就是活基督。其实你只要操练常与主说话,你自然就会活基督。(神救恩生机的一面,五四至五六页。)

借着人性与神性调和

我们从亚当迁移到基督,从旧约迁移到新约,从旧教训迁移到新教训,并从旧约的职事迁移到新约的职事时,就有神圣的元素加到我们里面。如今这两种元素调和在一起,已经产生了新陈代谢的结果,就是变化。使神圣的元素一直加到我们里面的方法,乃是借着以没有帕子遮蔽的脸,观看并返照主。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每天需要有晨兴。晨兴之后,我们整天还需要观看并返照这位是赐生命之灵的主。祂是赐生命的灵,使我们得自由。当我们观看并返照祂时,我们就接受神圣的元素,结果乃是变化。

变化成为得荣基督的形像

我们是渐渐变化成为得荣基督的形像。我们的形像,就是我们所是的彰显,成了与得荣基督同样的形像。祂是圣别的,我们也是圣别的。祂是慈仁的,我们也是慈仁的。祂是忍耐的,我们也是忍耐的。祂是满有尊严的,我们也是这样。这就是借着变化而在生命里长大。

变化是从主灵来的。(林后三18。)主灵这个复合的名称,是指一个人位。我们的三一神今天乃是主灵。变化,就是神性与我们人性的调和,乃是从祂产生出来的。

总结的说,变化就是借着观看并返照主,接受神圣的元素到我们里面,产生一种新陈代谢的过程。这个新陈代谢的过程就是变化,就是人性与神性的调和,以彰显那位是神而人者之荣耀基督同样的形像。(生命的经历与长大,一四四至一四五页。)

参读:神救恩生机的一面,第四篇;哥林多后书生命读经,第二十三篇;生命的经历与长大,第十七篇;神生机救恩的秘诀-‘那灵自己同我们的灵’,第三章。


(关键词:)